沒想到混進前輩開的專業網誌裡…

第一篇就以這種散亂風格呈現,如果寫的太歡樂破壞氣氛請見諒。

六月才來到紐約,英文還相當破爛的我最近一直寫著歡樂的網誌、歡樂的曲子以及歡樂的上著有聽沒有懂的課。
在學校,一個學期會有三場Student Composers’ Concert,但是今年作曲組人太多,作品也多,系主任決定加開一場!而且平均音樂總長度是—2小時。(瞬間有種被作品淹沒的窒息感…)
聽著作品發表,說實在,沒有像在台灣聽學生作品有趣,我感覺到這裡的老師們接受度相當廣,寫什麼都會被說”很好很好”,天知道真的很好還是怎樣,當然一開始有種被解放的快感,一切都很自由,寫想寫的東西對我來說很奢侈。不過最令人痛苦的應該是音樂會結束後的”握手時間”,大家看到當晚有作品發表的同學都會說”I like your piece!”等等之類客套的話…我則是完全零戰力,每次音樂會完就是情緒低落時間,總覺得那些美好的片斷完全被有點笨拙的手法給腰斬了。當然,也有很棒的曲子,但是對於在課堂上像天才的同學來說,這些好曲子給我的感覺就不是那麼讓人驚豔。
說到上課像天才,美國同學們真的很能在上課發表自己的意見,一開始上課壓力很大,總覺得這些東西我用中文也講不來。比較有趣的是,他們也很敢對教授們的作品發表意見。在一場作曲教授們的音樂會結束之後,一個平常很有風度的美國同學說”剛剛那是什麼?歌詞是英文嗎?” 那是某位教授寫的曲子,歌詞長到大家睡著,完全不想聽懂他在唱什麼…聽到同學的評語,除了大笑之外,也見識到他們私下的狠勁! (需要澄清一下:這裡的教授有些也許不太會寫,但是幾乎都非常善於教學!)

說了一堆…其實我想說的是…
一切都還在混沌之中的時候,因為學姊大力推薦,我每星期都會去Contemporary Performance Program (CPP)的Power Concert。這個音樂會主要成員只有兩人—小號與長號的組合,在星期二的晚上十點到十點二十分在學校的某間教室舉行,演奏曲目全部都是當代音樂,Cage, Berio, Reich…。之前有場音樂會要找20位作曲者各寫一首一分鐘的曲子,他們要在20分中內演奏完,最後因為找不到人,在下也被叫去寫了一首…
一開始是學姊鼓勵,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他們會照單全收。於是,我狠下心…在曲子裡用了一句中文歌詞要他們唱…
沒想到他們拿到譜,不只照單全收,還把細節都問了,他們很仔細先把譜看過,問清楚該怎麼演奏,包括中文的正確發音!可能因為在台灣被演出人機車過,像是1.無法演奏2.指法很不順(海頓也很不順阿…) 3.寫這樣為什麼不叫電腦演奏就好? 已經被嫌棄到極限,突然預見這麼敬業的演出人,有種莫名的驚嚇!

那天的音樂會演出全場狂笑不止,除了演奏沒話說,還展現了精湛的演技! 最後長號手Will為了”Kill My TV”這首曲子,當場用球棒砸爛電視機…因為看到殘骸冒煙受到了震撼,我之後問那位作曲同學,”電視是你的?” 他居然說”不是!不知道是誰的…”(但是怎麼看得出他很開心) Will在一旁心酸的承認他才是那台電視機的主人…

並不是要說在台灣願意演奏新音樂的人很少就是素質低落,反倒是我們受古典音樂的影響太強烈而因此被困住。美國的作曲教授跟我說過一句有趣的話,他說,我們花了二十年接受古典音樂訓練,之後卻要再花二十年想辦法忘記。對我來說,音樂是不斷的創新,但不是舊東西就只能進垃圾桶,回收再利用,舊的手法也可以很有新意。只是要跳出框架,我必須承認有很多時候還是無法做到。現階段對自己而言,就是勇於嘗試,學習欣賞各種音樂的優點,為什麼是優點?講白了,要找缺點很簡單,但是如果本身是正向思考,你會毫不猶豫的去實驗,於是又回到了”勇於嘗試”上了。

過了一陣子,因為情勢所逼,我與另外兩位作曲組同學跟Will約好時間想請教他關於長號的問題,還拿了山姆先生寫的管絃樂法去,本來以為可能幾分鐘就能解決,沒想到Will看著書說:其實他寫得 不 完 整!!! 之後Will解釋了所有長號的記譜法演奏法…等等還外加一堆特殊技巧演奏,最後LIVE為大家演出Berio的Sequenza!! 我們三個人只能目瞪口呆拍手叫好…
這次震撼只能說我對音樂的了解很有限。

你願意為了一首音樂而砸爛自己的電視機嗎?

5 thoughts on “沒想到混進前輩開的專業網誌裡…

  1. 我也是學音樂的 有學過一下下的理作 最近突然又好好好想學喔 但總覺得要有想像力的人才寫得出東西…… 覺得學裡做的都超強

  2. 有想像力不代表很強
    很強不代表有想像力
    我覺得想像力是需要尋找的…
    所以摟
    其實是既不強又需要想像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