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禪定世界!

禪定,或稱入定,指打坐有一定功力後到達的境界。
打坐屬於靜功,完成築基、命功、養氣練氣等動功之後,再進行靜功,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態。
入定之前,要先完成呼吸感消失、身體感消失、腦海淨空,持續瞪視空場,然後會看到一陣光,
那就是打坐的術語「虛室生白」。
身體狀態會呈現「瞳孔放大、意識模糊、腦波小於1」這種狀態。

入定在學術術語上又有個稱呼,叫做「冥契經驗」(Misticism),或「神秘主義」,
在宗教上我們會用「狂喜」或「道情」這說法,法文寫作Extase,
這個字曾被Scriabin使用,在他的作品「狂喜之詩」(Le Poème d’Extase),
京奧音樂總監、旅法作曲家陳其鋼也曾經寫過一首雙簧管協奏曲,標題是「道情」(Extase)。
梅湘也有一個專門稱呼它的字「l’Eblouissement」,我翻作狂喜之後的暈眩,
是梅湘對他自己看到彩繪玻璃產生的宗教景仰而描繪的字。

跟呂老師學氣練拳之後到現在的幾年間,我兩次有幸入定,只不過都不是透過打坐進入的罷了。

一次是被老師發勁打到牆上,撞到牆壁的瞬間看到光,然後瞳孔放大、意識模糊、腦波接近零,
那瞬間,可能是我這輩子最接近悟道的時刻。

第二次,是我前年考巴黎高等音樂院的時候。

——————————————————————–

這邊簡單講一下巴黎高等音樂院作曲班的考試流程。
考試流程每年都有些微的變動,今年流程大抵如下:

1. 十二月初報名截止,附上作品,進行預先篩選(Pré-Sélection)。
2. 二月中第一輪,考試項目為試唱聽寫(Solfège),這邊會淘汰一些考生。
3. 第二輪,考試項目包括巴哈聖詠(Chorale)、音色辨認(Reconnaissance de Timbre)
 和二十與二十一世紀音樂寫作(Ecriture XX-XXIèmes siècles),這邊再淘汰一些考生。
4. 第三輪,也是最後一輪,考試項目包括管弦樂法(Orchestration)、
音樂分析(Analyse)、樂器演奏(Instrument)與最後的評審面試(Entretien)

(07/08的考題資料,請到http://www.wretch.cc/blog/fountain/6252134觀看)
(08/09的考題資料,請到http://www.megaupload.com/cn/?d=L7S9OJQB下載 )

試唱聽寫考試的程度,對台灣音樂班出身的同學而言並不會太困難,
但大家都知道國外學生的視唱聽寫程度無法與亞洲的魔鬼訓練相較,
所以想過這關,相對之下容易許多。
考題包括二聲部旋律調性、單聲部旋律無調性、三個音到四個音的和弦、終止式等等。

聖詠寫作麻煩一些。就我的經驗而言,來法國已經兩年半,
到目前為止寫聖詠還是可以讓老師從頭改到尾,改正的理由僅僅只是"巴哈不會這麼寫"。
(我和同學們看過好幾次老師寫一個句子可以寫的跟巴哈一模一樣)
聖詠考試時間是四個小時,算相當充裕,
07/08年的較簡單,08/09出的是調式的旋律,比較麻煩。

接下來的關卡才是重點。

這邊我介紹一下什麼叫音色辨認。老師曾舉一個很可怕的例子:
CD放下去,聽到曲首巴松管超高音的哀號,大家都知道這首是春之祭。
爽!知道是史塔溫斯基的春之祭!
不好意思,沒用,因為接下來要做的事情,你笑都笑不出來,
就算作曲教授來可能都會吐血。再來要做的事情是寫出:
「這首作品有一支短笛、三支長笛、一支中音長笛、四支雙簧管、一支英國管、
八支法國號、四支小號、三支長號……….」

所以音色辨認的考試內容是,寫出作品配器編制。

實際上考試不會出這麼多樂器,一個考題片段大約兩三分鐘,
當然,評審挑選的片段絕對整人,07/08我參加考試那年曾經聽過:
1. 讓人搞不清楚是法國號還是長號、聽不出三支還是四支的窘境。
2. 幾乎全是和弦fortessimo的Tutti,要回答出哪十個樂器。
3. 低音forte配合巨大泛音牆,然後輪流漸強,覺得應該有七八個樂器,事實上只有四個。
4. 幾乎全是震音Trille的Tutti,會中途抽樂器加樂器,要回答出哪八個樂器。

關於配器我們朋友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還碰過幾個莫名奇妙的經驗。
例如倍大提琴的Bartok Pizz.聽起來像大鼓聲、以為是中音長笛結果是小號加弱音器、
手風琴與笙有時聽起來像管風琴,
兩把豎琴不同演奏法加上法國號吹Pianissimo,一起演奏同音,聽起來像破鋼琴。

事實上到這邊為止,第二輪還沒考完,你已經可以看見光了(虛室生白)。

二十與二十一世紀音樂寫作,07/08年題目限制比較嚴苛,08/09鬆一些。
我考的那年就是07/08,我解釋一下考題。
首先是個很不平均的配器:長笛(可短笛)、豎笛(可低音豎笛)、法國號、長號、
低音號、手風琴或鋼琴擇一、鐵琴、小提琴、中提琴、與大提琴等十個樂器。
各位可以發現到,銅管三把V.S無法抗衡的兩個木管加三個弦樂(每個樂器都一個人),
這是我寫的過程當中最頭痛的地方,聲音想調和需要花一番功夫。

再來是,中央C到上面十度的降E不能使用,除了中間那顆降A之外。
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昏倒的設定,共鳴最好的音域去了大半,
我喜歡用的灑狗血和聲武器強迫繳械,中間那顆降A無法讓我隱隱感激上蒼。

還有,題目規定的第三個條件:請使用以下的notes pôles,在規定的音域上。
pôle是頂點、極端的意思,頂點音、極端音又是什麼意思?
(一直到考完幾個月後我才確定是Ligeti的那種寫法,好在我考試的時候猜對了)

其他條件包括速度、主題的節奏型等等,
整個考試有點像高中大學甄試作曲組考的那種「主題發展」,只是條件多很多。
考試時間:十二小時,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
你如果想五六個小時就交卷,也行,如果你有把握六個小時寫得比別人十二小時還好。

隔天發表淘汰名單,再隔天,第三輪第一關管絃樂法。
07/08考題難在音色。整首曲子音量維持在4個p,極弱,從頭到尾都如此。
08/09考題難在和弦組合。從頭到尾大多以和弦堆疊組成。
我考的那年07/08,拿到題目的瞬間我冷汗直冒,從頭到尾pppp實在太整人。
考試時間:十二小時,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

連續兩次十二小時,隔天早上樂器演奏考試,
你會發現大家都已經「瞳孔放大、意識模糊、腦波趨近零」,名符其實地入定了!

接下來是音樂分析。
真的、真的,不要放心太早,因為是口試分析。
口試之前準備時間有一個半小時可以看譜,沒有鋼琴,口試時間十五到二十分鐘。
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對一個外國學生而言,將專業單字組成句子描述就快掛了,
07/08我考的那年,弦樂九重奏,樂譜竟達二十二頁!
一個半小時要完成讀兩次譜、分析、記下重點字,並思考如何在十五分鐘內說完,
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挑戰。講完之後還得面臨評審的疑問,
這二十分鐘好像是個實力強數倍的敵人慢慢折磨你,把你一點一滴的精神力完全榨乾,
我很懷疑有幾個人考完這幾關之後意識還是清醒的。

最後就是評審面試了。面對強烈的批評與質疑,要馬上找到合適的應對,用法語。
全程結束後,我相信所有考生的腦波應該已經停在零了。

考完也不一定考上,像我考的那年就沒上,今年(幾個禮拜後)還要去考一次。

想考巴黎高等音樂院作曲組嗎?

歡迎來到禪定的世界!

無法靠打坐入定的朋友、無法聽史克里亞賓而狂喜的朋友、
無法像梅湘看彩繪玻璃而暈眩的朋友、這是好機會啊!

後話:由於法國音樂院改制,現在考上巴黎高等音樂院,進入的是學士班。
   也就是說被這三輪考試摧毀了幾千萬幾億腦細胞之後,首先不一定考上,
   考上重讀大一。世界上真有這麼難考的音樂大學。
   也許,不好意思我井底之蛙,不知道世界還有多少這麼難考的音樂大學。

5 thoughts on “歡迎來到禪定世界!

  1. 如果我早交卷應該是自己很清楚
    多坐6小時也不會比前6小時寫得更好
    而不是有信心寫6小時就能跟其他人寫12小時競爭
    我向來都是這原因早交卷的

    開這麼多小時真的很要命

  2. 浩源兄 知道你將閉關入定
    心中很是很高興!!

    不過這麼辛苦的過程
    還是要來句好好保重…

  3. 引用通告: 旅人2009年度選讀:巴黎篇 « notes of wayfarers

  4. 07/08的考卷看不到,看08/09是好難哦,配器的卷子好整人哦!音色聽辨的作品幾乎都找不到的音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