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About Lily Chou-Chou

這篇算是放自己寒假吧,不過我好像一直都呈現放假狀態就是了

 

在這裡認識了一些台灣人,但是平常也不怎麼聊天,各忙各的。Jo小姐呢,也是其中一位,學的是平面設計,最近開學前聊開了,聊到他以前在台灣是做雜誌社美編,還強調是一間小雜誌社而已,一開始心想就算聽到名字也不會知道是什麼,便沒有多問,沒想到知道是MUZIK的時候整個人因為看過還知道名字而非常有成就感

 

可能是我對台灣雜誌社生態完全沒概念,那時候看MUZIK,直覺應該是個有錢的公司,因為質感不錯,內容又是古典音樂,想必是有錢才玩得起。當Jo解釋他們雜誌社其實就是一個小辦公室,門口進去看見的是三個人以及每月一期增長的雜誌堆積成小山,這種減約也常讓前去取書的讀者傻眼

 

一間小雜誌社在人員一切精簡化的結果是什麼事都要做。Jo每個月除了自己負責的美編部份外,有時候要邀稿、採訪甚至還得自己寫稿。當然這也是很有趣的地方,因為可以認識很多人、嘗試新事物,讀者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觀點,不一定是從音樂出發,但是都跟音樂有關。

 

Jo跟我舉個例子。因為有一期MUZIK雜誌主題是Debussy,他就寫篇文章關於岩井俊二導演的作品”All About Lily Chou Chou”與Debussy的關係,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是《青春電幻物語》。我想對電影有興趣的人應該都看過岩井俊二的《情書》、《四月物語》或是《花與艾莉絲》,都是溫馨感人路線。我對日本電影很有興趣,但是對於把現實塑造得過於夢幻又有一點卻步 (如果你要說沒有電影不是這種劇情那我也無法反駁啦)。當然Jo發現的線索不能白白告訴我,於是我去做了功課 (藉口) —去看電影。

 

到此,你可以選擇先去看看這部片,再回來繼續讀以下的文字,當然,前提是你如果還想讀的話。

 

 

 

 

以下有關此片的線索完全是Jo下的工夫,我只是扮演轉述的角色。

 

當初來美國的前一年,我平均一個星期會到唱片行一次,不是買CD,是去找電影。看了一堆電影但是都刻意略過這部,遲遲不肯下手的原因就是以為那是跟《情書》類似的風格,但是最近看了才發現自己當初的想法實在很可笑,難道自己寫曲子每一首都可以很像嗎?

 

不過我還是受到了一點衝擊。

 

電影一開始就是電腦鍵盤鍵入聲音伴隨著一行一行的網路留言,這是一群熱愛歌手Lily Chou-Chou的朋友們聚集地。這一群人並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但是總是能夠在這裡談論關於音樂的話題,他們分享著Lily Chou-Chou的一切。

 

接著鏡頭帶到一片綠色的稻田,高中生雄一聽著CD隨身聽播放他最愛的歌手Lily Chou-ChouLily曾經說過,在音樂中含有以太”(the Ether*)的音樂家Debussy是其一,也是她喜愛的音樂家,不知是巧合或是潛意識作祟,雄一很欣賞的同班同學久野時常在學校彈的曲子就是Arabesque no.1…

 

Lily Chou-Chou這個名字乍看之下有些不知其所以然,其實Lily是來自Debussy的妻子Rosalie加上他最愛的女兒小名Chou-Chou

 

至於這部片最常出現像是稻田、草原、青蘋果、或是最後雄一家裡的光影,都是綠色,據說這是Debussy最喜歡的顏色。個人很喜歡這部電影裡以Debussy的音樂配上這些場景塑造出優美而破碎的氛圍。

 

其中,最令我震驚的劇情,兩幕,一幕是描寫關於雄一班上的女同學在外表開朗甜美的笑容裡,卻隱藏著許多秘密,在她半開玩笑的要求雄一救她脫離星野的欺負而雄一無法做出回應之後,她一如往常的走向正在放風箏的人,並且也笑著加入他們,但下一景卻跳到掉落在草地上的她,就像一支墜落的風箏死亡的年齡,導演也設定在14歲,這也是Debussy的女兒Chou-Chou去世的年齡。

 

雄一在面對一連串的打擊與好友星野的胡作非為,原本就無招架之力的他已經到了崩潰邊緣。在合理的思考下,觀眾一定會認為最後的結局,不外乎雄一為自己的生命畫下句點,因為除此之外別無選擇讓他生存於星野的世界。

 

在這種緊繃的狀態,雄一發現最了解菲利亞(雄一在網路上的匿名)的藍鳥現身於Lily Chou-Chou的演唱會場是星野。當一切夢想破碎的瞬間,雄一會做出什麼選擇?這是第二個讓我震驚的一幕。(不想寫結局,破壞美感)

 

岩井俊二把高中生的哀愁變成如此血淋淋卻又真實的畫面,以Debussy的音樂來襯扥相得益彰,特別是在逆光拍攝的手法,以及光影的捕捉上,使用映像派音樂是再適合不過了。說我很愛Debussy?我不清楚,因為每每聽到,常常覺得它美的有點令人崩潰,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認不能活在沒有Debussy的世界裡。我只能說,在這部電影中,似乎找到了答案。

 

 

 

 

 

 

 

 

 

 

 

Debussy -Clair de Lune (from ‘Suite Bergamasque’)

 

Debussy -Arabesque No. 1

 

 

 

 

 *以太論:光波藉著以太前進。世界上有某些無法察覺的物體傳遞著的概念,現在已被推翻。

 

 

 

 

 

 

 

 

 

 

3 thoughts on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1. 題外話 浩源 有發現網誌圖案是奧賽美術館附近的一條大街嗎?
    我當時坐在街邊吃午餐 (瞧我得意的orz)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