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從打譜軟體出現在生活中開始,老實說,從來沒有覺得它好用過。而且這個東西也成為作曲組悲哀的一部分,最深刻的體會是用打譜軟體打空間記譜,一頁得花上四五個小時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台灣有教授要請學生幫忙打譜,雖然我不贊成這樣做

身為學生,只能偷偷想著有人幫忙打譜的日子來到。

 

我想我可能要等八百年。

 

最近同時有兩個不同曲子要排練,也開始寫新的曲子,以及更慘的事,打譜。

一開始,邀我寫曲子的朋友們説要用手稿做分譜,叫我別擔心,結果做出來的分譜頗像狗啃的,排練幾次之後下了一個結論上帝叫我乖乖打譜。

於是,開始陷入了眼睛脫窗手指肌肉不聽使喚的階段,還有人不斷關切進度

說到做譜,不知道為什麼,並不是打好音符跟表情記號之後按一個鍵就可以變成分譜然後嘩啦嘩啦列印,DONE?! 大錯,電腦常常會跟人過不去,音符在輸入的時候會自行移位,表情記號也好不到哪裡去,圓滑線三不五時會變成超大的香菇(我同學用的形容詞),所以有一半的時間都是花在把這些東西調成他該在的位置上。分譜呢?更慘,是按個鍵就會出現分譜沒錯,但是有可能會發生音符全部擠在一起或重疊的情況,還有表情記號掉進黑洞消失,必須一個個對著總譜做偵探的工作把它們抓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之前在做自己的譜,第一次上課老師要我改改看其中一段的拍號,並且強調只要按一個鍵就完成了要勇於嘗試! 於是我回家,按了一個鍵,後果是,這段後面全部重打。

之後又要做表情記號和細部的修改,檔案一開啟,音符居然不在原來的位置上,重來!

第三次,因為VOICE的部份其實不需要用到五線譜,要改成單線,一改之後發現很多事情都不對勁,幾個小節裡多出莫名的音符,譜號大亂,音符還是繼續跑向自己喜歡的位置

這樣重來無數次,導致我現在完全不敢再看那份譜,因為我知道一定還有錯!但是本人已經無法接受另一次的打擊。

 

開始懷念抄譜的時光…?!

 

其實手抄譜也不錯。最近看了一首曲子,Peter Maxwell Davies: Eight Songs for a Mad King.

mad-king-001

 

 

 

 

 

 

mad-king-003

 

 

 

 

 

 

 

 

 

 

 

 

 

開始的時候還無法習慣這種凌亂的抄法。不過到最後還真的蠻有一種精神崩潰的感覺,非常契合音樂。事實證明這樣的譜是可以順利演出的,因為這份譜上充滿了指揮記號,學校也在2006年有音樂會錄音紀錄,聽起來效果很不錯。

 

 

 

 

雖然一直看不懂最後一頁。

 

 

 

 

mad-king-005

 

 

但我可以感受到一種瀕臨崩潰的極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