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盒

小學音樂啟蒙時期,
母親買了一套幾十捲古典音樂錄音帶給我當床頭音樂,
年代十分久遠,遠到比我把小提琴二胡封印起來的年代還遠,
國中之後就再也沒拿出來放過,
所以什麼廠牌、哪些曲目、什麼樂團、哪些音樂家,早就忘光了。

整套聽完到現在,還留有一些印象的,
除了貝多芬的登登登等之外,還有兩首怪異的曲子,
這兩首在不同捲錄音帶裡頭,卻不約而同可以聽到貝多芬的登登登等,
還有一些好像聽過的曲子,到底哪些當然都不記得了,
姑且就稱呼這兩首作「音樂大雜燴」吧。
作曲者是誰、什麼年代、哪些燴料,都不用再追根究底,
總之真的有這麼兩首曲子。

光陰四濺,日月盧梭,我終於到巴黎唸書,
留學後接到的第一個委託,
是來自最近在台灣開始嶄露頭角的鋼琴家,
也就是我國中學弟、巴高學長、友誼長達十幾年的李昀陽。
他在台北要開兩場室內樂音樂會,
並委託我寫首串連一些耳熟能詳旋律的音樂作為安可曲目。

音樂大雜燴!
想到這五個字我就笑開了,
多年來想彌補忘記那兩首樂曲的遺憾!
(事實上懶得打開就在床頭的那個紅色大盒子)

那麼邱某版本的音樂大雜燴要怎麼串?
從串料選擇到串燒技巧都要再多考慮,
恰巧那幾天在youtube聽到一個把春之祭和玫瑰人生嵌起來的組合,
這個音樂帶給我一些衝擊和啟發,
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把這首曲子生出來了,非常有我的風格。
同時,為了向那兩首小學聽過的音樂大雜燴致敬、與補償,
我也把貝多芬的登登登等放上去了,那首真是傑作。

串了二十幾首,客倌聽得出幾首?
(只有finale的咪底檔,很難聽我知道,請包含)

Music Box

(音量較小,請調大聲些)

One thought on “音樂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