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口無言……

颱風來了,休息一下,聽首歌好嗎?

為什麼?
為什麼多混了兩天文章才生出來(因為愛)?
為什麼旅人網誌連續四篇鬼打牆而巴黎站不跟進(自以為輕睪)?
為什麼要颱風假沒學生冒命來上課(來給我賺)?
為什麼台中號稱太陽餅總店的有幾百家(真正總店挺破爛)?
為什麼中台禪寺活像個皇宮(裡面的侍衛宮女都光頭)?
為什麼台鐵票價這麼貴(相比客運快一點點時間價錢貴五倍)?
為什麼詢問巴黎高等考試的人比詢問其他留學細節的人多(真有勇氣)?

————-留學諮詢誤我一生————-

日本超紅漫畫家浦澤直樹的作品「冥王」引述了一段柏拉圖的名言:
投擲技比寢技來得有美感多了。(第二集,第71~72頁)

想留學,要被前梯引領,也要引領後梯,
三年來陸續問了不少蠢問題,也被問了不少蠢問題。
其實問題本身也不見得蠢,只是被問的當下會瞠目結舌,完全當機,
然後仰天吐一口氣,發出個類似「Gain~」的聲音。

1.請問一年花費大約多少?

2.請問推薦什麼學校?

3.如何在當地找工作?

4.怎麼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

5.巴高考試怎麼準備?

為了應景,我們還得加第六第七第八個問題:

6.你喜歡音樂嗎?

7.你長大之後要做什麼?

8.你為什麼要學音樂?

————-此恨綿綿無絕期————-

耶穌和素還真都曾經說過:「夕陽無線電,汪洋一鍋粥」。
(邱某的莒光作文簿,第四十八頁)

這是要怎麼回答?每個問題都可以寫成一本書耶。
先說花費多少好了。
城市規模差別、每年回台灣次數、必要譜的收購、必要的唱片、
必要的付費音樂會、房租等級、食物自己煮或出去吃,
出城出國旅遊費用、生病等級,
可列出滿滿參數足以影響花費,年支出粗估可以差到四倍以上。

再說學校。
城市位置、學校等級、老師等級、你自己的等級、學校章程、
學校福利、學位文憑採證、老師的學派、老師喜歡的風格、
你以前的學派、你喜歡的風格,又是一妥拉苦議題,
不同人喜好相差十萬八千里。

再說工作。
靠門路、靠誠意、靠長相、靠興趣、
有的國家不給打工、有的國家給學生打工、有的國家給成年人打工、
不過這問題問我就算問錯人了,因為我沒打工過,
也不是完全沒機會可以打工,只是一週需要豁出兩天,
對我這種起步慢,在後面苦苦追趕,只為爬到起點的學生來說不容易。

再說語言能力。
又問錯人了,因為本人的語言能力非常普通,
我是在完全聽不懂法文音樂專業用語的情況之下,
硬在分析班當中一個字一個字拆出來聽懂查字典學會的,
白話點說,這叫土法煉鋼。所以嘛,這叫我怎麼建議?

再說巴高。
還是問錯人。雖然這邊考上,但是完全不想再去考一次,
不少證明顯示,即使聖詠如巴哈再世,
能瞬間聽出齊奏中的十幾樣樂器,二十世紀音樂語法滾瓜爛熟,
管弦樂配器的內聽功力通神,能一小時通盤了解二十幾頁現代音樂總譜
並用法文流利說出,那又如何?
評審看不順眼把你轟出,永世不予錄取。所以建議怎麼準備?
難道要我說多燒香拜佛多上教堂清真寺嗎?

附錄一:
請你幫我比較ABCDE五校的優缺點跟裡面的所有program。

感謝網友蝴蝶君提供此問題。
問這問題的準留學生可能認為蝴蝶君太閒沒事做。

附錄二:
可不可以請您跟教授溝通,改一下考試日期?

感謝好友希拉提供此問題。
問這問題的準留學生可能認為希拉的權力無遠弗屆,
至少與教授平起平坐,宛如宙斯的太上后座「希拉」。

附錄三:
考試日期卡到畢業日期怎麼辦?

再次感謝好友希拉提供此問題。
問這問題的準留學生,應該不是要提出疑問才對,
只是個焦慮的提問作為反芻,這次把希拉當做了輔導老師。

準留學生,你們不要慌張,後梯越多問題,前梯越想抓人掄牆……
準留學生,你們不要害怕,其實所有的問題都只有一個回答……
準留學生,那就是:到了你就知道,正所謂……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

………拜託您將此文轉貼到別處,或者轉寄給您的親朋好友,謝謝您………

P.S.問題六七八請自動無視。

3 thoughts on “……啞口無言……

  1. 我大笑了XD

    推學校那一點 學校 要看教授等級 但我覺得最先 得先看自己等級
    剛出來 除非你程度真的數一數二(不是自以為程度高 我指眾所公認者)
    否則砲口盡量不要打太高
    不然 被問的人都聽得替提問的人緊張冒汗啞口無言 orz

  2. 我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例子
    有人手上拿了一堆offers之後問我,哪家學校比較好
    以前我會很白目的說
    咦我覺得A校,B校,C校就各方面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可是我覺得Z校比較好。」

    為了表示我沒有誤人子弟
    於是我會提出城市規模,學生就業比例,國際學生比例,老師專長,課程內容構面等等客觀條件,告訴他為什麼我覺得A校B校C校比較好

    「可是我覺得Z校比較好。」

    好吧,於是我把以上的客觀條件,加上問我的某君對各條件偏好的加權比重,用excel跑評分表,再次證明A校B校C校真的分數也比較高

    「可是我覺得Z校比較好。」

    很好,為什麼?

    「我就是覺得Z校比較好啊。」

    …….那你為什麼來問我。

    以前的我真的是太閒了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