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錄的啟示

 

 

人到一個年紀之後似乎頭腦就漸漸刪除一些事情,不知道是不是暑假放得太開心,前幾個星期,同學提到他用以前大學的通訊錄找人,我卻發現我怎麼也想不起以前有”通訊錄”這個東西…

 

當然讓對方感到非常驚嚇,我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某種記憶障礙症,總算隔天是想起來真的有”通訊錄”這個東西,但是發現這個記憶已經不像兩年前的事了。我給自己的解釋是:因為很厭惡”打電話”通知或是拜託幫忙作品發表之類,但驚嚇過度的同學下了一個結論,「你真是活在當下!」

 

 

我只不過是忘了有通訊錄而已嘛!

 

 

很佩服那種,對自己的理想貫徹始終的人。為什麼都不會忘記自己的目標呢?說”忘記”是有點奇怪,不過有些本來很在意的小事被遺忘之後,目標就會跟著改變,最後就自然的”忘記”或是”轉變”人生目標。像是老想著要報仇的人,過了一段時間想通了一些事也就覺得報仇只是自尋死路。可能是因為我常忘了為什麼要報仇,才不喜歡把話說死,説自己一定要達成什麼目標,到最後往往會偏離軌道,讓之前說的都變成笑話了。

 

也有一種可能是因為意識到之前的自己太不實際,這應該算是學音樂的人共同特徵吧,因為從小就是練琴,除此之外沒有考慮到之後如何以這個維生,就順著這種”大家都這麼做”,就跟著傻傻的走別人走的路,到最後是不是自己想過這種人生都不太清楚,然後就說再見了。我想這是一部份”貫徹始終者”的原因,當然啦,一定有一部分是真的懷抱著熱情胸懷大志…

 

 

都沒什麼不好,真的。

 

 

人變現實之後,也不是就沒有夢想。大概是前幾年,以前念美術系現在做室內設計的叔叔跟我說了他的想法:「其實找個能夠賺錢的工作也不是壞事。」雖然說設計是比當個畫家有收入,但是一點也不能馬虎,我看著他手邊一張張設計圖,不明所以一種興奮的感覺,沒有用心怎麼能想出這些東西呢?我還是能感受到對美的熱誠。

 

仔細想想,不聽流行音樂的教授說流行歌寫得沒層次,其實要他馬上去寫我也不相信他能寫出什麼東西來,任何事情都是要下功夫的,寫嚴肅音樂要下功夫,寫流行音樂一樣,也許一個歌手可以瞬間爆紅,但是他可以在極短的時間被沒有品質沒有新意的製作給淹沒。我想如果你聽過Radiohead的所有專輯,你不會再說這樣的音樂沒有存在價值,反倒是要懷疑自己寫的東西有沒有存在必要。

 

 

我倒是還蠻慶幸自己「活在當下」的,不管是哪個層面。在翻以前的照片時,發現在國小的時候因為頭髮被剪太醜而把照片毀掉留下一個黑色無頭人的我、在高中的時候用很多支吸管接成人的身高喝可樂的我、剛上大學把頭髮剪超短超MAN的我、因為覺得自己很胖故意穿很大件衣服的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恐怖,像是畫掉自己的頭這種事,是心裡有什麼障礙嗎?不過這也蠻好笑的,因為現在就直接撕照片或丟掉…基本上目的是沒變,只是作法變了,而且變高明了。看見不斷在改變的自己,但是中間的轉變究竟是為什麼早就無從考究。也許是我忘了什麼,但是都不重要了。

 

 

總而言之,希望自己一直是能改變的,也許有某天轉行作完全不相干的事只是因為想改變而已,那個時候也許就沒有在這裡撒野的權利,但請允許我「活在當下」吧!遺忘沒有什麼錯,能夠忘記,才能…

 

 

說了這麼多,只不過因為忘了有”通訊錄”而已,請不要太過計較。

 

 

好吧,也許只是真的有記憶障礙罷了。

 

 

 

 

 

 

 

 

 

 

 

 

沒有忘記的道歉啟事:

之前版上的主題與變奏,是因為我這個人愛開主題又發展不完全,真的不是個優良作曲家,每看一篇變奏就敲一次腦袋,請各位原諒。

還有在寫這篇的時候腦袋被洪水沖走了,也請各位原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