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的壞習慣

也許是亞洲人的壞習慣,從小被教導要聽老師的話,小時候話不多甚至是不願意講話的我,在這種文化的”洗腦”之下,老師這個職業已經變成一種”聖職”,因為不會頂嘴也沒有太多想法,就把老師的話都當成”聖旨”。

 

一開始發現老師的話不能聽是高中時期在學校被多派人馬夾雜而自己體會的生存之道,突然對這個職業應有的形象產生懷疑,並且產生憤世嫉俗的心態…這麼形容似乎是有點誇張,但是對當年的自己來說,就是如此,發現老師也是人,學校不是一個神聖的地方,而是一個揭發人性黑暗面的角落。

 

沒想到,老師能夠影響學生如此之大,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雖然已經知道老師的話不能全聽,但是無意間還是在暗地裡被洗腦…

 

一些近代的作曲家在我大學教授心裡是個過時的人物,我還清楚記得在某堂課有同學試圖要介紹Xenakis的作品而被當場阻止,也千百次被”交代”像John Cage這種人物沒有耳朵,根本不是音樂家等等。這些人物在我心裡也被默默畫了叉,完全是出於不了解,沒有自行判斷的情況下得到的結論。

 

記得之前也稍稍提過我目前的指導教授很欣賞John Cage,當然,他是一個讓我對Cage大大改觀的人物,因為他清楚的知道這個作曲家的背景。更有說服力的一部份,是老師自己演奏過許多現代音樂,甚至也為他的老師Morton Feldman灌錄過CD,那個錄音,聽了,只能感嘆我用一輩子也許無法了解Feldman先生的頭腦。

 

 

接著,這個學期一開始,Xenakis長久以來的冤罪也被徹底平反了!

 

在一堂名為”Music Now”的音樂史課堂上,老師RJO在白板上列出一堆近代作曲家的名字,有些難以歸類,就被畫上外星人的圖案,外星人實在長得太可愛了,於是就受到我默默關注。沒想到在這堂課上,外星人沒有減少,他們一隻隻出現了。

 

Xenakis在我的印象裡,除了隱隱約約的叉之外,還有難到無法理解的音樂。美國有些演奏家很愛演奏他的曲子,除了實在聽不懂,也只能讚歎他們的專業精神。不過,這些反應都是有原因的,第一,不夠了解作曲家的背景,第二,沒有音樂家的數學跟他一樣好。

 

把音符用晦澀的數學方程式算出來,光是在解釋數學的部分,就是一本讀不懂的書,甚至是學數學的學者們,到此,我們可以猜到,沒有作曲家會跟隨他的系統寫作,在這點上,我覺得他徹底勝出,外星人就好好的當外星人吧! Xenakis自己也說” I’m not trying to do what everyone else is done. I’m not against tradition. I fight for different goal.”每個人都做一樣的事只能讓世界愈來愈無趣,何不大膽做自己想做的?

 

貝多芬曾經說過”真實”(truth)就是美。Xenakis也展現了自己的真實,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在Xenakis的Metasiasis放送後的教室裡,同學們一部份是被強大的音樂氛圍吸引,當然另一部份還是有許多不能苟同的看法。Metasiasis應該是宇宙裡的聲音吧…這也是為什麼X先生會被歸類成外星人。要我說感動很老套,但是,這次是被外星人感動。

 

 

 

發生在我身上的這些事件,再度證明,老師這個職業,可以徹徹底底改變學生對一件事的觀點與看法,甚至人生。我想,我沒有誤人子弟的本錢。

 

 

 

最後,是RJO為X先生下了結論”He is not thinking about HISTORY! ”

 

 

謝謝來自外星的X先生,拯救了歷史永遠拿C的我。

2 thoughts on “亞洲人的壞習慣

  1. 我是路人…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老師也是人,學校不是神聖的地方,而市以個完全揭發人性黑暗面的角落
    在學校,慢慢的看見有人自私,有人卑鄙,有人小人,有人心機,是一個小型社會的開端
    從國小對老師的全然崇拜到國中的懷疑到高中的不信任…
    慢慢的發現所謂的聖職,也只是個在過度宣染下的產物而已,只要是人都會犯錯…
    真的,我想我也是要努力的學習去不被暗地洗腦…

  2. 歡迎路人!
    我想至於"被"或"不被"洗腦
    其實蠻難說的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自己吧
    至於擔任老師這個職業
    “洗"或"不洗"學生的腦
    也很難界定

    我在台灣時曾對某位老師試圖表達反對的意見
    老師最後不知道有沒有聽懂竟然對我說
    “其實人在講話的時候有百分之八十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你也不要太在意了"

    我心裡想: 請問
    那我們剛剛的對話有意義嗎?

    我們還是不要太為難老師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