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稿]莫札特的撞球檯—盧易之

話說莫札特一生搬家無數,光是在維也納市區就有三個住所。在一次次搬家的過程中,他始終捨不得丟棄的,竟是一個撞球檯。這撞球檯也是莫札特死後拍賣會上最值錢的遺物。某日,我的老師在上課中談到了這個撞球檯,老師說:『你不覺得這個撞球桌很有意思嗎?其實莫札特對撞球的喜愛和他的音樂有異曲同工之妙。撞球的時候,球打出去,我們很難知道球檯上的球散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那是一種不可預期的感覺。莫札特的音樂也是一樣,他的音樂處處充滿突破常理的驚喜,別把它彈得太平淡。』

我覺得這比喻太棒了,有時候,當我們嘗試著把莫札特的音樂『簡化』,只用最簡單的三、四種和絃去改編他的伴奏時,就會發現他在創作上使用了許多替代和絃,手法相當豐富、前衛,就像在撞球中,同一顆球有許多種不同的打法。另外,他的裝飾奏就像排成菱形或三角形的球堆被撞開之後,散開的形狀完全不可預期一樣。玩過撞球的人都知道,撞球是種集專注力、控制力、與計算能力於一體的運動。其中『計算能力』也稱為『作球』,就是在打一顆球的時候,已經想好下面三四顆球要怎麼打。那麼莫札特的創作是天外飛來的一筆? 還是像作球一般經過嚴密計算之後的成品呢?

其實,管它是哪種東西!聽了音樂之後讓人開心、驚奇才是最重要的。撞球比賽時,看見選手用不尋常的手法,譬如先讓球碰球檯邊緣再撞目標球,或者飛躍A球然後再去撞B球…..等等,無論是事先計算好還是臨時突發奇想,不都是帶給人一種意外的驚喜,而讓人願意給他大聲鼓掌嗎?所以,不管莫札特的音樂是出於他過人的天賦、還是他年少時努力練習作曲的結果,讓我們為莫札特用力鼓掌吧!

後來查了資料知道,莫札特撞球打得並不好,僅只是個『興趣』而已。我想,和『作球』相比,『作曲』對他來說應該只是小兒科而已…..。

本文同時刊載於『盧易之的古典音樂閒瞎扯』

http://music.18k.tw

————-

相信許多讀者對盧易之這個名字或人都不會感到陌生,在柏林這個大城市的氛圍下,也使得我跟他之間鮮少機會見面,因此也沒有培養出什麼特別的情誼,加上他的演出事業繁忙,因此他出現在學校的時間少之又少。不過在我第一次瀏覽過他的部落格之後,我一直覺得他的文章可以帶給我一些閱讀的樂趣,瀏覽的同時可以感受到一種發自內心的真誠表述。對他邀稿的想法也就此產生,只是一直都沒有好機會可以跟他開口,這次剛好我這個月考試忙碌得焦頭爛額,沒想到他也就非常有義氣的答應了這個請求,感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