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st & Shout

首先看一部影片。(請把時間軸拉到一分鐘處開始看)

Chris重現貓王的名曲jailhouse rock以及它的舞步,
整個畫面看起來非常怪,倒不是表演者出問題,
而是原先應該搖擺的Rock音樂,竟因為觀眾坐在椅子上而動不起來。
看觀眾席前面幾排那群人頭,也許他們內心澎湃,
但是這樣看一場搖滾表演,外表看起來也太冷靜了。

四五十年前,有鑒於坐在演奏聽觀眾席聽搖滾音樂,
想為台上的明星歡呼,怎麼歡呼都非常有限,
於是把表演場地從演奏聽拉到體育場,
聽眾可以盡情歡呼,跟著bass一起踏腳甩頭,跟著主唱一起唱副歌,
時兒夾雜著「XXX我愛你」的口號。

我們看看披頭四第一次在體育場表演時的場景,
瞧那些已經完全瘋狂的追星女孩,
配上披頭四音樂會常用的開頭熱身曲目—Twist & Shout,搖擺與嘶吼;
聽搖滾音樂,就是要跟著音樂搖擺與嘶吼!吼吼吼!

不知道各位看上面那個影片有沒有跟我同樣感覺?
「太扯了」。
那位哭到失神的女孩,還有那位跑操場被警察圍捕的女孩都是經典啊。

看一個沒那麼扯,但也是讓觀眾瘋狂的表演:
英倫搖滾的經典,The Verve的Bittersweet Symphony。

到這邊為止,相信大家都會發現,
歌者看著聽眾,用眼睛、互動、張狂的動作,讓氣氛沸騰。
但底下這個例子非常特別,
主唱Noel在這個演出當中顯得有點「自閉」(無貶意)
低頭自己唱自己的歌,用渾身散發的巨星魅力與聽眾互動。

我們發現到主唱還從麥克風收音處抽離一段時間,
然後聽到的是所有聽眾的大合唱。

讓聽眾跟著大合唱的例子有不少,底下這個影片是其中我最喜歡的,
Paul現場演出的大招牌,同時也是他披頭四時期的名曲Hey Jude,
放下鋼琴不彈,讓幾萬名聽眾陪著他玩合唱接龍。

每次看披頭四的演出影片,都會讓我驚呼:「太扯了」。
頁!因為我是披頭迷!

底下這影片,主唱Bono從萬名聽眾中挑了一位幸運兒,
跟著他在台上一起演出。

跟著偶像一起躺在舞台上看天空,那感覺不知道怎麼樣?
這位少女看起來很生澀、帶點緊張的激動,讓畫面非常非常漂亮。

喔我一定得提一位,雖然他的音樂分類可能不符合這篇搖滾音樂,
紅了二十餘年,去年以巨星之姿殞落:
Michael Jackson,pop music之神。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有同樣想法,
音樂出來前的一分半鐘是最吸引人的,
尤其是看到那兩個小女孩興奮地伸出手指並大叫一聲「哇!」
我有被震撼到的感覺哩。

———————————————————————————————

寫這篇文章,花不少時間找影片(感謝好友樺兄鼎力幫忙)
這篇旅人網誌讓我經歷一段奇異的自我反省時間,
一邊整理這些影片,一邊思考對通俗音樂的想法,
我很早以前就發現我喜歡搖滾音樂,
到上個月我才知道原來我最喜歡還不是聽音樂本身,
而是看聽眾,正確來說應該是「看聽眾歡呼」
我想我一輩子很難有機會站在台上看著聽眾陷入瘋狂(曲子寫太難聽就可能)

上個月還在自己msn暱稱上寫著:原來Paul看到的是這樣的風景。
好羨慕他們啊。

所以什麼是好音樂?
從十年前開始問人到現在,還沒有任何結論。
但我覺得,各種音樂的好,也許不能一概而論;
前陣子在旅人網誌寫了「唄匿」與「拉扯的力道」兩篇,
簡單說說我自己認為的宗教音樂和電影音樂該具備的力道,
這篇寫完則推導出自己認為的,搖滾音樂該有的力道,
那就是聽眾熱情的feedback。

跟著老師分析音樂這麼多年,音樂的靈性神性始終不知道怎麼分析,
那些靈性與聽眾的耳朵結合之後,會產生一連串的化學變化,
那麼,1.因為音樂好,所以聽眾喜歡 2.因為聽眾喜歡,所以音樂好
請先原諒我把音樂美學縮到這個單一變項;
兩者也許互通也許無關,但經歷了這次選曲,
目前的我,非常不客觀地選了第二個選項:

因為聽眾喜歡,所以音樂好。

請不要拿上面這句來鞭,這只是邱某一時一地某個偏頗的想法而已。

———————————————————————————————

最後結束這篇文章之前,要放最後一個影片,
看看那些聽眾,我覺得他們非常幸福,
而看著那些聽眾的我,也感受到那份滿滿的幸福。

3 thoughts on “Twist & Shout

  1. 邱兄寫出我一直以來愛看live的原因。

    在live中讓我如此目眩神移的,往往不只是表演團體的音樂會感動我,還有台下聽眾反應的情緒能量累積,都會讓我深受感動。

    有些影片相當激情,或許那是因為當時的時代背景所造成的吧。

    我總覺得,音樂跟個人生命一但產生了連結,音樂存在的意義就不一樣了。管它是pop或者classic。歌寫得好不好嚴不嚴謹,可以討論可以批評,可是它仍然是有力量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會因為一首,也許在我們聽來不怎麼樣的歌中,淚流滿面。這中間的情緒觸動,我們旁觀者也只能看到他們的反應而已,他們的生命歷程我們沒參與過,無法得知根源。所以羨慕?所以感動、並想知道為什麼?至少於我來說,多少有點這種心思。

    有時我還會羨慕,怎麼會有辦法不顧一切的投入這麼多的心神去追隨。

    同樣的情緒也常常在彌撒中出現。雖然聽起來有點吊詭。當我看到滿堂滿眾的人一起唱著歌,讚美天主讚美上帝,不是教徒的我都會心神撼動,覺得很美,信仰很美,很溫暖。

    也許因為,人終究是群體的動物,總是想靠向溫暖源吧。

    (奇妙的結論?!請原諒我久未書寫生鏽的腦袋…)

  2. 一開始收到山人的Video邀請的時候,真的有點惶恐,因為自己真的很久沒在聽音樂了。而且當山人給我一些範本的時候,品味之高,讓我很驚訝。原因在於一首就是我一定會選的Oasis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 這首歌真不知陪伴了我多少的年輕歲月。那個每個禮拜跑去唱片行,就是去找有沒有新的英倫搖滾樂的年代。

    Oasis、Radioheaad、The Verve、Blur、Suede、Pulp、狂街傳教士、Mansun,甚至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像Rialto等。真的一直是在我最叛逆的時光中的背景音樂。也曾經有著跑去英國的夢。其實很多跟我同年齡的人都有著這樣的夢,其中不少人也真的去了英國、美國追了這樣一個夢。一個我青少年期的偶像就是PTT英倫版版主Pulp,他不只是喜愛,更是身體力行,成為了我對那的時代記憶的一部分。

    那種演唱會瘋狂的景象,除了自己親身參與的一些,我早也在Youtube剛起步的時候我就享受很多了(感謝Internet的偉大),如今回頭再看一遍,那股生命的力量還是持續的吸引著我。

    自己想想,若不是當初有那些一起熱愛英倫音樂的朋友,或許自己也不會這麼迷吧。

    最後我選的基本上就是從我的愛好中開始,然後選Youtube點擊率越高的,基本上也是一種群眾的選擇。每看一次,都會覺得,在現場的人一輩子都會被那天所影響與震撼吧。甚至我們這些不在場的人,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的跟著一起感動。多美妙的事。

    最後,原諒我的自私塞進一首我個人的最愛吧()

  3. 引用通告: Twist & Shout, part 2 | Notes of Wayfarer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