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行

2010溫哥華冬季奧運落幕,南韓的國民美少女+民族英雄—金妍兒,
擊敗日本強敵淺田真央,並以以破紀錄的成績獲得女子花式滑冰金牌。
亞洲人稱霸女子花式滑冰被非第一次,
但同時誕生兩個同年、生日前後不過差三週的頂尖選手卻不容易,
我有幸見證雙姝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

以下是金妍兒在本次冬奧的短曲表演

話說我已經五年沒看花式滑冰了,
為了寫這篇文章只好把這幾年的進度補上,
youtube看了一拖拉庫選手的影片,
但看到最近兩三年最紅的金妍兒的表演,
我幾乎只剩「GAN~!」可以脫口而已,
04之後美國扛大旗的Sasha Cohen算什麼,
金妍兒那才叫做身體柔軟,做高難度動作輕鬆寫意,
尤其那平常選手不太敢挑戰的三周跳再接個三周跳,
她可是每個表演都要來個至少一回!

往下看幾個影片之後再回來比較一下上面那個影片,
會發現他的三週跳的離地距離,根本是用飛的嘛。
基於某些理由,我對韓國競技並不喜歡,直到遇到金妍兒,
掰了胃,她實在太猛了。

看看她最大的競爭對手淺田真央的表演。

我個人覺得她的舞蹈性質比金妍兒突出一些,
有可能是選曲問題(至少這首),
另外也跟她以前是學芭蕾舞有關。

看了這兩個影片,應該會發覺花式滑冰的動作有點限制,
其實花式滑冰的幾個動作大項目,底下細分的動作,
視覺的差別並不多(還是只有我這麼覺得?)
大體上分為跳躍(跳躍在空中旋轉幾週後落地)、
旋轉(單腳或雙腳抵地的旋轉)、以及接續步,就這樣。

所以這時候舞蹈的肢體動作(視覺)和選曲(聽覺)就相當重要了。

我舉個選曲方面不太適合的例子,是淺田真央今年一月的演出。

拉赫的升C小調前奏曲。
不覺得有點沉重嗎?是那種飛不太起來的沉重,
我蠻喜歡她的演出,但不是這場。
唉呀呀音樂讓我冒線。

底下這個影片,也是憂鬱音樂的例子,
但是是可以飛起來的那種!(←希望大家看的懂這個比喻的感覺)
表演者大名鼎鼎,是上個世代稱霸天下的亞裔滑冰女王,

關穎珊。

我甚至覺得這是關穎珊最好的一次演出。
而且,由於女子滑冰的年齡限制很大,
一般滑冰選手的巔峰期是在二十歲左右,再來多半節節下退,
但關穎珊這時二十五歲,照樣拿到美國錦標賽冠軍,
甚至在下一年2005二十六歲也拿到冠軍,
她還有個絕不可能打破的紀錄—生涯累計五十七次滿分,
我還記得大學剛畢業看ESPN轉播時,她那時三十幾次滿分的樣子,
歷史第二名拿十次滿分左右,第三名以下全部不到十次,
只能說關穎珊實在太強悍了。

我想提提關穎珊那個影片的一個動作。
3:12,身體下壓,雙手打開飛行,劈腿到雙腿接近成一直線,
成為本篇文章一開始圖片的動作,

這就是所有滑冰動作裡我最喜歡的——燕式滑行(SPIRAL)。
我覺得這是最能托出女滑冰選手身體線條美的動作,
如果音樂用對、時間點用對,觀眾的雞皮疙瘩都會一路豎到頭頂!

我最喜歡的燕式滑行一直都是同一位,還沒換過,
即使她的知名度、技術、柔軟度、舞蹈性沒前面幾位這麼高,
但,可能是音樂加太多分了,
而且她那次的演出完完全全體現女性陰柔美,
到現在為止每次觀看那個影片,每次都很感動。

Sarah Hughes,02冬奧冠軍的演出。SPIRAL在3:36處~

(會不會是拉威爾佔太多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