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

 

最近因為剛畢業,已經被問了八百萬次 ”找到工作了嗎?”

現在這個狀態到底算不算有工作?!

走到這一步,讓我再次體驗了文化衝擊。

在畢業後沒多久,我的同學們各個開始了新的工作,但是其實說工作,都是打工居多,類似像去幫某某作曲家的工作室做資料整理準備搬遷,在學校圖書館或辦公室幫忙,或是到酒吧去打工,掃地洗碗端盤子,工作時間不定,薪水也不高。同學聽說我找到了音樂教室教琴的工作,都說我實在太幸運,雖然一星期只有一天上班,但是對他們來說,這份”工作”已經很不錯了。但是不同的人給的回應完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生觀,西方人追求的自由,過想過的生活最重要,所以可以為了寫曲子而到處打工。韓國同學跟我說,他們爸媽覺得一個碩士畢業生卻不能找到好的工作很可惜(她之前也在音樂教室教過琴),雖然她一點都沒有唸書的意願,但是為了將來有好的工作,還是決定繼續考學校。

過了一陣子和好久不見的高中時代死黨聊天,也是被問了同樣的問題,我也據實以告,在做沒錢賺的事(音樂會計劃),以及教小孩鋼琴,她聽完說,這樣的話為什麼不快點回台灣找工作呢?

到這裡,我想問,為什麼總是有人要潑冷水呢?

之前聽到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大學同學告訴我的,她的朋友讀會計,一畢業就進了一間超大的公司,薪水條件等等都非常好,但是存夠錢之後,她馬上辭職,到國外體驗人生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兩個月之後再回到台灣,馬上又找到很不錯的工作,沒有工作的日子,也不能閒著,所以去便利商店打工,這次也是同樣計劃,前陣子似乎去了歐洲,而且,她已經找到了回台灣的下一份工作。這是她三十歲之前的人生計劃。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過生活,也許在國外跟別人說自己是”音樂家”就可以是一份正當的職業,但是在台灣,可能會被當成…瘋子?

也許旅途中的我們只能給自己多一點自信了。無論你想怎麼過你的人生。

One thought on “關於工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