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傳給翼!

我喜歡看別人打電玩,卻不喜歡自己玩,算是我眾多怪癖之一。
但天使之翼系列另當別論,
這是極少電玩遊戲我會從第一個關卡一路爆機到最後一關。
那應該是在國小接國中的時候,我都還記得,
會和兄弟破解媽媽藏任天堂的地方,然後躲起來偷玩。

到現在我還是不了解這款遊戲特別的魅力在哪,
也許是運動遊戲首創的必殺技,也許是歷代音樂裡最動感最熱血的,
總之這些參數元素集合而成的化學變化已經在我青少年時期烙下痕跡。

天使之翼二代!

1990出產,與遊戲一代都屬任天堂遊戲,
三代到五代屬於超級任天堂,然後據說ps有出兩代,
現在遊戲已經不知道出到哪了,遊戲的話我還跟不太上時代。

原作是高橋陽一,我們戲稱日本極右派的漫畫家,
強調友情熱血,只要主角在就一定能逆轉勝,
作者從大空翼小學畫到現在在畫參加成人的足球聯賽了,
主角至今還沒輸過任何一場比賽!
我記得有場被對手灌爆五分,但是大空翼在的球隊就能追六分回來,
超神奇的漫畫。

電玩遊戲天使之翼就是改編自漫畫足球小將翼,
一代是少年篇改編而來,基本上照著原作走,大魔王是西德史奈德,
但二代出品的時候,並沒有對照的漫畫,
可能只是因為廠商覺得一代賣的好,順水推出二代賺錢。
而二代之後作者又畫了青少年篇,大體來說有參照遊戲,
卻也做了一些劇情上的調整。

天使之翼最大的創舉,前面有提到,就是球類運動必殺技,
而二代又比一代多了一堆滿天飛舞的必殺技,
(也因為足球小將翼這些必殺技設定,
 害我有段時間覺得真實世界的足球非常無聊)
而且歷代以來敵人與本隊強度落差最大的就是二代,
到後來幾關,連第二男主角日向小次郎都變成撿角的路人,
要得分只能把球傳給翼!

看看這種超現實的畫面,
禁區內日本隊四個人去包夾阿根廷前鋒(當然不是梅西),
爭頂高球的過程,日本全員被撞飛出去,
阿根廷前鋒一個代表絕招的慢動作+閃光頭槌,
再次把守門員若林源三撞飛出去,
撞飛出去也就算了,用手去擋球竟然會演變成斷線風箏人,
很難想像那畫面是怎麼轉換過去的。

這種表現只是冰山一角,還有一脫拉庫難以想像的畫面:
球會連續轉彎,球會發光,球會晃動進而分身,
從高處往下掉的球還未接觸地面前會轉彎向上,
球會消失然後突然冒出來,球會以螺旋狀軌跡向前移動,
人人可以倒掛金鉤,兩個人可以一起踢在球心上,
常常,球還會爆破球網;
有使出天搖地動絕招的守門員,有會隱形出現幻影的守門員,
當然,還有因為球勁太強,一堆在天上飛的球員。

日本隊必殺技整理

其他國家隊必殺技整理

太猛了!

———————————————————————————

這代音樂也是歷代最經典的,
在沒多少容量、沒有什麼音色選擇的遊戲卡帶時期,
要變出這一堆midi並塞入,我覺得很厲害。
它音樂設計是四個聲部,兩個高音一個低音,還有個drum-set 聲部,
我想應該是照著搖滾樂樂器配置設計的(雖然這種midi聽不太到低音)
而音樂風格也真的很有九零日系搖滾的味道。

音樂都是一小段,採循環播放。
以下是特選音樂時間。


這是第一個系列賽的決賽音樂,對上有山達拿的佛朗明哥隊,
山達拿在後來的原作(青少年世界盃)中也有出現,
是大空翼青少年階段最強大的對手。


這是缺少大空翼的南葛隊參加日本高校足球賽的音樂,
十號球衣換成第三男主角岬太郎穿。


這首我哥印象非常深刻。
這是日本高校足球賽決賽音樂,對上日向小次郎的東邦學園,
據我哥所說,這首根本聽不到完,
因為球只要落到敵隊,他們馬上會傳給日向,
然後幾秒後就使出大絕招新老虎射,
我方守門員、爛配角中的爛配角:森崎,一定會被球彈飛出去。
(看我都把森崎的名忘記了,可見多肉腳)


這是國際友誼賽音樂,
我覺得遊戲midi配樂能寫成這樣夠屌。


這是青少年世界盃會內賽的音樂,
超級日系搖滾的啦。


四強西德戰音樂,一樣是一首通常放不完的音樂,
史奈德的火焰射門實在太威了。


決賽!對上巴西,山達拿再度出現在大空翼面前,
巴西的全明星陣容會讓人很絕望,所有人都有必殺技,
雖然說日本隊也是所有人都有必殺技啦,
但是等級整個差太多。


這是上下半場最後五分鐘的音樂,驚險刺激!
好像每代的最後關頭都是這首。

———————————————————————————

最後放音樂的是我最喜歡的,可惜音樂出現不是在對戰,
而是出現在決賽對戰巴西前的行前準備,
也是一首很熱血的日系搖滾。

上陣!

2 thoughts on “球傳給翼!

  1. 對,這部漫畫令我一度認為"足球員就是要飛來飛去的"。
    現在看才覺得真的很Ove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