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誰?經紀人?oh..我不專業…

生命中的貴人總是在奇特的地方出現,在柏林也有幸遇到了幾位,其中這一位還是讓我的夢想不再是空想。Annette Spitzlay小姐,我們在2008年的夏天認識了彼此。她是一位愛樂者、鋼琴老師、也算是一位音樂學者。由於她的熱心與我教授的大發慈悲讓我得到了在柏林的第一場獨奏會,也讓我們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8年五月在一個春光明媚的天氣下,教授拿了一封信問我暑假是否會留在柏林,這封信就是來自Spitzlay小姐,這封公文樣式的信件是她請求學校的教授們推薦學生暑假到一個小型的展覽館舉行午間音樂會,為期兩週,每場三十分鐘。由於音樂會是開放入場,因此我們的演出費全靠聽眾賞臉。腦海中頓時浮現出吹得太糟糕被雜雞蛋的畫面。

 

音樂會前兩天,我以聽眾的身分望默默的去探勘場地,忽然一個巨大的身影將我籠罩,問我是不是前來欣賞音樂會,並且親切的招待我入場,原來這個巨大的身影就是Spitzlay小姐,身高約一百九十公分的女人。在館方第一次舉辦類似活動宣傳不易和適合室外活動的夏日溽暑種種不利的條件下,每場音樂會平均聽眾來了三十人左右,但整個活動好評不斷。因此也就決定了下個年度要再接再厲!我也很幸運的在音樂會後立刻再次受到邀請!話說第一次接受捐款,拿到那沈重硬幣的同時,覺得真是有成就感,算了一下,竟然還是有九十幾歐元。心想三十分鐘的曲目,也是不錯的小禮物。

 

也許在曲目裡的C. Reinecke „Undine“ Sonata 真的不小心把她感動了,陸陸續續也邀請我參加了一些音樂活動,以及不斷的給我演出的機會。更感人的是在這之中她並沒有得到相對的收入,而是義務性的協助我們。

 

很快的時光飛逝,到了2009年的暑假,期待的孟德爾頌展覽館系列音樂會又來了!這次Spitzlay小姐會如何使出渾身解數宣傳、廣告邀集聽眾呢?果然在第一場音樂會結束之後,收到了一封來自她的電子郵件,告訴我,天氣熱、場地更熱,因為小小的展覽聽裡面來了超過一百個聽眾,要我有心裡準備。這次她認識了一間電台的主持人,所以有許多人早上聽到了廣播,中午就來聽音樂會了。當然看到那一大包捐款的時候,都要飆淚了!哎….這年頭庸俗掛帥,有錢最重要!三百五十歐元,哈哈…真爽!沈重的硬幣下面竟然還佈滿著鈔票,不可思議的是竟然還有五十歐圓的鈔票,到底是哪個善心人士呢?

 

2010年,第三次的系列音樂會,由於此音樂會一直是以柏林藝術大學的學生、畢業生為標題,因此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我也不好繼續霸佔演出機會,轉而幫忙Spitzlay小姐,同時也推薦了幾位同學參與演出,而我只藉機在開幕音樂會裡面客串演出了杜普勒的美國二重奏。演出當天早上Spitzlay小姐興奮的跟我說,他找到了柏林布蘭登堡電視台來採訪。音樂會彩排的時候,電視台的攝影機、記者在現場告訴我們整個流程的時候還有種虛幻的感覺,直到隔天中午整個展覽聽湧入大量人潮的時候,我才感受到電視廣告的功力。第二天來了兩、三百位聽眾。也許老天覺得我這個三朝老將還有所用處,第八場音樂會的一位演出者由於家人重病臨時取消了演出計畫。這場音樂會的空缺,又便成了我大展伸手的好時機。

 

想必各位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庸俗的事情…..

 

沒錯,當這場音樂會結束,Spitzlay小姐帶著兩個滿滿的信封袋朝我走來,並且告訴我,一共是六百歐元,並且榮登獲捐款記錄保持人的寶座。

 

 

伴隨著掌聲響起,忐忑的心情開始向下沈降,曲終人散後的音樂廳,到底那前幾分鐘所發生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存在?真實?燃燒過後得到的是滿足?空虛?路將要怎麼走下去?Spitzlay小姐由衷的感謝,有你真好!

 

孤獨站在這舞台聽到掌聲響起來   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在 多少情懷更改   我還擁有你的愛

 

好像初次的舞台聽到第一次喝采   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經過多少失敗 經過多少等待   告訴自己要忍耐

 

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你的愛將與我同在

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歌聲交會你我的愛

One thought on “她是誰?經紀人?oh..我不專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