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

雖然是中提琴主修,但意外的,我大多數的家教學生都以聽寫、樂理、視唱…等音樂基礎訓練的科目為主。這幾年教下來,也充滿了各種感慨。

目前為止,我教過的學生,大多都是在學校功課不太好的學生,由於對於未來一片迷惘,因此決定選擇要報考音樂班。其實,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詭異的現象。基本上,音樂是一條,需要長期培養的道路。撇開某些天才不說,除非對於音樂有一定的認知(不管是歷史、理論,又或是單純愛聽古典音樂),要讓一個平常對於古典音樂沒有任何概念的人,順利地在一兩年內考上音樂班(系),簡直是難上加難。

這幾年接手了兩個學生想報考音樂系的學生,都是對於古典音樂完全沒有任何認知的。只能說,這真的是項大工程。

長期待在音樂系裡,我似乎已經忘記,小時候究竟是如何記下那些數不完的音樂常識。因為小時候自己是乘著極高的興趣在聽古典音樂,因此往後很多新知識的接收似乎也顯得較容易。然而,對我的學生來說,巴赫、莫札特、貝多芬…根本不是基本常識,而是很怪異的國字組合。但由於,家長們急著看到小孩學習的成果,因此,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用自己最不喜歡的填鴨式教學,要求學生記下陌生的音樂常識。由於,這對他們來說,實在是太過於陌生,這些過程中,也發生了許多爆笑的應答。下列例子為本人認為經典的作品:

1.

我:「李斯特是哪國人?」
學生:「呃…提示…」我:「匈什麼…」
學生:「喔,匈奴!」

2.
我:「尼貝龍的指環裡, 第一部分叫什麼名字?」
學生:「呃…提示…」
我:「萊茵的…」
學生:「呃…萊茵的…」
我:「戒指要用什麼打造???」
學生:「鐵!!!!!!萊茵的鐵!!!!」

3.
我:「舒伯特的聯篇歌曲集…有一個和少女有關的」
學生:「紅髮少女!!!!」
我:「沒有紅髮少女!!!!!」
學生:「我知道了!!!紅磨坊少女!!!!」

4.

我:「舒曼創作的時候,時常會用他的筆名。他有兩個筆名…etc.」
學生:「嗄?所以沒有一首曲子是他本人創作的嗎?」

5.
我:「羅西尼的歌劇創作,講一兩個作品來聽聽」
學生:「呃…提示…」我:「有一個威開頭的」
學生:「喔!威斯康辛!」

6.

我:「世界三大神劇,孟德爾頌的作品是?」
學生:「呃…提示…」我:「以…」
學生:「喔!依呀!」我(快昏倒):「我還唉呀哩!」

***
我曾經問過學生,他都在聽些什麼音樂。不意外的,全部都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歡的流行音樂(艾薇兒、Lady GaGa…)。就這樣,雖然乍看之下充滿爆笑,但其實相當痛苦的教學過程,令我非常辛苦。縱使我百般鼓勵他聽古典音樂,他也依舊沒有任何反應。直到有一天,我決定以帶領他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為目標,不去理會他父母想要的“立即見效”。我決定使用年輕人喜歡的Youtube 替他上音樂常識。在講到不同的作曲家時,直接播放作品給學生聽。結果,效果完全超乎我的預期。現在,透過這種數位化的上課方式,學生似乎找到了聽古典音樂的媒介。開始找到了接觸古典音樂的管道。

其實,欣賞古典音樂的管道很多。但在台灣,對於大眾來說,似乎這些管道都還是不夠普及。我曾經問過一個在美髮店工作的洗頭小妹,她會不會聽古典音樂。她是這麼回答的:「會想要聽,因為感覺是件很舒服的事情。但除了花錢去聽音樂會、買cd以外,好像沒什麼機會接觸。除了配樂,電視上也幾乎接觸不到。」或許,這有點像是藉口。畢竟只要有心,怎麼會接觸不到古典音樂呢?但近來,我發現這真的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在台灣,除了極少數的電台和表演場所,古典音樂似乎是少數人在享受的專利。即便現在已經開始有專屬於古典音樂的雜誌,但似乎在推廣上都還是有待加強。身為音樂人,在演奏好音樂之外,我想,我們目前最大的課題,是讓古典音樂打入這個商業文化中。並且消除古典音樂對於普遍大眾來說的階級感。

*** 

最後,附上我給學生看的一個小短片。國王歌手所演唱的Masterpiece,這首曲子非常有趣,可以馬上體會每個作曲家的不同唷!

One thought on “媒介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vedio! This is so excellent!
    因為自己也是音樂人, 所以晃到這個blog來看了看, 很喜歡這裡的東西, 謝謝分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