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PROMS 夏季逍遙音樂節

    話說當年決定要來英國念書,完全就是衝著我媽那句話:「你們學校是座城堡耶!去啦去啦!」。我本身對於倫敦其實是沒有多大期待的;聽到我決定要來倫敦,很多人的反應也是「怎麼會是英國,那裏甚麼都沒有耶!他們最出名的音樂家只有Elgar跟Britten,而且我還不太喜歡他們」

  抱著這樣的刻版印象,我來到了倫敦。

   媽媽口中的城堡。

  而倫敦徹底的改變了我這種印象。英國的古典音樂之蓬勃發展完全的超乎我想像之外。首先英國佈滿了教堂,而幾乎每個大教堂每天都會舉行四五個彌撒,晚禱早禱之類的儀式,而這些儀式裡出現的管風琴背景,以及合唱團--我最喜歡的是純男聲合唱團,女高音的部分由還沒變聲的小男孩唱,那聲音像是天堂傳下來一樣純淨美麗--而且其音樂的品質高到令人讚嘆!

  因緣際會,英國人從小就習慣被圍繞在音樂之中,而他們視譜之快也令人讚嘆,所以好萊屋很多電影配樂都是在倫敦錄音的,因為他們又快又好又便宜(我沒信口開河,是倫敦愛樂首席在音樂會行前演講親口說的!)

  而古典音樂能夠在英國這麼根深蒂固的蓬勃發展,我個人覺得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BBC PROMS, 夏季逍遙音樂節。

  這個音樂節開始於1895年,當時每一季他們會連續舉辦49場音樂會(今年已經發展到76場),而當時所有的音樂會都是由同一位指揮家--Henry Wood所指揮的。Pomes這個字發展自Promenade,也就是輕鬆自在的走進來吧!的意思(雖然也有英國紳士跟我說是站著聽的意思);在早期的這些音樂會中,他們鼓勵人們自由的在音樂會中進出,就算到了今天,在站票區的進出研管還是相當輕鬆的。而到了1927年,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接手了這個音樂節,並開始廣播這些音樂會,由此這個音樂節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古典音樂節,而最後一天的音樂會也成為世上最重要的音樂會之一。

  1941年原本舉辦這音樂節的場地在倫敦大火中付之一炬,之後便遷移到Royal Albert Hall皇家艾伯特音樂廳,直到今日。

  我相信一定有人能找到比我這漂亮的照片, 可是我拍的時候都是陰天嘛 😦

  當我第一年來到倫敦的時候,看到人們在艾伯特音樂廳前面排隊,還以為只是甚麼搖滾樂手的音樂會,稍稍嗤之以鼻了一下;Royal Albert Hall是一個多功能的演出場地,最下層的部分可以拆掉作各式各樣的功能,可以放上椅子當音樂廳或電影院(他們曾經播放魔戒三部曲,一年一部,然後所有的電影配樂由倫敦愛樂現場演出,合唱團及獨唱也都現場演唱,我去看了第三部曲,由三層樓高的大螢幕,下面樂團跟指揮現場演出實在是酷斃了!) 也可以全部拆掉當宴會廳,甚至可以放上球網打網球比賽,或是作成搖滾音樂會的舞台,太陽馬戲團每年也都會來演出。上星期我去看了蝴蝶夫人,他們在最下層灌滿了水做成日本庭園,真的非常多功能!

 而且第二幕他們只用了一分鐘就把水都排掉了,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前幾年開始,由於BBC決定跟我的學校Royal College of Music皇家音樂大學合作(就在艾伯特音樂廳的正對面,過一條馬路就到了),於是他們租借了學校的音樂廳,在每場音樂會之前都會舉辦行前講座;或是邀請演出者或是作曲家先來講述晚上音樂會的內容,或是舉行"你也可以演出今晚曲目!",邀請所有人帶著自己的樂器到音樂廳,然後由樂團裡的樂手及皇家音樂大學的學生來帶領大家演出晚上曲目,或即興創作同樣風格的音樂,沒有樂器又想玩的人可以選擇要當歌手或是要當打擊樂。我記得有兩場行前講座讓我特別瞠目淌舌,一場是專門給小朋友的"你也可以演奏Doctor Who" (英國最有名的電視節目之一,聽起來是有點像星際大戰之類的電視劇),看到五六歲的孩子們有模有樣的演出實在很驚人,另一個是"你也可以來唱華格納!" 他們當場發了四五首華格納的歌劇合唱譜給觀眾,而大家就拿起譜來自動分好八部開始唱羅恩格林啦,漂泊的荷蘭人啦,而且還用德文視唱!我整個嚇傻在當場。

  因為去年暑假我都在學校音樂廳開門,因此幾乎所有的講座我都有參與,加上BBC很好心的提供每場音樂會兩張票給學校學生,所以我很認真的參與了這個世界最大的音樂節;因緣際會,我拿了57張票,哇哈哈哈哈~

  雖說是古典音樂節,但並不限至於古典音樂,有電影或電視劇的配樂音樂會啦,爵士音樂會,世界音樂音樂會,流行歌手音樂會,當然現代樂發表的音樂會是一定要的!整個音樂節大概兩個月左右,每天晚上都有音樂會,有幾天還有兩場(被放在後面的通常是蕭邦夜曲啦,爵士樂或是莫札特小夜曲,有時候現代樂也會被放在後面),第一場從晚上七點到九點左右,第二場從晚上九點到十一點。

  買票資訊:大家可以到這個地方看到相關資訊

                              http://www.bbc.co.uk/proms/2010/

         或是在每場音樂會前兩到四個小時內去排隊買站票,站票每張五鎊,折合台幣約兩百五左右。可以選擇站在最底層(爵士樂,民俗音樂及音樂劇建議,因為可以跟著跳舞),或是到最上面一層(古典樂及現代樂建議,音響效果比較好)。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有去聽而且印象特別深刻的音樂會。

  

 

  茱蒂丹契在Steve Soundheim的生日音樂會中演唱,這場音樂會推薦喜愛音樂劇的大家去youtube上面找,Soundheim是拜訪森林,理髮師陶德的作曲家,另外他也是西城故事的作詞者。

  

  也有流行音樂,這場是英國新銳Jamie-Cullum晚上十點十五到十一點四十五的第二場音樂會,剛好是朋友的生日所以我們用音樂會來慶祝。半夜跳舞是很累的~

  

  記得某一天,法王在他的facebook上貼了一個拉威爾 piano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的連結,並讚嘆鋼琴獨奏Jean-Efflam Bavouzet的演奏細緻優美,我很機車的回了:歐,那場音樂會我有去阿,不過那鋼琴協奏曲並不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曲目。那場音樂會我最喜歡的是這首Mosolov的The foundry. 行前音樂會有請了長笛首席來解釋這首曲子 ,主要在描述英國工業革命鍋爐以及機器運轉,空氣中散佈的鐵鏽味和工人的汗水都被忠實的描繪在這首曲目中,非常寫實。

    

  這個完全瘋啦~!這是Proms的最後一夜,不只是在音樂廳裡有音樂會,他們在海德公園裡也架了舞台及大螢幕現場轉播,大家穿著禮服,拿著國旗到處揮舞。我也要來學艾爾加這首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 No. 1的歌詞,今年來揪團揮舞台灣國旗吧~~~!

8 thoughts on “BBC PROMS 夏季逍遙音樂節

  1. 歡迎新夥伴!分母又多一位!
    (七個禮拜寫一回和五個禮拜寫一回差超多的啊!)

    記得到about us補一些自我介紹喔~

  2. 女王:
    我記得在這個網誌開始不久就有跟你提過我們缺英國站!!!(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那時後你說你怎麼可能寫!! 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XD
    阿…漫長的等待阿~

  3. 我得承認,當初我真的不可能寫,因為我在這裡觀光客當了整整兩年XD

    一直到最近,突然覺得自己的胃口不知道甚麼時候變了,突然對英國的一切有了更深層的興趣去了解。

    正在著手進行下一期旅人的資料收集呢,敬請期待嘿嘿嘿~

  4. 你好=)
    我這個暑假要到英國遊學
    在bristol
    請問今年妳也有要去音樂節嗎??
    如果有的話可以一起嗎?

    因為我高中也是讀音樂班
    所以真的很期待裡面的節目
    不過我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
    有點怕怕的
    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