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老師們致敬

在開始前,先和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此篇文章和最近板上激勵人心的氣氛完全不搭嘎。

即將要跟這個又愛又恨的地方說再見了,我想是時候說出一些黑暗面,外國的月亮也沒有比較圓。

到國外旅遊、念書和工作的生存方式完全不同,我想最辛苦的是最後一項,你要怎麼跟當地人搶工作,連有美國居留權的人都不見得能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何況是我們這種只來念兩年書的“外國人”。

老實說,自己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的,我也不知道,但是人要生存下去,很多時候不得不把“態度”擺一邊,試圖讓自己八面玲瓏一點,老闆叫你早上八點半來上班你就算是心裡罵髒話也要面帶微笑的說,喔,好。到底是誰頭腦有問題,在週末早上八點半要去學鋼琴?

是的,我居然當了快要整整一年的“老師”。以前在台灣的經歷大多是很輕鬆愉快的家教經驗,比較有挑戰性的是教過有點天才不愛到學校上學的國中生,教和聲學到最後一起對某位作曲家開罵。這麼輕鬆愉快的事情,在這裡完全不會發生。我現在面對的是難搞的美國小孩,以及恐怖的亞洲家長。在兩種文化下,我同時接收到兩個不同文化的黑暗面,感想只能用三個字來說,很想死。

如果要適應美式的誇大法,通常在亞洲父母面前百分之八十五是會被否決的,“學不到一年,這樣已經很好了。”父母往往會在小孩面前不給面子的訓話,“在家都沒在練琴。”我總覺得被罵的是我,不是他們的小孩…

那麼亞洲的壓榨法可行嗎?只使出百分之二十五的壓榨行為,得到的結果是,學生臭臉,問話不回話,下課連再見都沒說只差他們力氣太小不能甩門。老娘也只不過叫你這週再復習一遍而已,我很想這樣大吼。但是EQ很好的老師是不會這麼做的,只能自己演內心戲演到內傷。

更慘的是,有時候老師用心配合學生以及家長的需求,還必須要不時放棄自己僅有的專業知識。某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要求要上台表演,因為媽媽說這樣才有學習目標,為了配合他的程度,選了一首曲子之後,學生有話要說,“媽媽說,曲子最好要4頁到6頁的長度。”“…好阿,沒問題。”我已經完全懶得跟他解釋曲子長度不是這樣看的,還有樂譜排版的問題…

我回去熬夜加工,反覆記號的部份去掉改成複製貼上,想要有幾頁,就有幾頁!

隔週,學生看到譜的時候他說,“這譜看起來不錯。”(It looks good.)跩得不像話的美式風格,我實在無言以對,原來音樂不是用來聽的,貝多芬我對不起你(是他的曲子)。

因為父母說中文,孩子說英文的模式,很容易造成大亂鬥的場面,再加上如果小孩聽不懂中文,父母又在課堂上以中文插嘴,偏偏配上中英頻道轉換失靈的老師…

有兩兄弟,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中國人,哥哥只聽得懂英文,弟弟中文只會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的程度,有天課堂中,媽媽突然插嘴要我放慢進度,實際上明確的意思是,這一首不要讓他小孩通過,要他們慢慢的把曲子彈好,但說實在的,我也想要這麼做,不過以他們用上課當練琴的狀況,很難有任何進展,如果原先很慢的進度又放的更慢,恐怕上課會變成單小節練琴時間。媽媽似乎覺得我沒有聽懂她的意思,所以不斷插話強調。
哥哥終於生氣了,大飆英文“I don’t know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
媽媽:“老師…” (中文溝通模式)
弟弟:“She said…”(中文比較好的人試圖翻譯)
我:“…”(無言,頻道混亂中)

事實上,誰在講甚麼我一個字都沒聽進去。

當然狀況不只這些,非常多的症狀:諸如學生說他手太大所以鋼琴彈不好,功課太多所以沒練琴,手指像爛麵條狀彈琴才開心…等等。

真想大吼,

你們這群疑難雜症!

等等,容我收回,因為這是大學時代老師用來罵我們最經典的一句。

2 thoughts on “向偉大的老師們致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