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巴掌拍得響

去年的今天,
受期末考摧殘的我寫篇帶濃厚情感的take me home,
今年期末累得有點呆滯,再沒那好興致寫bring me home之類的文章,
但還是想說:放我回家!我想回家!

————————————————————————

言歸正傳。

youtube的創建,又多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新興樂種,
印象很深刻的,前幾年看過一個影片,
畫面人物沒學過音樂,在鋼琴和打擊樂器前隨意錄了幾個單音,
然後把那些聲音組織起來成為一首曲子,
類似這種remix形成多樣變化的樂種,許多國內外鄉民熱衷於改編形形色色的聲音,
動物叫聲、嬰兒笑聲、電影旁白、新聞時事等等。
(我自己最喜歡黃健翔的義大利萬歲和薛香川的是父親節耶)

multitrack a cappella(多軌錄音無伴奏合唱)(←不知道怎麼翻譯請見諒)
則是另一個新興樂種,相較於remix會有很多連接不自然的環境音與語調的click,
multitrack a cappella顯然更強調一軌錄到底的特性,
這樣有彈性可處理較線性的織度。

multitrack a cappella簡單來說就是一人合唱團,
透過現有的錄音與剪接技術,自己一人扮演樂曲的所有角色。
同時也可解開另一個前人無法想像的問題:
自己跟自己合聲會不會比傳統無伴奏合唱/重唱、聲音的同質性更高更好合更漂亮?

為了解開這個謎題,我重新翻了許久沒看的神雕俠侶。

畫面來到楊過小龍女以玉女素心劍合璧打敗金輪;
畫面又來到小龍女一人同使雙劍,全真教前大敗天下英雄;
金大師解釋說,玉女素心劍需要兩人相愛、心意相通才能同使,
但無論兩人如何心意相通,還是不及一個人同使雙劍的心思來的快捷。
翻完我闔上書本,覺得還是解不開合唱謎題。當然,因為這段是增加字數用的。

在網上找了一堆影片之後,發現mt-acappella的學問與難度一點也不遜於傳統形式,
在傳統的a cappela裡,眾人一起合聲尋求最佳的和聲共鳴點,
但mt的方式是一次錄一軌,當你要錄第一軌時不一定有準確的音準,
錄第二軌時卻只有另一軌與之合聲,而兩聲部找共鳴與四聲部找共鳴有一定的落差,
何況在傳統合唱裡大家可以靠感覺同時調整,而mt卻只能一次重錄一個聲部。

如同玉女素心劍,雙人合壁當然有其困難條件(相愛相知),
但一人要同時使雙劍的條件也相當高,因為要學會左右互搏;
無怪mt-acappella能形成一波風潮,它有它的特殊學問哩。

————————————————————————

我接觸mt-acappella的時間還不算長,但最近發現一位讓我驚艷的音樂家:
現年23歲的法國小弟Jean-Baptiste Craipeau。

quelle belle voix!quelle harmonie magnifique!

目前我只知道他讀杜爾音樂院,不確定主修什麼,
但看他自己改編不少爵士合唱,我想可能是學院派爵士樂手(?)
有參加法國境內的無伴奏重唱團,應該累積一些經驗了。
(年紀輕輕就這麼厲害,真羨慕!)

我覺得每一軌都一軌錄到底真的很猛。

除了上面那些相較之下傳統些的a cappella,
jb小弟最近也曾嘗試錄多元點的聲音,以下這影片是他最近的作品。

當然,由於網路的發達,一群彼此不認識但熱愛此好的朋友,
就可以各自在家中錄好音軌拿來製作。
以下是兩位法國人和兩位美國人的合作演出。

介紹完jb小弟,以下放兩個在這領域裡最出名的兩位,
可能各位看倌看過也說不定~

一位是唱lady gaga名作的Naya Marie,
扮演五個角色:領唱、合聲、旋律樂器、低音、和節奏口技。

另一位被網路評價為最強,也是個法國佬,François Macré,
這影片甚至上過法美兩地的音樂節目。
扮演的角色之多之豐富,樂曲之精采,可能也是冠絕整個mt-acappella。
(jb小弟也有改編michael jackson的作品,但沒這精采,他傳統路線強得多)

————————————————————————

最後為了慶祝自己快到的生日,惶恐迎接而立之年,
放這首jb小弟唱的法文版生日快樂。
好美的合聲。

2 thoughts on “一隻巴掌拍得響

  1. 一般做這種分軌錄音都會先做demo , 當作音準的準繩
    錄音時帶的耳機就是要放demo , 以免錄音時錄到demo的殘響

  2. 讚讚讚讚讚讚 我是冬妹 哈哈哈~
    最後一個生日歌 真的超好聽~
    我喜歡這個男生 唱歌的聲音 舒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