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喜愛音樂的孩子們

首先要恭喜本網誌榮獲本屆華文部落格大賽,藝術文化獎首獎~~~!每次輪到我就會有喜事發生,上次是皇家婚禮,這次是得獎,下次輪到我請提醒我去買個樂透。

在倫敦的生活邁入第三年,大家常常說的英國物價很貴並不是謠傳,生活費交通費住宿費加起來,倫敦都是數一數二的昂貴;小時候媽媽有教過,要存錢只有兩條路,而開源要比節流來的讓人開心的多。來英國的第一年我嚴格限制自己的支出,一個月的生活費電話費車費只能花兩百鎊:各位看官可能在心裡噗哧一笑,一個月有一萬塊台幣預算,說甚麼拮据,大家要了解,扣掉車費電話費,吃飯錢只有145鎊,在這個吃飯錢每餐10鎊起跳的國家,用這筆錢活上一個月,要是還想買些衣服必須用品的話,那更過的是窮學生的留學生活啊! (拭淚)

第二年為了訓練自己的標準英文,開始在學校打工。我打工打到一個非常誇張的地步,在學校音樂廳歌劇院開門,在學校圖書館工作,幫學校Party端香檳之類的;那段日子實在是充實到累人,聲樂組的課原本就不輕,每天有平均四到五個小時的課,當然每堂課都要準備一兩首新曲子,加上我用一年的時間修完兩年分的學科,打了一大堆報告(因為我們系主任不知道腦袋裡裝甚麼,覺得這樣對我們比較好),這一年我還參加了聲樂組所有的校內比賽(好像有六個吧),而以學生僅有6.4鎊的時薪,當時我最高收入紀錄是五百鎊….78個小時啊!現在回頭想想都不知道自己怎麼做到的!

不過,第三年的現在,終於苦盡甘來了!因為手上現在有穩定的家教啦!英國網路上有一些需要註冊付會費的家教網站,通常透過網站找來的學生都還滿安全的,而為了生活,我多功能的教了聲樂,鋼琴,長笛跟中文(我有中文教師執照的優~出國前考的!)

以下是一些我的學生們:

鋼琴家教:V,十一歲,俄國人。

老實說,這女生有一點難搞;雖然已經考過Grade 1正在準備Grade 2,不過她不太願意聽別人指示;最大毛病是喜歡貼著鋼琴坐,因此雙手貼緊身體,整天在跟我哀說她彈不到超過六度的音程。一開始我還跟她討價還價,每次一把椅子拉後面一點她就拉回去,經過長期抗戰後終於神經爆發,板起臉來跟她說我不管了,我只告訴她甚麼是對的錯的,至於要不要聽任她高興。必須要苦苦哀求她才願意讓我幫助她,這樣對我們兩個都太辛苦了。最近有好轉的現象,在經歷過以下對話之後。

Me: What do you think I am sitting here for!!?? (你覺得我坐在這裡到底在幹嘛?)

V: You are teaching me. (你在教我。)

Me: No, I am sitting here SHOUTING at you, and YOU ARE NOT EVEN LISTENING!!

(不,我坐在這裡對你大吼大叫,而你甚至沒在聽!)

V: Oh. (歐。)

歐你個頭啦!

唱遊班:E和L兩姊妹,三歲四歲,美國人。

去年接的家教,也是我第一個家教;一個兩歲一個三歲 (現在是一個三歲跟一個四歲了),他們的外公是職業指揮,外婆是職業中提琴手,媽媽卻是音癡,因此希望我能夠帶著他們唱遊,偶爾彈彈鋼琴這樣。試著做一些手指練習了,不過姊姊E一心只想唱歌,對鋼琴沒太大興趣,妹妹L想要邊彈邊唱,目前完全沒有進展。我有點憂心的問了媽媽,她有多想要讓她們學會彈鋼琴,因為如果想要學彈鋼琴的話,三歲跟四歲的小孩可能得拆開來;媽媽完全無所謂的說:我只想要她們開心就好。

既然只要開心就好,那我們就每次半小時,拿著兒歌本一人一首開心的唱下去,有時候挑一些新的歌來唱,最後十分鐘拿出迪士尼的公主書來,大家開開心心的唱半小時歌,跳跳舞之類的。由於能夠自彈自唱,而且我又喜歡小孩,我們相處得非常非常的好,每次想到有這個課,雙方都很開心。

有一次一進門姊姊就很得意的拿著一封要給媽媽的信秀給我看;還小,字寫得很大,大聲念出內容給我聽:

「媽媽對不起,我哭了而且還發脾氣,不過我好愛好愛你。」

唱歌唱到一半媽媽出現,姊姊馬上拿出信大聲念給媽媽聽。媽媽露出一臉跟我一樣融化,眼淚就要掉出來的表情,摟住晃動金色頭髮的姊姊頭親了一下,問:

「你甚麼時候哭了?」(聽到這句話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們在鄉村的時候。」
「歐可是親愛的,那是一個星期之前的事了。」
「所以你愛我嗎?」
「我愛你,我好愛好愛你,你就算把房子燒了我都愛你!」

這句充滿愛意的話,加上甜得化不開的親吻跟擁抱,讓我在旁邊忍不住嘴邊堆滿了微笑,此時一直冷眼旁觀的三歲的妹妹一臉正經的轉向我,突然對我說。

「不過我想她會很生氣。」<---指房子燒了都愛你那句話。

是的,親愛的,你們的媽媽會永遠愛你們,千萬別把房子燒了來印證。(抖)

星期二

長笛:E,八歲,英國人。

媽媽給我學了七八年的長笛,現在終於派上用場了,媽媽謝謝你!

英國小女生,非常愛長笛,愛演出,聽說每天晚上都舉辦音樂會給全家聽。當我第一次去上課的時候,知道他已經學了一年的長笛,她表演給我聽的時候卻只學會了兩首歌,布鼓跟瑪莉有隻小綿羊;我知道這哪裡一定出了錯,花了一整年不會看譜,不知道任何音名唱名,不懂拍號,每個音有十分之八是氣音,不了解吐音跟連音…我們花了半年好好整裡,由於一星期只有半小時,因此花了稍長的時間,學會讀譜,音名唱名,練了五六首歌,吹了兩個八度;把之前的舊習慣連根拔除重新再來,花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要多,不過至少現在她有飽滿美麗的音,讀得懂拍號,知道每個音的音名唱名,也學會了休止符。我們正在朝Grade 1努力中。

 

 

星期三

鋼琴課A,八歲,馬來西亞裔。

A是先學小提琴的,因此在音樂上非常的熟悉;舉凡術語到節拍都不須多做提醒,對於該如何練琴也很有概念;唯一的問題是她會習慣性的揉琴鍵,像揉弦抖音那樣,小毛病,我個人是覺得非常的可愛。

不過手腕跟肩膀都有點過於僵硬,觸鍵也是過於強硬,這點要注意。

鋼琴課:J,四歲,華裔。

N的弟弟,一開始躲在媽媽背後說不想學鋼琴,一旦開始之後發展出極大興趣,會在譜上寫出每個音的音名,寫對了還會很得意的跟我說:A先生很開心,因為我記得他,C先生我們都認識,因為他不管在高音或低音譜記號都長得一樣!

歐孩子,他們會改變的,不過在現在你還在用雙手單音彈琴的階段,你彈的這麼饒有興趣的,老師已經很感恩了!

 

 

星期四

鋼琴課:C,八歲,法中混血。

這小女生長的跟天使一樣,是花瓣跟蛋糕還有星星揉成的。

不過個性就像普通法國女人一樣機車。有時候當她覺得曲子太難,會嘴一扁就開始掉眼淚或整個放空,也不說話也不彈琴,甚麼都不反應,不管用哄用騙用遊戲用威脅,不反應就是不反應。在被她爸媽撞見一次,訓誡過後明顯改善;現在我終於抓到教導要點,必須準備無數多的吸引他分心的花招才能順利上完一小時的課,不過一但有用那這一小時過的還滿開心的。

鋼琴課:N,八歲,華裔。

真是個聰明又充滿音樂性的孩子。基本上你希望她所做的事情,講一次她就會記在心底,可以討論手腕的運作跟樂曲的詮釋;非常喜歡古典音樂,會自己要求想要彈給愛麗絲或是卡門這種耳熟能詳的古典曲子,練琴練得很勤,感覺很像台灣小學音樂班,那些一天練好幾個小時的孩子(當然她沒練這麼多,不過可以感覺的到她真的很喜歡鋼琴)。

上周才以最高等級通過鋼琴檢定考一級~!

 

 

星期六

中文課:F,F,V,T,父母,八歲的雙胞胎,法國人。

同時要教一家人需要很小心的寫教案,既不能讓父母感到無聊,又不能讓孩子感到無聊;同時這是我第一個從零教起的中文班,他們完全不懂中文,所有資訊都從我而來。第一堂課我就向他們保證中文很簡單,唯一比較複雜的就是聲韻,一但越過了聲運的門檻,剩下來的都容易又輕鬆。

課程內容一開始是遊戲,然後進行一些對話跟文法,最後由一個中國傳統故事結束。我們玩過了Bingo,學會數字之後甚至用中文寫Bingo,然後用中文玩;也玩了數字拳,還有無數的聲韻遊戲等等。中文故事講了過年的故事,女渦捕天,媽祖還有梁祝,目前學會了問好,所有數字,還有時間。

不知道為什麼中文老師們總愛嚇學生,聲韻要花上六個月來學,漢字要花上好幾年,文法複雜因此要學會中文要好久好久時間;其實如果聲韻好好規劃,每次上課花上十分鐘來玩聲韻遊戲的話,對之後上課內容幫助很大。畢竟我們是個四聲一錯,連對方說甚麼話都會聽不懂的語言,花一點點心力就會讓上課容易很多;另外說實在的,中文文法真的不是太難,讓學生心驚膽戰的到底是要嚇唬誰啊?

F的朋友,也是中文老師跟他說,中文聲韻要花上好幾年時間才會說好,文法更是複雜得要命;F很令我驕傲的對她說:可是我的中文老師說中文很簡單。做得好!畢竟學習任何語言,難的不是語言本身,而是你如何去學習的心。

我覺得我在這裡的優勢是我會說中文,所以很多家長,尤其是華人家長會特別希望我邊上課邊用一點點中文來教學;而這裡的孩子們其實相當主動,他們是因為自己想要學音樂,把音樂當成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來學習的;家長們基本上相當尊重我的專業,通常不會坐在旁邊指指點點的,如果孩子們沒有好好練琴而沒有進步,家長們也不會逼迫要我負起責任,當然他們也不會愧疚的說他們以後會好好盯孩子練琴之類的,家長們完全就是抱著"你自己不練琴,那沒人幫的了你!"的態度來對待孩子,這種訓練方式我覺得相當成熟,因此我的學生是直接對我負責,如果他們沒練琴或是沒帶譜,我也會對他們說這是他們自己的錯,不可以怪媽媽。

昨天晚上我終於看了迪士尼的新電影"魔髮奇緣",在公主收服白馬的那一段我突然好像看到上課中的我自己:

Oh, that’s so much better darling!

Good boy/ girl, I am so proud of you!

If you practise more, then I am sure you will be brilliant next week, aren’t you?

加上一些強烈的狀聲詞,voila,你也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師~!

(資訊分享)

http://www.thetutorpages.com/

英國家教網頁,可以免費註冊,或一年花三十磅會費,他們會把你的廣告放在頁頭,並保證要是沒有學生連絡,一年後可以退會費。

2 thoughts on “那些喜愛音樂的孩子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