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世界,我是誰。

當你知道了自己是誰,你願意花多少代價找回自己?

當你發現世界不對勁,你願意花多少力氣改變世界?

我們究竟要給台灣的下一代什麼樣的生命態度?

我們是否有選擇的能力?—黃明正(1983-)

***

在師大,金希文老師最常問大家的問題就是:「要如何讓你們的價值觀,不被這個世界的普遍價值觀抹滅?」

雖然傻笑和沉默往往是大家給金老師的答覆。但我一直認為,當我們面對這個問題時,心中一定有個不知如何講述的感覺。一個因為怕和大環境脫節,甚至使自己失去賺錢機會和社會地位的想法。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正因為這種不踏實的感覺,開始不敢正視自己嚮往的生活、興趣、夢想。

最近,看了黃明正先生的《告訴世界,我是誰》,也參觀了他的夢想元年展。心中有一股強勁的力量開始發酵。

(黃明正,攝於屏東)

黃明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是本土訓練出來的雜技表演者。曾經在北藝大唸過戲劇系,也曾以舞者的身分到過紐約表演,是位全方位的表演者。他13歲的願望就是,用倒立的方式環遊世界。當然,這種夢想說出來,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不可能。他也曾經向北藝大申請一個”倒立環遊世界十五年的藝術創作計畫”,希望能夠在倒立環遊世界的旅途中拍攝倒立照片,同時進行文字創作和藝術發想。不過北藝大卻拒絕了他,向他表示他的”夢太大,難以實行"。然而,他卻不死心,開始自己街頭賣藝籌錢,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在台灣進行了倒立環台。這個過程中,他拍攝了許多震撼人心的照片,也進行了許多文字創作。

(黃明正,攝於雲林)

「在台灣,有誰敢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很少,只有少數人願意這麼做,因為這麼做會被笑。我不是不怕被笑,只是當我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時,世界的價值觀會在我的世界裡消失,一切重要與不重要都已經不是靠外來的世界來定義,而是由自己定義。世界上所謂的成功對我而言,都是虛幻的名詞,我真正在做的只是想完成自我,無關乎榮耀,無關乎成就,就是單純的做我自己。」—黃明正

看到黃明正本人時,真的很驚訝。他外表清秀,身材精瘦,但可以感受到他內心有種強大的能量。這種感覺,似乎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在現在的年輕人身上感受到了。

台灣的社會,讓在這裡的小孩沒有什麼”體驗”生命的經驗。小孩子們受到保護,專心致志在求學,大學畢業後,不是去研究所唸書,就是被要求馬上進入職場。再加上經濟狀況不好、房價高漲,許多剛畢業的學生根本無法在社會上生存。而大人們,即便內心深處真心希望小孩快樂,但仍然常常把金錢和社會地位掛在嘴巴上。整個社會都是由錢所堆積出來的。這種情況,很容易造成父母無法真正感應到小孩心中的夢想,也錯失了很多發現小孩天賦的機會。我認為,在這樣一個高壓的環境下,要和現在的年輕人談夢想根本就是紙上談兵。

(黃明正,攝於高雄那瑪夏)

接觸了黃明正先生,腦海中一直冒出金希文老師說過的話。究竟,我們要如何傳達一個理念,一個價值觀?究竟要如何,我們才不會被這個世界所掩蓋?看著他們,我感覺很多人缺少的,不是那個價值觀,而是去堅持的勇氣。看著黃明正不斷受到大家質疑,不斷在社會中跌倒、被孤立的經驗。我深刻地體認到,很多人缺少的就是「一切重要與不重要都已經不是靠外來的世界來定義,而是由自己定義。」的風骨。

(黃明正,攝於馬祖)

在《告訴世界,我是誰》的書末,黃明正先生寫道:「如果你在這本書裡得到了力量,請你答應我,用你最擅長的方式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我以為,今天,即便我們都還沒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式,也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堅持住,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最後,附上黃明正先生在環島期間所拍攝的紀錄片《透明之國》的預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