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嘎嗚啦啦

其實要不要寫這篇猶豫了相當久,因為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個話題很無聊,還有我自己本身只是覺得很邪門,也不完全相信。

老實說當初還想說要不要來個一日一行文… 現在我的處境有點尷尬,因為我跟紐約說再見了,但是好像對台灣有點不太熟…。那麼,該寫的還是要寫,出來混的,還是要好好還…(怎麼很像助學貸款)

 

 

 

在快要離開紐約前,到大都會博物館看了Alexander McQueen特展,當時我對服裝設計領域的知識是零,只是因為學設計的朋友大力推薦,讓我也很想去湊熱鬧當個鄉民,但是在看完特展宣傳短片之後,總覺得那個神祕的風格似乎在哪裡見過,經過高人指點,我才知道的確是有關連而且似乎背後有著重大秘辛,要不是鄉民多到嚇死人,我可能會在展場裡發抖。

記得Lady Gaga穿的犰狳(穿山甲)鞋嗎?那就是出自Alexander McQueen之手。http://www.shoebunny.com/2010/02/18/alexander-mcqueen-boots-lady-gaga/

 

 

 

因為朋友對Lady Gaga小有研究,據本人所說她並不是以迷妹的心態在觀察Gaga,而是她覺得實在有許多毛骨悚然的疑點。

我應該對“女神卡卡”不需要有太多的解釋,現在應該全世界都有他的瘋狂粉絲。不管你對美國流行音樂是抱持著甚麼態度,就連我這個很挑的人也要對卡卡持以中立,甚至有時候還覺得她真的很有一套,敢作敢當,敢穿著內衣蹬十幾公分的高跟鞋在舞台上大唱大跳,吸大麻也敢承認(紐約大麻氾濫,有些人自許藝術家,所以抽大麻,但是大概怕被學校開除敢承認的人很少,這種反而更令人討厭),扯遠了。

 

回到原來的話題,疑點。

 

台灣人可能比較少聽到“光明會”,英文名稱是Illuminati,在拉丁文中是指“受特別啓示之人”,據說背後是一個猶太財團在支撐,他們為了自己的理念,滲透到歐美各個領域,像是流行音樂、時尚甚至政治、經濟等等,只要對社會有影響力,都是範圍,他們靠財團的力量讓人成名(或是利用成名的人?!),讓人擁有權力,也間接宣傳他們的理念(或是有人說是教義),但誰想永遠被控制?當他們想要脫離這個組織,就會發生離奇的死亡事件,當然這有很多有可能都是陰謀論,人無法解釋某些事件的時候總要找個合理的說明來讓自己信服,不過看看甘迺迪家族、Michael Jackson甚至是剛剛提到的McQueen,McQueen在去年二月突然去世也一直死因成迷。美國有很多人對光明會深信不疑,聽到美國人很認真的說起自己認為總統歐巴馬也跟他們有掛鉤的時候,只有傻眼能夠形容當時的心情,能遇到相信這個組織存在的人就覺得不可思議了,因為從來沒聽說有誰站出來承認自己是光明會首領或成員,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這個集團真的有實體。但是紐約有許多藝術家(當然有些是自以為),毫不避諱在自己作品裡面使用光明會記號,研讀有關Illuminati的書籍,也不知道他們是否都見到光明會權威人士了,或是純粹被illuminate(d),最長見象徵圖形就是三角形裡面有隻眼睛的圖案,簡單明瞭的範本就是美金一元背面,在金字塔頂端的那隻眼睛。

當然這個神祕組織話題也有很多電影或小說裡面常常出現,像是丹布朗的小說,電影國家寶藏等等,通常都被描寫成陰森恐怖有著奇怪儀式的宗教團體,不知道實際如何,也許這都只是人對未知的想像,但是事實證明他們都賣得很好,好像拿出相關產品就會大賣已經成了既定事實。

至於Gaga,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不管是他的打扮穿著甚至歌的內容以及舞蹈手勢,好像都跟一些象徵宗教符號扯上關係,而且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最近讓我發毛的就是Born this way這支MV。

 

疑點一:
片頭一開始倒三角形中出現獨角獸,獨角獸的象徵意義被某些宗教說是上帝的化身。

疑點二:
隨後出現像是頭上長腳(角)的人,Gaga有許多造型頭上都會莫名長出角來,至於是不是出自McQueen的設計我不太清楚,但是McQueen真的有很多設計會用到動物的角,有人把他們跟巴風特(Baphoment)做連結,巴風特是曾在14世紀曾在異教裁判所的審訊筆錄中出現,用來稱為惡魔的名字。

 

 

 

 

 

 

 

 

 

 

 

 

疑點三~五:
36秒Gaga手裡拿著薄紗整個圖形遠看就是一隻眼睛(象徵的眼睛圖形),之後出現一連串的對稱畫面和蝴蝶的圖案,我在McQueen的特展裡面也看到這樣對稱的視覺設計,至於蝴蝶更是McQueen的愛用設計元素之一(見圖),蝴蝶用來象徵精神控制(Mind Control)。

 

 

 

 

 

 

 

 

 

 

 

 

疑點六:
在MV裡4:10左右,Gaga有一個把自己的臉跟骷髏頭結合的造型,這個梗McQueen也用在自己身上,這次紐約展作品集封面就放了McQueen的臉跟骷髏頭結合的照片。

疑點七:
歌曲最後出現Gaga的口白,聽起來像是“Satanic(撒旦教), I born this way.”當初被鄉民聽出來,只覺得這位免也太誇張了吧?!不過後來那句話其實是“ Same DNA, I born this way.” 因為喃喃自語,你覺得是甚麼就會變成甚麼。

Gaga自己也說這首歌跟McQueen很有關係,但是訪問的內容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這首歌是在McQueen去世之後寫的,當Gaga意外知道單曲發行日二月十一號正好是他逝世週年時,她對記者說“When I heard that, I knew: I didn’t even write the f—–g song! He did!” 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才會在影片裡使用很多相同的元素,這個我們就只能猜測了。

令一段影片是她的現場表演,可以看到頭上一開始又出現長角面具,最後的手勢也讓人聯想到巴風特,不過這種血腥場面是讓人不太舒服,不喜歡請跳過。

 

至於巴風特的聯想,眼尖的人還抓到了製作團隊的把柄,網路上流傳了鄉民剪輯的製作團隊照片,發現他們身上穿著畫有巴風特頭上那顆星星的衣服,真是連幕後人員都不能亂穿…

 

除了視覺部份之外,Gaga在一些歌詞以及MV的故事內容引用了聖經裡的事件,像是Judas這首歌,當然讓衛道人士大大抓狂,不過我覺得也沒有必要這麼嚴肅看待,畢竟從令一個角度來說是一個很有話題性的創意安排。為了求證,我還去問了對聖經頗有研究的爸爸,沒想到他也知道光明會,而且還從那裡挖來一個故事。據說聖經裡十二支派(猶太人祖先,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其中之一的“但”支派,不知道原因為何,在聖經最後一個章節啓示錄中消失了,有很多解經學者拿雅各對兒子但的預言來解釋這個狀況,“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出自聖經創世紀四十九章十七節)解經家認為“但”這個支派最後可能背叛了,因此被逐出家族中。有人還大膽假設所謂光明會可能跟這個家族有關係,甚至說聖經啓示錄預言中掌握大權跟撒旦合夥的領袖會出自這個集團之手,事實上掌握經濟的許多銀行家也確實都是猶太人。無論是在甚麼領域要有名氣,缺少不了金錢的後盾,雖然很無奈但也是事實。“不過也不要太單純的相信這些推測”爸爸如是說,雖然是個有趣的故事。

雖然種種巧合有點難以招架,不過也不須在意,畢竟要硬套關係其實蠻容易的,就像我今天突然發現自己欣賞的台灣某知名女教授也可以算是我學姊一樣(對不起這個例子很爛),當你相信一個東西,就會不停的找到可以對號入座的方向,讓自己更深信不疑,事情或許沒這麼複雜,只是剛好他們的審美觀或是製作團隊都參考了一樣的東西,就像常常有人說誰偷了誰的曲子,誰的曲子跟誰很像一樣。不管是Gaga或是McQueen甚至是政治人物,從令一個方面看就是各人都有各人的才華,McQueen設計展很令人驚艷,詭異的美非常有份量,當然常出怪招的Gaga會有一群忠實追隨者也是有他的道理,像我雖然不是迷妹,但是卻很羨慕她敢把腳跨在鍵盤上大彈鋼琴(這應該是學琴的人小時候都會做的事吧?),喔!重點是唱現場音還亂準一把!加上怪異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舞蹈動作(我在想她的舞群是不是都有現代舞基礎…),大膽的裝扮,要不紅都很難。

當我們不自覺唱著嘎嘎嗚拉拉的時候,無論是不是陰謀,他們也成功塑造了一個奇異的世界。

7 thoughts on “嘎嘎嗚啦啦

  1. 您好:
    我不知道Lady Gaga的鞋長什麼樣子,
    不過"犰狳"和"穿山甲"是不同的動物
    台灣只有穿山甲,沒有犰狳
    犰狳身上像鱗片的是骨板,不是鱗片
    穿山甲身上的才是鱗片喔

  2. 抱歉 那純粹是我的失誤
    因為看到網路上armadillo有人說是穿山甲
    仔細一查才發現似乎不是同一種動物 謝謝指正
    我並不清楚McQueen設計的鞋看起來是鱗片還是骨板
    只知道第一眼看到很像蛇紋 重點是整雙鞋的形狀很奇特
    (我記得他有一張照片是模特兒穿著那雙鞋跟蛇一起拍攝的)
    有興趣的話 複製上面的連結就可以看到照片

    意外讓我意外學到有關動物的知識了XD(筆記)

  3. 現在世界上的猶太人並不包含但支派的 只包括猶大 便雅閔與利未 其他的支派究竟到哪裡去已經不可考了 所以其實即使光明會由猶太人控制 也只會是猶大 便雅閔或利未 而不是但支派的

  4. 謝謝你的文章,找了好久搜尋有關議題。
    其實我認為不管事實真相如何,有太多事情是人類沒辦法理解或用科學應證。
    有一系列書叫做活靈活現,有敘述到相關事物,推薦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