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寫作&滑衫論劍

本週剛結束一場奇特的品評活動。

事情的起因是,我這學期終於修到進高等音樂院後一直想修的風格寫作課。

法國在「理論與作曲」(台灣稱呼)這塊分工頗細,
作曲、管絃樂法、音樂分析、風格寫作、電子音樂等項目,每個項目都可成為一門主修,
在音樂院內都得花四五年修畢主修相關科目,
其中風格寫作與編曲為不同主修、音樂分析被歸類在音樂學等,此為細節。
在高等音樂院裡,這些主修的等級都被稱為「高級班」,
但也有開給其他主修學生選修的課程,就稱為「初級班」,
初級班修一到三年不等,若通過考試之後就能報高級班的課程,
高級班再修兩到三年,通過考試,就可以拿到一張等同高級班畢業的獎;
歷來巴黎音樂院畢業的較有名作曲家們,人手三五個第一獎不是奇事。

扯多了。總之我千辛萬苦熬過較操勞的前兩年後,
今年選到非必修的風格寫作課,又參加了風格寫作的考試,
可修初級班第三年的課程。
若過了能往上修高級班一拖拉苦課程,到時經文歌、賦格、三樂章古典弦四等等就寫不完。

現在班上六位同學,有三位作曲學生(另外兩位是德國來的交換學生)
也因為如此,所以老師多開一小時較進階的文藝復興寫作時間,
首次上課從形而上的美藝講到形而下實踐的對位技巧,
目前在寫fauxbourdon,我想說不定之後有機會寫到motet咧。
初級班第三年的課程主要是,巴洛克低音題和浪漫弦四高音題;
據說這套教學法是兩百年前某德國人弄出來的,
十九世紀中傳到法國之後,法國保存這套教學法至今,
也就是說,我們寫的題目也許德步西拉威爾都寫過;
(我們每次去抄的題目是用像鵝毛筆畫的,五線譜紙有點年代了)
超過150年的厚重歷史傳承使這套教學法衍生出很多奇奇怪怪的小技巧,
聽那些小技巧聽到讓我覺得,想從更初階重修算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與兩位德國人閒聊中,
他們言語中露出對巴高風格寫作班的嚮往,
並且告訴祕書,說什麼他們都得修到風格寫作課。

我一直覺得法國理論系統較淺,
強的全是在實際操作上(管弦樂法/風格寫作/電子音樂etc),
而且是,超強。
我自己受的訓練當中,老師大多不給什麼形而上的大方向(除非寫得太扯太扯)
都是透過寫不完的作業深刻體會實戰派經髓。
(好處是透過大量實戰學到的會烙印在身體反應中,
 壞處也許是,有時會迷失方向不知道在寫三小)

每次聽老師講浪漫弦四,壓那堆和弦讓人雞皮疙瘩頭皮發麻,
那些和弦並不特殊,沒多出人意表,
但如果風格卡榫完全契合到那些作曲家(舒曼/布拉姆斯/蕭邦)
音樂就會產生奇特的化學變化,
然後,特別美。

下面是之前寫的作業。
巴洛克低音題:
給低音、沒給數字,要完成上面三個聲部(不是給鋼琴彈的)
譜要用四行譜,就一堆C譜號那種四行譜。

(midi聲效有限,將就著聽。)

浪漫派弦四高音題:
給高音、要完成下面三個聲部,譜就用傳統弦四譜。

幾週前跟幾個作曲朋友閒聊起,他們也對這寫作練習感到興趣,
畢竟大家應該好一陣子沒練習寫調性音樂了!
於是我(半強迫地)邀他們一起參與這項活動,
只限定浪漫弦四,因為我想寫巴洛克的題目,大家會寫到度爛而且累爆;
出個學校功課當題目,大家都繳交自己的版本,
繳齊之後大家互相品評(指摘?)一番。

以下是這次的收集版本:

然後是簡評活動,大家也都很用心地寫,討論十分熱烈。
我隨意選段放在下面。

忠元評昶安:
1.內聲部的線條、呼吸感都很漂亮。組織也很細密: 第二小節Va、第三小節V2甚至有互相
應答的效果,也有發揮到第二小節旋律五度跳進的動機。11、12小節的大提、中提也有這
樣的對話,很能發揮弦四 『智者對話』的特質。
2.相對比較可惜的是7、15、23小節的終止式節奏太整齊了,打斷前面流暢的呼吸感。
3.開頭讓Vc與V1製造一個弱起的四度,有點不尋常,個人覺得弱起拍留旋律音應該就夠了
。連帶的第二段最後一小節的Vc就有點不協調,連續四個同向跳進。如果Vc最後半拍一定
要在f1上的話,那一小節的分解和弦可以交由內聲部來演奏,避免大提琴過度忙碌。
4.唯一聽覺比較違和的是13小節第二拍至14小節的和聲進行,剛好是Gb major的五、四、
三度…就作曲而言當然不是不可以,但前後文都建立在很傳統、合理的和聲進行上,忽
然出現比較特殊的色彩對我而言有點突兀。

隱之評忠元:
整體很流暢,也真的是很純真的大提琴聲部,氣質非常溫柔。
唯一讓我扭到的地方大概就是第二段回第一段前的大提琴線條,Ab音沒有解決,
但同個地方的第二小提跟中提的線條很漂亮。
兩次A段終止式前第二小提琴的G音(9音)用法比較特殊,前面沒準備後面卻往上。
以作曲來講沒差,以浪漫派風格來講倒是比較少見。
大提琴的Baritone音域很美,唯一的小問題是在最末無法彰顯音域打開時的和聲張力。
對了,雖然是個風格寫作,還是看得出來法王在戀愛中耶~~

邱某評隱之:
很流暢,和聲節奏很好
尤其B段充滿設計的巧思,非常漂亮,最後回原調的版本是我最喜歡的
只有一處我耳朵不太舒服,是這份譜6 7小節(倒數3 4相同),
外聲部連續反向式平行五度
當然很理解,想在此處的低音做開闔,與前一樂句較線性的低音作對比,
但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

久渝評邱某:
個人覺得效果最好的結尾四小節
我很喜歡二提中提在m21,22的大跳
跟著一提的走向 烘托住全曲最高音 氣勢很好
如同真慧形容內聲部交織纏綿
整首一直有很美的泡泡不斷冒著的感覺–>漂亮的和聲外音/半音變化
但也因為很大量 有一點點太甜膩感

忠元評升E:
很幽默的版本XD 但是各聲部進入的節奏很順暢,對位法的感覺很棒!
A段倒數第二小節Vc.的pizz.當然是故意要突兀,但如果是我可能會從第6小節Va.開始撥
奏,第7小節V2跟進,Vc.從第7小節第二拍、V1從第8小節開始也跟進,加上6、7小節內聲
部你用了很棒的上行級進,就變成一路逼逼波波上去,應該會滿好玩———-當然也可
能pizz.用太多變得很聳就是了XD
B段最幽默的反而是Vc.,在這麼低的音域念bach很像是用motet定旋律在念經,跟其他三
聲部的對位線條對比得很幽默~
A’段惡搞田園是很聰明的引用! 但很同意隱之的看法: 最後I和弦太早破梗,有損張力。

邱某評三哥:
(中提琴是中音譜表…)
第一樂句的伴奏蠻有意思,怎麼不在A’時再出現一次?
只剩vn2的話就感覺不到節奏張力,也許改給vc拉那節奏
整首曲子有頗長篇幅,vn2甚至va高過vn1,
如果是木五有音色差別,那麼雙簧管在哪個音域都可以很突出,
但弦樂整合度高,這樣讓vn1一直埋在下面就聽不太到旋律重心了
此外,可以讓每個樂句(這首是四個小節一次)句末終止式感覺清楚一點,
這樣樂句推進會比較有層次。

升E評久渝:
譜面上看起來是很漂亮,但是對位的基礎得建立在合理的音程與
和聲結構上。
銜接到中段的時候突然有些卡到,這樣的轉調對我而言有些太過
刺激了。
中段的和聲夾雜了太多的和聲外音,方向感略嫌有些迷失。

三哥極短評所有人:
原本我以為寫作練習是要寫成跟自己沒什麼關係的東西
像之前寫choral那樣
不過這次看大家寫的結果
我覺得每個人的氣質性格都還是好明顯喲!:D
通通擺在一起很有趣
久渝學姊主要以對位來做題
後來和聲就不太明確
但還是喜歡!其實這樣的聲響我還蠻習慣的(!?)
真慧學姊還是那麼詩意纖細
邱兄輕靈色彩豐富
阿發同學又正確又拘謹又偶爾有點出奇
就是我記憶中的樣子
忠元一直都是骨子裡浪漫得可以放水流這樣
還有一個不認識的新朋友
我不認識你
不過我覺得音樂是舒適的輕盈的

由於缺少寫作班老師,無法訴諸權威,
說不定我們的論劍真會如神雕俠侶最後一章節、一堆麻瓜在華山上亂論一通
(最後被楊過吼出華山、拋劍棄甲,真變成滑衫論劍)
但大家真的都非常認真參與這個活動!非常感謝!
還會持續辦下去就對了!

意思是我之後的旅人網誌都擺這堆版本集合影片就好了

One thought on “風格寫作&滑衫論劍

  1.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如此艱深有學問(難懂?)的網誌,我最心有戚戚焉的就是被劃掉的最後一句!? Good job!! 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