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先生, 您真寶!

今天在Royal college of Music的圖書館亂逛,看到了一本影印的莫札特手稿。圖書館裡還有很多作曲家的手稿,再看到蕭邦的小狗圓舞曲還有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的時候,我的心情當下是非常激動的;另外在學校的博物館裡面有韓德爾的大鍵琴拉,世界上最早的鍵盤樂器等。不過回到這首鋼琴協奏曲,他之所以會這麼特別,是因為這首鋼琴協奏曲是一場委託的音樂會,而莫札特先生在音樂會前都還沒時間把整份譜好好的寫完;沒寫完歸沒寫完,樂團的部分總得先寫出來讓他們練阿,於是身為一個天才,莫札特就真的把樂團部分寫好了,然後當天晚上上台即興(甚麼鬼!),音樂會後才把鋼琴的部分補回手稿裡。

大家發現問題在哪裡了嗎?他先把樂團小節線都畫好了,導致鋼琴有比較多音群的時候他也得努力的把所有音塞在那個小小的小節裡,要是寫錯還沒地方改,得要直接劃掉,然後寫到別的樂器聲部裡,更不用提最後cadenza有多麼慘不忍睹….

空說無憑,有圖有真相,雖然我做事做一半沒有拍這到底是第幾號鋼琴協奏曲,不過歡迎大家來指教,並且想到在我練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練的要死要活的時候,他其實只是在台上隨便即興亂彈而已,真是令人羨慕…..

手抖了, 不過你看鋼琴有多擠!

其實我得說他擠的有一點點可愛….

Oops 寫錯了~! 還好上面豎笛現在沒有要吹東西,借用一下他們空間好了~

豎笛對不起~~~~~~是說你們格子還是太擠!

啊?你說那是豎笛的格子?甚麼豎笛?我本來鋼琴就打算寫三行的!

阿好多音….多出來的東西另外加到上面好了,有箭頭你們看得懂吧?

2 thoughts on “莫札特先生, 您真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