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 Flute

如果說現代音樂是在不斷超越音樂的極限和找尋表達音樂的語彙。那麼美國長笛大師Robert Dick絕對是所有想瞭解現代長笛音樂的人一定要接觸的音樂家。

 

其實我和長笛這個樂器並不太熟,也不太會欣賞長笛。直到我來到了紐約,接觸到了長笛的現代音樂,才發現了長笛這個樂器無窮的魅力。一開學,我便向學校教授表明,自己對現代音樂極為狂熱,希望能夠接觸。教授和我介紹了Robert Dick這號人物,並且給我機會和他學習現代室內樂。同時,教授和我說:你一定要認識他,他真的非常非常瘋狂。

 

Robert Dick畢業於耶魯大學。擁有作曲和長笛雙學位的他,是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和即興音樂家。他演奏的音樂種類相當廣,從古典樂,爵士藍調到現代電子音樂…等都有涉獵。才剛上網搜尋Robert Dick,我便馬上就被以下這個影片吸引:

 

我的天啊,眼前這位老爹的音樂也太Free Style了吧!而且我有沒有聽錯?長笛居然可以像長號一般做滑音效果??

 

沒錯,不要懷疑。Robert Dick這位瘋狂的極限長笛演奏家,為了讓長笛音樂繼續發展,自行發明了一個“Glissando Headjoint”,以讓長笛可以演奏出和長號一樣的滑音。(可惜目前似乎停產了?)此外,為了讓長笛音樂繼續超越極限,他甚至還研究了讓長笛能夠吹出三和弦的指法和嘴型。Robert Dick自行研究了一套現代長笛演奏所需的技巧,並且用這套技巧來幫助學生訓練演奏長笛的音色。

 

和Robert Dick接觸了幾個月下來,我感覺眼前這位大師非常注重“音樂”本身,且非常在意“唱”和“聽”之間的關係。音樂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表達工具,就像說話一樣。他非常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聲音,所有的“聽覺”之於他都是有意義的,且非常有趣。當他對聲音有新的靈感時,他會試著用長笛來表達,即便長笛的演奏方式有限,他也會一直去嘗試和超越。

 

此外,Robert Dick是個充滿童心的人,他總是在玩音樂。還記得有一次上課,他拿著長笛演奏出獅子和恐龍的叫聲。我當時整個被震懾住。居然可以有人用長笛演奏出如此特別的音色,而且還可以在這個音色下持續地跑動音符。就在我折服於他的技巧時,他從口中拿出了他兒子的玩具…一個按下按鈕就會有動物叫聲的小玩意兒。頓時,我和同學們都傻住了,而他則是笑得樂不可支,還表示下次想用這個玩具開場音樂會。此舉動還真讓我聯想到了金庸筆下的周伯通,真是個老頑童啊!

 

最後,分享一段我非常喜歡的演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