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寶與眾神的十日談!(上)

2011年,除了在低地國發奮學習之外,也趁地利之便到其他國家走跳,像是比利時、瑞士與希臘。撇開當初隻身前往歐洲的應考之行不說,從2011年6月19日至6月28日為期10天的希臘之旅就是我此生首次的自助旅行經驗了。在六月期末考季前,收到朋友來信詢問是否在六月下旬有空能頂替她去原先規劃好的希臘旅程。猶豫了兩週後,我決定將部分理論考試時間往後調整,就能如期在主修考後立即前往希臘渡假。

啟程

確定走跳之行後,為了之後能夠專心準備主修考試,得先將行程重新調整並確定好,整整五天焦頭爛額,就為這些重要的瑣事。

A. 首先,花了兩個整天在背包客棧與各部落格中大量瀏覽,將想去的景點、物美價廉的落腳地、該注意的事項與相關的關鍵字寫下,以便草擬旅遊路線。

B. 接下來得在行程中歸納取捨,組合出適合的路線,再另外思考交通上有效率且經濟的承載方式。畢竟希臘內陸就超多神廟古跡,而且愛琴海上也有數不清的漂亮島嶼,尤其船票機票時間與價位的部分十分雜亂,實在需要好好研究。

C. 在第四天我的旅遊雛形終於完成,也訂好所有住宿與交通事宜:

19 Athens 20-23 Santorini+ Mykonos 24-25 Athens 26-27 Meteora 28 Athens

主要分為內陸地區的雅典、天空之城Meteora與愛琴海部分島嶼三個區塊。在海島來往內陸部分,原本預計搭夜船節省支出,誰知太晚訂票銷售一空,只好選擇省時的飛機,但去回皆安排在最早或最晚的班機以控制開銷,另外選擇早班飛機的好處就是可以睡機場連帶住宿費一口氣省下。而雅典到天空之城的部分單趟就需要五至六個小時,我決定搭夜間火車來爭取玩樂時間及節省住宿費用。

D. 再來就能規劃較詳細行程:

檢視之前記錄想前往的各景點,也要另外查好相關資訊(開放時間、交通上的接駁等等),經一番取捨後才會出現最有效率的路線圖。以24號我在雅典行程為例,天氣炎熱所以早早上衛城,如此在太陽高照的中午正好可以進入城下的衛城博物館參觀,順便避暑。(但是最後我還是中暑了!)

E. 最後要進行從頭到尾的沙盤推演:

把每日時刻表都整理好;寫下每到達一個地方要注意與確定的事項( 如雅典國鐵無法在網路上預訂車票,所以必須在第一天就先預購前往Meteora的夜車票 ):及在Google Map上瘋狂列印地圖。由於是一人走跳,凡事還是小心謹慎為妙, 寫下了旅遊警察與台灣辦事處的聯繫方式、把所有相關證件複印一份、信用卡報失電話查好、我也複印了可能會使用到的各交通時刻表,以備不時之需。

     受眾神眷顧的雅典?!

出發前一天睡朋友家以便趕搭凌晨六點早鳥飛機。抵達雅典後,由於當時雅典處在歐債風波引起暴動中,許多交通路線改道,所以先前往旅遊中心確認不太清楚的事宜,並到之後預定住宿的Youth Hostel拿旅遊資訊 ( 雅典城破歸破,青年旅館品質倒是滿好的,除地利之便外,每日有都市導覽,週末另有到阿波羅聖地Delphi的郊遊行程)。一切瑣事備妥後,終於可以進行我在旅行中的最大嗜好 『漫無目的地閒晃』。行程中令人感到比較欣慰只有逛市區著名的新古典主義建築與東正教禮拜堂、其餘是Monastiraki 跳蚤市場、各旅遊書與遊記大推薦但令人感到浪費生命的普拉卡區、作功課後卻在餐廳吃了超爛烤羊膝附養魚味白開水。

此外,晃著晃著進入北站靠近中國城一區,沒多久後就感到不太對勁,周遭環境令我十分不舒服,每個路口都會被三五成群的東歐移民朋友行注目禮,每隔五分鐘就會有配槍重機警察巡邏,原來我進入以行搶著名的Omonia地區,這是來到歐陸後第一次覺得這麼危險,隨即快步走入地鐵站回到暴動的憲法廣場。暴動現場跟Omonia相比之下溫馨多了,就算在擁擠人潮中拖著行李流竄快要了我的命,但廣場中因著抗議活動有很多有趣的畫面,像是黑色幽默類的政治人物肖像,或者臨時搭建的絞刑台,另外出現很多如台灣夜市般的小吃攤供給大家食物,販售仿冒名品的攤販們當然也搭上這發財順風車。首日的最後行程是雅典的都會夜店區Gazi,準備從憲法廣場站買票去搭地鐵時,發生了一件令人永生難忘的浪漫故事,一群年輕人過來跟告訴我” Hey ! You are so lucky. Don’t have to pay for it tonight ! ”,之後用厚膠帶把所有票口與投錢口封死,當下雖有點傻眼但還是忍不住心中的興奮祝他們成功並來一個Give me Five。

Gazi區,這片曾是工廠的區域如今被規劃為藝術文化區,晚上則是體會當地都會夜生活的最佳去處,拖著行李的我無法進入夜店,只好閑晃過後買個飲料去空地欣賞夏日重金屬音樂節。我必須達最後一班地鐵於午夜前返回雅典機場過夜以等待凌晨五點前往Santorini的早鳥飛機,網路上有篇文章評比了世界各地機場的過夜舒適度,雅典機場在這份調查中排名第五,在安全上平均每40分鐘就會有巡邏人員經過,整日疲憊加上準備好的頸枕、耳塞、眼罩、睡衣褲、棉被,睡到差點錯過登機

Santorini,消失的亞特蘭提斯!

 

總算!來到了天堂!。

Santorini在西元前1500年發生火山爆發,造成島嶼消失只留下現在半月形的部份,因此才會有學者認為Santorini跟消失的亞特蘭提斯文明(Atlantis)相關,但較有考古根據的是關於米諾斯文明的衰落(Minoan civilization)。我在Santorini預計待上兩晚,安排第二晚在島上最大都市Fira停留以方便前往港口搭船去Mykonos,所以下飛機後我立即就搭接駁巴士前往北方的Oia鎮,途中我不斷地在心中搖旗尖叫。

本次旅行的一切精打細算,就是為了住在聖托里尼的洞穴屋,評比各家洞穴屋後找到物美價廉但只接受電話訂房的Lauda,結果單人房被訂光我只好硬著頭皮訂下家庭式的房間,沒想到抵達準備check-in時,老闆娘告訴我十號房的旅客因為班機問題退訂問我要過去,我心頭大驚!!!是受部落客們熱烈討論的夢幻十號房!!並且因為臨時換房而拿到便宜三十歐的價格。安置好行李,於房間外小陽台享受日光浴與早餐。游完泳後,準備於Oia這白色山城中閒晃,出發前由於有雅典的前車之鑑,先與老闆娘寒暄幾句後隨即詢問她在此鎮上不能錯過的美食。

Oia美得實在令人屏息,真想就如此醉在這碧海藍天。整個下午就耗在鎮上閒晃、參觀藝廊、逛逛商店,總的來說消費偏高但質感真的沒話說,滿是設計單品的Oia鎮不僅僅是藍與白的世界,也是購物天堂。在艷陽高照的六月,長時間曝曬其實挺不舒服,我都在逛街時與店員瞎聊,順便吹冷氣休息,島上風情與雅典簡直相差十萬八千里,也許是觀光勝地的關係,在此工作的人們不僅英語流利,很多人都能講個五六國語言,並且晚上也不需擔心安全問題。

在島上的第一晚一點都不寧靜,原本打算在晚上九點所有商店關門、遊客離開後,一個人再到街上散心,走沒多久遇到早上一起聊天的兩個店員,邀請我去與她們的朋友喝個小酒,然後莫名增加了去鎮外小吃店的宵夜行程,買單時又有人提議開車去黑沙灘附近的夜店晃晃,掙扎許久後仍然跟著去買醉,誰叫我一直被這票瘋狂希臘人鼓勵要體驗真正的海島生活。只能說那個夜晚安可再安可,一行人又另外買了酒躺在黑沙灘的躺椅上聊天,等我游完泳回來時看到有兩個人跌了個狗吃屎,我嚇傻了,因為他們倒地不起…….睡著了。

回飯店後,倒頭大睡直到正午,Check-out後去與昨晚的朋友告別,就前往Fira繼續在Santorini的行程。最後,聖托里尼的重頭戲,就是那世界上最美麗的夕陽,以下,就不容我贅述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