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年代

這段音樂,三月某次風格寫作課老師也彈過,
彈完之後說:「各位同學,該是練習寫法式巴洛克音樂的時候了。」

聽到那段音樂時會有很奇怪的錯覺,讓人有種搞不太清楚年代的感覺,
而聽到老師這句話後我當下的反應是:
有這種東西喔?!能很清楚地區分開義大利和德國巴洛克嗎?
打趣地向老師說:「咦~法國音樂不是從德步西開始的嗎?」

這句話可不是我發明的,而是留法以來諸多作曲老師的共同看法:
法國找到自己的獨特語言,是從德步西開始。

(那就,不對啦。)

風格寫作老師聽罷,先給我一個神祕微笑,說:「那是個被遺忘的年代啊。」

倒不是什麼美學問題,老師也是用簡單的音樂理論帶入的。
為了讓大家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我製作了一個影片。
第一段是17、18世紀流行於法國的鍵盤和聲入門課,
標題為Règle de l’octave—étucation harmonique au clavier(八度規則—鍵盤和聲教學)
低音上行級進八度後下行八度,再配以和聲。
第二段則是法式巴洛克大家庫普蘭(François Couperin)所書的
“Règle pour l’accompagnement"(伴奏規則)裡頭的和聲進行教學
也是為低音上行級進八度後下行八度配和聲。大家聽聽看。

大量大量的延遲解決、不害怕一堆不協合音撞擊的聲效,
這根本就已經跨幾個世代到浪漫派了嘛!
巴洛克和聲怎麼能敏感又澎湃(濫情?)成這樣!

噢是啊,就是有可能,
早在巴哈剛出生時,這個流派就風行於法國了。
有沒有種音樂史觀大地震的感覺?
當時全班下巴都垮了,兩個德國作曲交換生也是一副「這不是肯德基」的模樣。

常去跪德步西的我,應該找機會去跪庫普蘭,向他懺悔:我真的不懂法國音樂。

賦格是風格寫作班一定會給的功課,
我們寫了兩週法式巴洛克,放在下面影片。我寫的給大家笑笑。
第一首裡頭還有些對位錯誤,但我也想不出最好的方法改,就當錯誤示範吧;
第二首是義法混血賦格。

做個整理。

老師最常為法式巴洛克舉例的和聲進行、同時也出現在庫普蘭教學的開頭:

有沒有覺得這個框起來的這東西似曾相識?

我再放另一個。

該見過了。這和弦又被稱為法國增六和弦,看出來了嗎?
若打散來看,它們都可以直接連結到這個東西:

德步西手中的倚天劍、梅湘第一調式、法國近代音樂的濫觴,全音階。

不覺得有種「歷史必然性」的感覺嗎?好像註定似的。

最後放一些庫普蘭的管風琴短曲,再感受一下法式巴洛克和聲的妖異魅力,
雖然我覺得本篇文章第一個影片比較好聽也比較強烈。

2 thoughts on “被遺忘的年代

  1. 法式、德式、義式的巴洛克音樂是都有明顯不同的風格。特別是在考慮要寫旋律裡面的裝飾奏的時候,分清楚這些東西的應用還頗重要…… 但是我個人習慣混搭… 😛 (其實是常常搞不清楚狀況亂用)

  2. 我相信有很多不同,這篇僅從和聲切入而已,裝飾奏又是另一個層面了。

    庫普蘭代表的這個"牽絲"流派之前,還有另一個更巨大的流派,是音樂政治家盧利一手帶起的。但…那交給音樂學家講大概比較清楚,這邊就藏拙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