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

人與人之間的對應,讓我想到了佛法所說的共業。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到底我們的言行舉止在這因緣世界裡擔任了什麼樣的角色?

 

這幾天行事曆上看似輕鬆自在,但心理壓力可不小。緊接而來的獨奏會和一部歌劇製作的排練和演出,都再再反映了我這幾天應該要好好練長笛。隨著日期的逼近,雖然心理狀態已經懂得排憂解難,但是吹出來的音色和練習的狀況,總有每況愈下之感。音色不如之前放鬆,身體的共鳴也因為肌肉較為緊繃而失去了大半。舉手投足間無一不充滿着越來越多不安的氣氛。

 

放下樂器,仔細思考自己到底問題何在。放鬆練習、基本練習、對身體肌肉的訓練乃至情緒調整似乎該做的都做了。但是為什麼身體會緊,吹長笛的感覺不好?靈機一動,對自己說了一句話,再次拿起長笛,試了試一些片段。嘿嘿….  問題解決了

 

國高中時期,升學壓力之下,大考小考不斷。每次的考試成績總會被用來跟前次比較,用來當下次的標準。當成績下降的時候總會聽到,要好好認真、好好努力。不論安慰或是責罵的語言裡面總是不斷地暗示我們:你不夠好、你要加油。乃至稱讚的語言裡面也意味著小心你下次考不好。當好成績的同學不小心考差了,老師會說你怎麼搞得?當壞成績的同學不小心考好了,老師更會說,希望你好好保持。到底哪一天是盡頭?也許是從某個建築物上跳下著地的那一瞬間吧…..

 

經歷過這一切的人也許會發現,國中要考高中、高中要考大學、大學要考研究所、研究所之後呢?考高考、國考?企業還要考面試比試,然後呢?升等要考證照。到底盡頭在何方?國中老師說,考上高中是盡頭。高中老師說,考上大學是盡頭。大學老師……….

 

你不夠好,代表你不夠努力,沒有盡全力!可是什麼是盡力,要怎樣盡力?實力又要怎麼樣才能充分發揮?甚至異軍突起?這樣的過程在我們的潛意識也許已經深深的烙印下這樣的一個思考,我還沒有盡全力!我要更努力!

 

猜到我自己對我自己說了什麼話了嗎?夠了!我已經努力的夠多了!現在開始已經不需要這麼努力,因為我已經培養出我的能力!些這事已經完全在我的能力範圍內了!相信自己在努力的過程中原來是要建立信心,累積能力。而不是把這些努力全部填進恐懼的黑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