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留學以後,眼界開了,看事情的廣度和深度也不一樣了。這本應該是件好事,但最近我卻時常因為一些台灣留學生而對於所謂的“檢討台灣”感到反胃。

很多人去了國外,理所當然地看到了台灣的缺點。其實,不管是教育制度、音樂圈的狹隘、綜藝式的新聞播報、講不完的政治議題…等問題,我們都可以討論和檢討。但,如果只是一昧地批評,甚至出現“看不起台灣人的視野”、“父母和朋友怎麼比國外狹隘”,或是產生鄙視、不屑,我並不覺得這是個好現象。

看到問題是好事,比較和檢討也是必要的。但如何“解決問題”才是重點。因為要滿嘴比較、批評真的太容易。此外,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國外問題也不見得比台灣少,當然,更不會比台灣的問題“高級”到哪裡去。有些人好像出了國,就把外國的一切思想當寶,台灣的一切當草。(國外的問題也很多,政治、經濟、種族、糧食、移民…etc.)。再者,有很多問題,是必需慢慢去影響、去改變的。現在,我們看到外國很多值得學習的系統,絕對也經過很長的時間形成。因此,就算看到很多問題必需要快點解決,我認為我們也要培養一種耐心,陪伴、幫助台灣成長。

還有一些人,一提到台灣,就是一陣消極。新聞和報紙不想看,覺得電視很吵,(但很多都還是一直看談話性綜藝節目),環境都沒改變,思想都沒成長,對於這裡的一切都心灰意冷。有些人覺得,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開心快樂就好 ; 有些人已經決定好要移民,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我覺得這些選擇都ok,畢竟這是個人的生活態度。但我認為,如果你真的選擇不去瞭解、不去試著改變,那就不要事後又一直出一張嘴。

我想和一些留學生說,當你在國外開闊自己眼界,回過頭來看到台灣一堆問題時,請不要劈頭就冒出“受不了”這種想法。因為很多人正努力地嘗試改變體制、改善環境 ;或許這裡的教育死板又沒有原創性,但還有很多父母努力地用他們能給孩子最好的方式,在這裡栽培他們的小孩。

如果你在國外得到了知識,也想要幫助台灣進步,最好能夠去理解問題的核心,想辦法回饋這片土地,解決這裡的問題。這個大環境已經充斥了夠多的負面想法,我們需要的絕對是積極正向的動力。

8 thoughts on “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1. 其實我覺得大部分自發性遠赴重洋的留學生,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台灣沒有得到足夠的學習資源、溫暖、或是在原生家庭的成長過程中留下陰影,因此巨大的無力感、情緒障礙着他們與台灣和親人間的聯結。因此在自己的夢中希望努力追求一個心中完美的想象,到了一個自己所選擇的地方之後,固然會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感到驕傲。然後看到故鄉的種種,在懷念的過程中也碰觸到了那段受創的歲月,所以難免會說出一些比較批判的言論

  2. 我可以理解你提到的狀況。台灣當然也需要批判性的言論,但如果只抱怨而不想辦法解決和面對,問題也很難改善。而且有些人甚至令我覺得他們有些怨天尤人,單純熱愛抱怨。

  3. 我傾向用相對單純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現象: 人對自己的家鄉總是恨鐵不成鋼。留學生帶著"取經"的態度遠渡重洋,自然也容易將這個態度擴散到專業以外的領域。

    批判很容易,但要了解你所批判,與你所引以批判的現象背後的文化背景,很不容易。

  4. 同意你的說法,要瞭解你所批判的。我原本也很單純地看這個現象,但身邊有很多人已經出現瞧不起自己父母和看所有事情都不順眼的情況了,我覺得還滿嚴重的。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到同樣的情形?

  5. 只單純比較表象,自然批評就多了,許多深層的原因不如表面看起來那麼容易。舉個例,國外教養小孩自己進食,多亂多髒都無所謂,父母不可撿拾掉落的食物吃,孩子會學;東方的父母則傾向餵小孩,讓孩子養成了依賴的習慣。不過,如一個朋友所說,大家不能忽視了美國物質富裕而東方文化一向教養小孩要愛惜物力的基本文化及歷史差異。

    就如小王子書中:
    狐狸說 : " 再見了小王子. 我要告訴你一個很簡單的小秘密. 事情的真相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我們只能用心去感覺.

    我想……如果不知如何去愛,犀利的批評毫無意義……
    心的視野遠比眼睛所見重要得多。

  6. 其實這就是很傳統的,中華文化的一部份就是恨鐵不成鋼,而批判的反面總是有著希望更好的心情,只是個別選擇什麼樣的方式總是不盡如人意。所以學習如何傳導正面的心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覺得單純比較國與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各國家庭所教育出來的下一代都會因為自身家庭的文化背景而有異,譬如因為種族融合的關係,美國比較容易有多元文化的家庭,而亞洲國家大多來說還是算單一文化。

    對於批判的,以愛和包容來等待,因為他們看見了問題,並期待這樣的聲音會被有辦法改變的聽見。誠如你所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都不一樣,每個人也都是推動改變的小小齒輪,先將快樂積極正面的態度帶給自己,才會有能力傳染給別人。

  7.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管在國外或國內都存在的問題。
    批評總是比做事容易,就像破壞總是比建設簡單,革命、徹底毀壞之後,總是力不從心、不能實際建構理想中的世界。

    也不一定外國就好,台灣就糟,一個就具包容力,而另一個沒有,國外也有人只批評不做事,國內還是有人努力做事不批評。我想,只是兩方所呈現的問題不同,ㄅㄧㄚˋ 坑的點不同;相對的,兩方的優點不同,所呈現的發展性也不同。

    基本上我只是重覆大家的說法 : 如果你對這塊土地有感情,又是一個受過教育的、自稱為知識份子的人,的確必須要盡己所能,不管是改變她,還是呵護她,就是盡一份力,從自身周圍的人事物開始,所謂格物、致知、修身、齊家、平天下,大概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只是現代人,已不再單純相信那種從自身做起的理想了。

    至於缺點,或形成缺點的環境與文化背景,我們若能知道是最好的,但有時,就如法王所說,並不是那麼明顯向我們展現,大概要如大寶法王一樣的先知哲人,才能悟出吧! (這完全沒有反諷的意思在裡面,別誤會!) 因此,態度才是決勝關鍵,也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勝過什麼別人,然而,友善、正面、「充滿愛」的態度,對自己與對別人才是有益的,如此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