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No More – 幽靈觀賞者

故事聽得再怎麼多,都遠不如自己親身經歷。

接觸表演藝術這麼多年了,一直到在紐約看了Sleep No More這齣劇,我才真正體會到所謂的“身歷其境”是怎麼一回事。

***

Sleep No More是由一個2000年成立於英國的劇團Punchdrunk所創作出來的虛擬實境戲劇(Immersive Theater)。虛擬實境戲劇是一種在開放式舞台進行的戲劇演出。觀眾可以在舞台中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及想要看的事物。因此,每個觀眾的戲劇經驗也將會因為各個人的決定而有所不同。Sleep No More最早在2003年於英國倫敦開演,2009到美國波士頓演出一段時日,於2011三月才遷到紐約市和Emersive劇團合作演出。原本只計畫演出到該年年底,但由於相當受到歡迎,目前已經加演到了2013年的三月。

Sleep No More的劇情基本上架構在莎士比亞(W. Shakespeare)的馬克白(Macbeth)上。馬克白一劇描述著蘇格蘭17世紀初的皇室鬥爭,此作品充斥著權利、慾望、背叛…等,是莎士比亞最短的悲劇作品。該劇搬到紐約後,把馬克白的故事背景從中古時代的蘇格蘭搬到二次大戰前夕的紐約,並融入了一點點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的電影蝴蝶夢(Rebecca)和迷魂記(Vertigo)。故事的場景設定為高級旅館The Mckittricik Hotel,一間在開幕後不久便大門深鎖,再也無人進去過的陰森飯店。整齣Sleep No More的故事便是在敘述旅館當時發生的事情。

Sleep-No-More-5

The Mckittricik Hotel的舞台原型,是位於紐約雀爾西區(Chelsea)的三座倉庫。這三座五層樓倉庫,被Punchdrunk劇團改造成一個約莫有100個房間的開放式劇場。劇場中充滿了各種不同的場景,從墓園、精神病院、森林、教堂、書房到嬰兒房,甚至是糖果店和舞廳。裡面有各種場所,每個房間都精心地佈置過,在裡面擁有各種和劇情有關的文件及線索。

sleepnomore_sets

由於在看Sleep No More時並沒有節目單,加上整齣戲劇基本上是以默劇的型式演出,因此所有的劇情都要由觀眾自己探索。觀眾在進入劇場後都要戴上白色的面具,並且,在戲劇進行中都不可以說話,就像是在故事中的旁觀者。戲中有大約20個沒有佩帶面具的演員,他們會穿梭在五層樓的旅館中演出。角色們有時會獨自表演,有時也會和其他角色互動(當然也少不了集體演出)。觀眾可以跟隨自己的感覺,隨意選擇要跟的角色。當然,觀眾也可以都不要跟角色,好好地探索不同的房間(許多房間都有和劇情有關的書信,英文好的觀眾可以好好研究)。跟隨角色的方式非常自由,觀眾甚至可以近距離地貼著角色。受過專業訓練的演員們除了在少數狀況下會和觀眾有互動外,其餘的時間都會無視觀眾的存在。

sleep-nomore2

剛入場時觀眾會拿到不同號碼的撲克牌(這也是你的票券,可以留作紀念)。接著,劇場的主持人會將手持不同數字的觀眾分開,讓觀眾分批入場(因此你和一同前來的朋友很容易被打散)。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同樣號碼的觀眾會被引領進電梯。電梯的負責人則又會將同樣號碼的觀眾打散在不同樓層(而且電梯的樓層號碼是被覆蓋起來的,你完全不知道自己被放到幾樓)。出了電梯後,觀眾就可以開始探索這齣戲劇。

整齣Sleep No More是以循環(loop)的方式演出,一個輪迴大約是一小時,一天會重複演三次。第三個輪迴演完後才會進入故事的大結局。在這三次的演出中,你都可以選擇跟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每個角色都會用自己的角度來詮釋他在馬克白中的故事。因此如果能夠跟著不同的人,你對劇情的瞭解也會越全面。

像這樣的實境劇場並沒有確切的觀賞守則。在裡面沒有“應該”或“不應該”,一切都可以以自己當下的直覺為主。只要記得保持開放的態度,試著跳脫束縛,擺脫自己平常受限於規則的心態,大膽地去嘗試。

tumblr_m697xrkI8N1qce9kx-1

接下來我將要分享一些看Sleep No More的經驗。考量到有些人可能還有機會去看這個表演, 在這裡就不細談我對於劇情的見解了。(以下經驗涉及劇情,如果不想被雷到,切勿繼續閱讀。)

我目前已經看了Sleep No More兩次。第一次我都是跟著一些在劇情中比較次要、甚至邊緣的角色,接觸到的劇情比較沒有走在主線上。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跟著演蘇格蘭王Duncan的角色進入一個到處都是時鐘的臥房。在這裡有個女僕伺候Duncan就寢。女僕伺候完國王後,便前往其他房間了。這個時候就有很多觀眾跟著女僕離開,而我則選擇留下來等國王起床。中間女僕曾經數度進來房間放道具,也有許多觀眾來來去去。當下心中非常猶豫要不要離開,後來還是決定死守著睡覺的國王。結果想不到,國王睡了超級超級久。在他睡覺的這段時間,我便在房間裡到處看看。這真的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一個演員就在我身旁的床上睡覺,而我則在他身邊翻箱倒櫃。

中間,我曾經有一大段的時間都跟著一位扮演標本師的演員。他幾乎沒有和任何演員互動,總是自己默默做一些事情,例如:清理標本、縫補布娃娃、去墓園挖骨頭…等。這個角色最特別的是,他時常去窺探其他角色。在跟他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時常躲在許多編制比較大,或是比較激烈的場景旁邊偷看。事後我看了節目單才發現,他是整齣戲最邊緣的一個人物(在角色樹狀圖的最末端)。這也難怪跟在他旁邊的觀眾只有三五個人了。

sleep-no-more-2

到最後一個輪迴,我花很多時間都在跟Lady Macduff。這個角色雖然是個孕婦,但舞蹈動作非常劇烈。頂著大肚子的Lady Macduff有大半的時間都在房間飛簷走壁,讓人非常佩服。他和Macduff有非常激烈的對手戲。演出時可以看出她即將為人母的喜悅和神經質,也可以感覺到他和Macduff之間的感情。後期,Lady Macduff被陷害流產的部份,和陷害灌她毒藥的女僕在一個餐廳的場景有非常精彩的雙人舞。這個舞蹈動作非常大,兩個人都爬上爬下,且情緒變化非常劇烈,很精彩。

第一次看戲,到了最後一個輪迴我才誤打誤撞地發現自己都沒有到過旅館的五樓(忽然看到陌生的樓梯)。上樓後來到了精神病院和森林,我就默默下定決心,一定要找機會再來看,而且下次一定要直接衝上五樓!其實,第一次看下來,因為跟到的角色關係,要不是本來就知道馬克白的故事,我應該會完全不知道整個劇發生了什麼事。

sleepnomoremontage2

有過第一次的經驗後,我回家特別把自己對於旅館五層樓的瞭解都做了研究。在大概知道每層樓各有些什麼房間,以及每個時間點重要的角色可能在哪裡後,我又去看了第二次。

因為做了研究,第二次的整整三個小時我都看到了和前一次完全不一樣的劇情。這次我都是跟著主要的大角色,看到了很多關鍵的場景。為了看上一次跟到的“睡著的蘇格蘭國王”Duncan是如何被害死的,我特別在某個所有角色都在的舞會場景中,先行離開到樓梯口去等他(上次因為舞會的觀眾太多,舞會後我完全跟不到他)。果然,舞會一結束,Duncan就走到了我埋伏的樓梯口等待Lady Macbeth。Lady Macbeth領著Duncan來到自己的房間,在喝下放有安眠藥的飲料後,Duncan便在另一個房間睡著了。過不久,Macbeth就來到房間裡用枕頭將Duncan悶死了。看到這裡,也算是了結了我想看國王到底是如何死亡的心願。tumblr_lith4spves1qc1t6x

Macbeth殺了Duncan後,在罪惡感的驅使下產生了幻想。他到了自己和 Lady Macbeth的房間,試圖想要洗掉不存在的血跡。這裡是Sleep No More的重要場景之一,全裸的男演員完全呈現出恐懼和罪惡交織的混亂精神狀態。

另一個非看不可的場景是著名的Witch’s rave/orgy(我第一次也沒有看到)。在一個像酒吧的場景,三個女巫和Macbeth瘋狂地在閃爍不已的燈光下跳舞。除了裸露上身的女演員外,還有一個帶著牛頭的全裸男生拿著充滿血的嬰兒跟著跳舞。這段舞蹈非常非常激烈。所有演員都失聲力竭地尖叫咆哮。演員們都像瘋了似的,畫面非常震撼!(真的無法想像一個晚上要演出同樣的場景好幾次)

SleepNoMore3

這次看戲,我也和許多演員都有互動。例如:我為了追Banquo這個角色而在森林的場景中狂奔,結果卻不慎跌倒。想不到那個演員居然跑回來扶我,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另外,在演出完Witch’s rave/orgy後,我追隨一個女巫的角色來到他的房間看她梳洗。結果女巫忽然遞了一條毛巾給我,就轉身背對我了。我傻了一秒左右,就知道他是要我幫他擦背。於是我就開始用毛巾幫他擦掉背上的血和水。就在我幫他擦洗的同時,也有許多觀眾正在看我和他互動 ,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Yaniv_Schulman2

Sleep No More裡面,音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分散在旅館內的20幾個角色,基本上都是靠著音樂在引導。透過不同的音樂,他們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間該在什麼場景,什麼時候要一同引導觀眾到集體表演的地方。可能因為自己是對音樂比較敏感的人,我在第二次看戲的時候,已經可以透過不同時間點的音樂,知道自己想看的角色可能在哪裡,或是故事的劇情大概走到哪了。

看完這齣劇的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一想到自己還有很多劇情沒有探索到,就忍不住地想要再去看。改一句Macbeth裡面的台詞:Sleep No More does murder sleep.

最後,希望透過這兩個影片,可以讓大家稍稍感受一下該戲的氛圍:

圖片來源: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