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高消費?

忙碌的期末,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簡單,但卻非常感人的故事。

以前在台灣,我總是不知為何大家都會有“音樂是有錢人的玩意兒”這種刻板印象,而聽音樂會也似乎是個奢侈的嗜好 。我本來以為這種情形到外國會好一些,但想不到國外的狀況也沒有好到哪去。在紐約聽音樂會,音樂廳裡放眼望去全部幾乎都是白人,且都是看起來非常有錢的中老年人。穿著高級的風衣和西裝來聽音樂會。歌劇的中場,會有人拿著香檳在走廊聊天。似乎,從不知幾世紀開始,音樂已經變成一個有閒有錢才能享受的藝術。

我總是深信,音樂應該要是個非常公平的藝術,不分階級、種族,是大家都可以共有的。唱歌幾乎是每個人都具備的能力,也是每個種族都有的溝通方式。我們總是可以透過音樂,經歷某些難以言喻的感動。總是可以透過音樂,喚起心中某些聲音。但當我們的文明社會將音樂設定成一個高級產品時,很多人便看不到音樂最原本的價值了。

當我離開西方資本主義所謂的“以開發的文明社會”,去接觸一些我們社會定義的“落後未開發地區”,我再次發現了音樂原本的純粹。

***

南美洲巴拉圭的Cateura是個充滿著垃圾掩埋場的小鎮。這裡有很多毒品和槍械問題,並且很多人都靠在垃圾堆中找尋有價值的物品為生。這樣的一個地方,誰有辦法買價值不菲的樂器?又有幾個小孩能夠學習音樂呢?

Szaran 和 Favio兩個人在這個小鎮創立了一個音樂教育機構,並且,他們開始提供學生樂器。但他們怎麼那麼有錢可以提供樂器呢?原來,他們提供的是:用資源回收垃圾製成的樂器。

Landfill-Harmonic-71

即便這些廢棄物看起來既骯髒又破舊, 看起來有些笨拙,聲音也沒有非常細膩。但發出的聲音,絕對是我近年來聽過最感人的。

Landfill-Harmonic-5

今天,他們已經組成了一個Landfill Harmonic(垃圾掩埋愛樂),這個Recycled Orchestra的所有樂器都是用回收的廢棄物製成的。學生們非常珍惜接觸音樂的機會,垃圾回收場的工人們也都會幫忙找尋可以使用的材料。

orchestra2

這是一個垃圾小鎮的音樂故事,它讓我再一次看見了音樂純粹的價值。

以下是這個樂團的影片,希望大家會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