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

a02

a02_1

 

a06

a06_1

 

跟百年前的偶像學長站同一個地方照相, 就有種「我繼承到某些東西」的假掰文青感。

噢,我好愛這種噁心巴拉的做作感。

——

用google搜尋了一下, 除了自己六年前寫的文章之外, 似乎沒什麼繁體網站寫這個小鎮的遊記, 而這別墅裏頭的照片也十分稀少。

六年前來時,導覽員說不能拍照; 三年前來時,導覽員說私下給你們拍,請不要流傳出去; 而今年,導覽員說開放拍照了!

所以能公開這些內部照片啦!

——

拉學長很會選地方。

即使近百年後的今日, Montfort l’Amaury這小鎮還是不容易到, 出車站後馬上感覺自己在高速公路交流道下車, 穿過複雜的圓環、還要走上四公里才到得了目的地, 別墅又位於小鎮的山丘上,甚至比當地教堂還高的位置, 整個探訪過程頗有朝聖的感覺。

別墅是一戰後買的, 他過去在巴黎時都是借住在爸爸和弟弟家, 賺夠錢後(看以下照片後就知道賺多"夠"錢) 才在大巴黎地區第六圈的此地買這棟別墅, 從1921年,時拉威爾46歲,住到62歲去世; 自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奏第二樂章之後的作品,都是在這裡完成的, 其中包括波麗露、兩部歌劇、兩首鋼琴協奏曲等。

a01_1

——

Montfort l’Amaury市政府非常用心。

1937年拉威爾去世之後, 弟弟Edward接管房子,旋即捐送給市政府, 難得的是遺物一概不動,市政府也盡力保持原樣, 而且木製地板較脆弱,導覽一日五次,每次限六人, 於是,我才能很幸運地站在這,感受八十年前學長的創作生活。

b1

櫥窗下方是非常短身的背心, 據導覽員所說,拉威爾只有161公分、49公斤, 聽起來根本是台灣女生的身材。 櫥窗上方是拉威爾收集的拼圖遊戲, 老時仍童心未泯,愛小孩子, 可惜求婚被拒,不能如願留後, 拒絕他的女小提琴家的小提琴還留在拉威爾家(櫥窗下方未照處) 算他愛情上的一點慰藉。

b2

這間叫做中國廳,廳裡收集他在市場買到的東方藝術品, 但裡頭日製的東西比較多,還有三張浮世繪, 那年頭的文青,技能點一定包含收集日本玩意兒, 家裡有張浮世繪就是潮, 跟現在聽爵士、看村上春樹、喝星巴克、收集黑膠是差不多道理。

法國哈日是百年傳統啊。

b3

餐廳的超華麗餐具組。

b4

圖書室,又見浮世繪。

b5

圖書室裡的音響設備。 圖書室非常小,但拉威爾喜歡躲在裏頭聽音樂, 而且絕對不聽自己音樂,他只在音樂會聽自己的音樂。

a03_1

客廳。看看兩旁櫥窗昂貴的收集品。

b6

客廳暗門裡別有洞天。 這個小房間放拉威爾最珍藏的書物, 還有自己的譜。

「外面的東西你們想偷就偷,我的譜你們休想拿到」 我理解這種感覺。

接下來…就是此行最重要的地方了。

——

 

熟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 去帕西墓園跪德步西是我脫俗的嗜好, 也是獲得創作能量最主要的來源。

但在我心中,還有一處能與墳前跪德步西不相上下, 每次去後總是充滿能量。

a05

a05_1

 

——在拉威爾生前用的鋼琴前,彈拉威爾的作品。

有趣的是,三次導覽員都說其實不能彈, 看在我們都學音樂的份上,讓我們摸幾把, 於是我三次都彈到琴!

六年來彈的時間加起來應該有十分鐘, 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時光之一。

喜歡拉威爾的朋友們,我推薦你們這個聖地, 琴的狀況不壞,但有點悶悶的,有法文鼻音重的感覺, 彈完會升天的。

(此外,看得出我正準備彈哪一首嗎?熟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會彈哪一首吧!)

 

b7

導覽員說,拉威爾喜歡在鋼琴上擺滿這些小裝飾品, 而且絕對不打開琴蓋!(難怪聲音悶悶的)

a04

a04_1

鋼琴旁的作曲桌,古今對照。

b8

臥房。 那床鋪與罩子……把自己當王室了吧, 這人到底多有錢啊。

b9

浴室梳妝台。 各項傢私齊備,古龍水數瓶。

b9_1

據說是Montfort l’Amaury市第一位有浴缸的人, 而且堅持要有熱水,這對當時小鎮來說是困難的工程, 但在大把鈔票支持下,經過數月工夫也辦成了。 …有錢程度破表。

c0

還沒完,還有這個日式庭園。 除了浮世繪外,家裡再弄個日式庭園, 潮到出汁了嘛。

但導覽員轉述,之前有日本旅客來, 一聽說這是日式庭園,馬上反對:「這根本不是日式的!」

Bon,可能就像我們聽拉威爾的天方夜譚第一首「亞洲」, 中間那段五聲音階,分析老師一說那是中國風, 我們也會搖頭說「這不是中國」吧。

那年代才開始接觸東方,可能連徒具其形都稱不上, 頂多只能說從東方得到靈感而已。

不管日式不日式,這個花園還是整理得很漂亮 (本篇第三、四張照片就是在花園照的)

——

導覽到這邊告一段落。

我們試著想像:

 

穿著如此有品味的作曲家, 住在如此低調奢華的別墅裡,

a03

 

出家門後往山丘上走兩分鐘到山頂, 可以俯瞰小鎮全景,

 

花園後門打開,眼前是這樣一個步道

 

走在路上,小鎮街景精巧可愛

c5

 

能在此寫出像這樣美麗的音樂,實在一點也不意外。

——

最後,附上與學長的合照

c6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