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生蛋蛋生雞的德國簽證

自從去年到威馬參加音樂營之後,我就打算在英國簽證到期之後不去續簽,要轉戰德國。一打開德國在台協會的網頁,隨即選定了大部分台灣留學生都會使用的簽證:單國德國長期學生簽證(先進修德語再申請大學入學許可)

這個簽證說來相當簡單明瞭,總之就事先準備好相關文件,從台灣申請到德國三個月的簽證,在此三個月內到了德國本地辦好銀行帳戶,健康保險,戶籍註冊之後,再至德國的辦事處把此簽證延成兩年的長期簽證,並在這兩年內想辦法考上學校,並直接在德國本土將此簽證轉為正式的學生簽證。

當初看到這個簽證內容,覺得德國人真是清晰明瞭,通情達理,既可以讓外國學生迅速的在本土學會德文,又可以有兩年的機會在德國各地考試,很少聽到別的國家有這麼寬容的法令。

那讓我們來看看申請這個簽證須要的文件內容:

✗ 一般須知內所列之所有必備文件。
✗ 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及影本兩份(在學者,請提供已就讀全部學期之英文成績單及在
學證明正本及影本各兩份。)
✗ 與預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
✗ 學習動機信正本二份:說明去德國學習德語及繼續進修的原因,請以德文或英文書寫。
✗ 若有德語語言學校的上課證明,請提供正本及影本兩份。
✗ 若已報名參加德語課程,請提供報名證明或繳費證明(至少兩三個月以上)及影本兩份。
語言學程每週須至少18個小時。為了避免參與簽證審理之外事單位要求更高的時數而拖延了
您的簽證審理時間,德國在台協會建議您報名每週20-22小時為宜。
✗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及影本兩份。

看起來輕鬆簡單合情合理,稍微需要注意的則是一般須知的必備文件如下:
✗ 親自簽名之有效護照正本(護照有效期限須比簽證生效日至少多三個月以上,空白頁至少三頁
以上)
✗ 兩份護照影本
✗ 兩份以德文或英文書寫並由申請者親自簽名之長期簽證申請表。並請於黏貼照片處下方填上申
請者之電子信箱與手機號碼。
✗ 申請者親自簽名之簽證申請聲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 3張三個月內兩吋白底近照
✗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平安保險證明正本及影本一份,保險效期須涵蓋簽證之效期(最少須
涵蓋前三個月的停留期)。此份文件最晚須於領取簽證時提出。
✗ 若將使用快遞服務寄回護照,須額外簽署責任排除同意書。

申請時需要特別注意的要點如下:
1. 德國在台協會的預約超級難約,這份簽證必須要再出發前三個月內申請,不能提早,但是申請簽證須要六到八周時間,有時候還會拖到三個月以上,這點完全無解只能祈禱自己順利拿到簽證。
2. 千萬要特別注意財力證明若是在台灣開戶,那這筆錢(7908歐元)得放滿三個月才算數,另外就是以前德國必須要放兩倍的錢一萬五千多歐,現在則已經取消了,7908歐放滿三個月印存摺去即可。
3. 雖然上面規定旅遊平安險只要帶正本一份跟影本一分即可,但這完全是錯誤資訊,影本需要帶兩份。我因為有點過度緊張所以所有影本都多印了一份所以沒事,現場看到三四個人都被叫下去樓下的全家便利商店重印一份旅遊平安險影本,這樣心情會超緊張的。
4. 雖然語言學校說一週報名最好20-22小時,不過基本上所有語言學校的密集班一星期頂多上15小時,他們還是會開正確符合簽證的時數給你,不用太擔心,但請記得寫信詢問語言學校。

當然在申請這個簽證就稍微覺得有點疑惑,他們所需要的其中一項文件"與預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有些許不合理;申請學校需要語言成績證明,而我就是因為沒有語言成績證明所以才要申請這份簽證去念語言學校,進而考語言檢定,最後報名申請。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我開始狂寫信給各大院校的教授,希望能在考試前先與他們上一兩次課,之後把這些來往信件印下來當作證明過關~!
(我寫了大概十五封信,只有五位教授有回,而且大部分是說他們沒空,只有一兩個能幫我上課,不過這也可以)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我就戰戰兢兢的去申請簽證了。面試時能用德文最好,不過若是英文能通也無仿。而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需要在申請簽證這段時間出國,因此我申請時便有告知德國在台協會希望能將護照借出,他們稍微蓋個章填個表格就讓我把護照帶走了,領簽證的時候再帶護照來領就好,相當盡人情,讓我對德國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印象。

…….直到我收到了一封要求補件的信。

敬愛的簽證申請者,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在此通知您補件,請盡快提供下列文件:

1. 德文動機申請書
2. 您的履歷表
3. 在台德語語言學校的上課證明
4. 限制提領帳戶裡需有7908歐元

好了,我訂出發德國的機票為六月二十日,申請這個簽證時是四月二十四日,收到這封信則是三星期後的五月十七日星期五,一收到信我就開始犯嘀咕;
1. 既然動機申請書想要德文而不是英文的,為何一開始不講清楚,而說兩個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要如何快速的補上德文翻譯版本的動機申請書?
2. 一樣,既然需要履歷表,為何不一開始便申明?在此奉勸音樂組的學生,履歷表應該是幫助他們更了解我們動機的輔助文件,可以乾脆一開始便附上。
3. 就已經說沒上過課了所以才要去德國上,明明必備文件上也有寫"若有"才需附上,為何現在又要人附上?所以我想他們的"若有"是講心酸的,想去德國的話一定要先在台灣上過語言班。

這三樣都好辦,趕快找人翻譯一下,印個履歷表,最後一項我則是去找五年前上過短期密集班的補習班幫我開個證明,還請語言交換寫了一封信證明我現在有在自學也就算了,限制提領帳戶則真的是個很麻煩的東西。

所謂的限制提領帳戶,即為在德國開戶後,此帳戶每個月只能提出一定的金額,以確保留學生不會在一開始就把錢花光光,之後造成社會負擔;這個帳戶在德國本土很容易辦,在國外要開戶則是難上加難。

需要步驟如下:
1. 寫信到德意志銀行的限制提領帳戶email請他們把申請此帳戶的申請書寄給你。
2. 帶著護照到在台辦事處公證此護照可以使用,申請表的內容皆正確,公證費要交個一小筆錢,然後他們會在填好的申請表上蓋上審核通過章。(須預約)
3. 把填好蓋過章的申請表寄到德國。
4. 當戶頭開好之後德國的德意志銀行會用email通知戶頭資訊。
5. 收到資訊後迅速的把錢匯入此戶頭。
6. 德意志銀行收到此筆金額之後,會把匯款證明email給你。
7. 把此匯款證明eamil給德國在台協會。

如果被要求須要在國外開這個帳戶,那便要盡快上德國在台協會網站預約時間;我一打開網頁一陣暈眩,最近的可預約時間竟然是我出發那個星期,怎麼想都不覺得有可能在四天內處理好這七個步驟順利出國。在我悵然若失的低落時刻,有一位佛心來著的陌生人突然間取消了隔周星期一的預約,讓我來的及去辦三天後的公證。

好心人,我不知道你是誰,不過我深深的感謝你,並祝你申請簽證的一切順利圓滿一帆風順!

預約好之後馬上寫信到德意志銀行索取申請書,沒想到石沉大海,而且一點回音都沒有。絕望之時請德國的朋友去德意志銀行,此申請表能不能現場索取,得到回音依舊是只能夠繼續等待德意志銀行回信,有可能會花上兩個星期。在我第二個悵然若失的低落時刻,隨意在google上面亂找相關資訊,竟然讓我找到了,而且還有英文德文兩種版本的申請信!

https://www.deutsche-bank.de/pbc/pk-studium-international_students.html

雖然大家都強調要等銀行回信才可以從得到申請書,不過眼看預約時間在眼前,我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的下載了申請書填了填,後來證明這份就是正式的申請書,讓人鬆了一口氣。

一切解決之後寄件到了德國突然間石沉大海,通常會花一到兩個星期就可以開好戶,我等到第三個星期時已經心亂如麻打電話去催,才終於收到回信。雖然開戶要很久,不過其他補交文件我在星期一就馬上補交了,先讓他們審核,之後戶頭開好他們才能馬上發簽證給我。(打電話去在台協會詢問得到的結果)

當然在辦簽證的同時,我也稍稍有點疑惑;限制提領帳戶是需要護照才能夠在國外申請的,可是大部分的簽證申請者的護照都被寄到德國去啦!要不是我需要出國借出護照,我哪有可能在台灣申請限制提領帳戶?雞生蛋生雞生蛋…..

然後最後的最後,終於收到這封審核通過的信!

敬愛的簽證申請者,

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在此通知您,您的簽證申請經過審核已有結果。

A. 請先提供下列文件

請利用傳真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機票訂位紀錄。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 保險效期須為三個月。
* 若您已在德國投保,則僅須出示德國之保險證明即可,無須額外申根國家適用之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
*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說明

這些文件傳真寄去之後,在台協會不會回信告訴你到底有收到還是沒收到,你只能假設他們一定有收到,然後在三個工作天後去領件。要特別注意領取護照的時間為星期一以及星期三下午十三點三十至十四點三十,我還剛好遇到端午節放假,最後在出發三天前才終於領到我的護照,相當讓人心慌。

這些都讓我對德國人的辦事效率以及邏輯感到有些疑惑,不過最讓人對德國人感到心冷的應該是之後我收到德意志銀行寄來的兩封信:
第一封是我出國前一星期,在我索取申請表的一個月後,他們終於回了我一封信,並請我到我剛剛附上的那個網頁去自行下載。
(那之前去現場問還有打電話去問的時候是不能夠直接告訴我喔!)
第二封則是上星期,入境德國一個半月後,收到德意志銀行寄來連續50封信告知我,他們不在親自寄申請表連結給每位申請者,以後請自行去官方網頁下載。

嗯哼,謝謝喔。

德國在台辦事處:

http://www.taipei.diplo.de/

德國簽證組之電話諮詢時間:

上午時段:週一至週五,10時至11時,電話:(02) 8722-2817;

下午時段:週一至週四,3時30分至4時30分,電話: (02) 8722-2819。

(這麼好,新增了時間,我申請的時候只有上午那一個小時可以問,電話超難打的)

預約網頁

https://service2.diplo.de/rktermin/extern/choose_realmList.do?request_locale=de&locationCode=taip

有分申請簽證與公民服務(財力擔保,公證等不同項目,申請限制提領帳戶即為公民服務,小心不要預約錯了。通常在一到兩個月後會有可預約時間,每天會新開兩個月後的申請時間,不時會有人取消預約時間,所以如果沒有約到需要的時間也不需要太絕望)

德意志銀行限制提領帳戶國外申請書

https://www.deutsche-bank.de/pbc/pk-studium-international_students.html

(這個在國外申請的帳戶叫做Sperrkonto, 在德國當地辦的則叫做Sparkonto,效果一樣,在中文都叫做限制提領帳戶)

29 thoughts on “雞生蛋蛋生雞的德國簽證

  1. 你好我目前也正在辦德國簽證的事項
    辦事處要求我補上"與預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文件"

    我在很困擾不知該怎麼寫信內容
    想問問你有什麼建議或者信件可以借我參考
    謝謝

  2. 你好,我當初是寫信給我想要考試學校的教授,請問他們我能否先去跟他們上一堂課。我連絡了十幾位教授,收到了四五封回信,附上之後辦事處就讓我過了。
    祝你申請簽證順利!

  3. 請問您當初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文件還在嗎?
    因為剛從您的連結過去變成他的首頁了。不知您是否還有留著,謝謝您

  4. 請問您當初填寫限制提領的文件裡面
    三個格子需要填寫金額的部分分別是什麼意思呢?
    我上網找填寫方法就是都沒有:(
    有限制什麼嗎?

    感謝你的文章
    真的幫助很大!!

  5. 那三格是要求你填寫在現制提領帳戶裡面
    1.根據簽證要求一年要有少錢在裡面
    2.一個月可以領出多少錢
    3.押金等等事項

    所以請你再次確認你的簽證規定一年在帳戶裡需有多少錢,如果跟文件上面總數不同的話,填比較高的金額較保險。(我記得的確是八千上下,不會相差太多)
    剩下來的格子就跟著它給你的數字填即可,也就是第一格填8040.00(除非跟簽證規定不同),第二格填670.00,第三格填0.00。

    祝你申請順利喔~!

  6. 那您是去臺北公證完文件之後寄到德國
    簽證就可以下來了嗎?
    還是也是要等七個步驟完成呢?

    因為我的飛機是3月初就要飛
    也是因為這個限制提領搞的很趕:(
    那請問您那時候付多少公證費呢?

    太謝謝你的回覆了><
    比德國和在台有效率太多^^

  7. 可以在請問一下那個第二格金額一定要照上面寫嗎
    670填700可以嗎?
    因為我是去半年交換生
    所以第一格可以填700×6=4200吧……?

    還有1.account holder 那邊有一欄title是要寫什麼呢??

    非常感謝你的回應><
    明天就要上去辦了怕德國在台協會一問三不知:(

  8. 我忘記那時候附多少公證費了耶不好意思….只想說要趕快把他辦下來,已經無暇管錢的事情了…
    我當初就是照我寫的步驟完成的,畢竟簽證官要求的是"已經開好戶裡面有他規定的金額"
    你現再填表格公證好寄過去德國,那邊銀行如果幫你開好戶(我當初花了三個星期才開好)
    只不過給你一個戶頭而已,你還需要把錢存進去然後把存款證明拿給簽證官看才可以。

    我那個時候有打電話問過德國在台協會,如果簽證官要求你補的不只是限制提領帳戶存款證明的話
    最好盡快把其他文件先補齊,讓簽證官先審
    這樣到時候你存款證明一出來,簽證官通常會直接發簽證
    (不過還是要花兩三天拉)

    我當初也是到了出發前三天才終於拿到簽證的,真是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不過目前我聽到大家的例子都還算順利,也祝你順利在出發前拿到簽證!

  9. 我不是很清楚半年交換生的存款限制,你要參考簽證規定金額喔!
    但是基本上第二格是規定你一個月可以提領出來的金額,所以最好照他寫的填,
    畢竟這是限制提領帳戶的銀行規定,在簽證急著要戶頭的狀況下最好不要多寫,
    不然他們要是還要你解釋為什麼你非得每個月花超過670的話那就更浪費時間了。

    第一點那個title完全不用理它,除非你是皇宮貴族要填prince或duke之類的(歐洲還真的有這些人)
    或是你有博士學位要填Dr.
    不然空著就好了~!

  10. 首先謝謝你的分享真的非常詳細!
    但我想請問你辦完限制提領帳戶把存款餘額交給德協後大概多久拿到簽證呢?我其他文件都齊了正在辦sperrkonoto,但擔心交給德協審核後又是漫長的等待會延遲出國….
    謝謝

  11. 你好~
    我當初被要求了三四分補件,我有先把別的送上去審,所以後來把帳戶資訊送出去後只有這一份文件要看,一個星期內就下來了,祝你簽證順利喔~!

  12. 您好!首先非常感謝您的文章分享,幫助無助的我,又重新有了光芒!目前也是卡在辦理限制提款證明部分,表單已經找到.
    我想請問銀行表單中,提及的"公證",是我需要再預約德國在台協會>>公民認證的那一個預約嗎?因為覺得打電話詢問,很官腔官調,我快崩潰了!謝謝您的幫忙~

  13. 你好~
    我想是的喔~我去年是用那個就是了,不過打電話詢問還是最保險的。
    他們現在詢問時間開放好多,回答也很快又清楚(因為我上星期才詢問別的問題)
    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吧~
    祝簽證順利~!

  14. 謝謝您的回覆!
    上午已跟諮詢接電話的先生"溝通",很多回覆都很不可理喻,依舊官腔官調.我說事情不一次說清楚,一個動作卡一次,真的很痛苦外,時間的拖延更是回不去,目前就只能且戰且走.
    我的老師已經不會主動找我了,因他知道我被卡住,只希望能早日解套拿到簽證,前往德國實驗室報到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幫助大家很多~祝順心!!

  15.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關於限制提領帳戶的問題~
    就是如果我已經有請我的家長在台灣做為我的財力擔保人,
    那我還需要去申請限制提領帳戶嗎?><

    謝謝!!

  16. 您好:我是今年九月要去德國交換半年的學生, 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1.請問限制提領帳戶申請表上的branch number, customer number, BLZ這三欄要怎麼填呢?
    (申請表連結: https://www.deutsche-bank.de/pfb/data/docs/pk-kredit_finanzierung-db_international_opening_a_bank_account_for_foreign_students.pdf)

    2.請問申請簽證後補件需要再預約公民服務時間嗎?或是直接送件就可以?補件後大概多久會拿到簽證呢?

    謝謝您的幫忙!感謝文章分享!

  17. 你好~謝謝你詳細的說明
    想請問你 關於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問題
    第一頁的地址要怎麼填寫呢? 因為目前我還找不到住所,
    可以填寫我在台灣的地址先嗎?

  18. 好的 謝謝你 因為在台協會現在已經取消電話詢問服務了~
    那我可以帶著空白表格去問嗎?
    聽大家得敘述覺得在台協會是個不容人犯錯跟不太通情的地方
    所以很擔心

  19.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到德國之後要啟用限制提領帳戶時需要攜帶什麼資料到德意志銀行嗎?

  20. 您好! 我也是用Sperrkonto的方式當做財力證明,開戶已成功也匯了比規定的款項多一點的金額,但是我的匯款證明只有寫說’您有足夠得餘額可以使用",並沒有說目前在我戶頭裡有多少錢,請問您還有印像您之前使用的匯款證明是否如此呢? 謝謝

  21. 你好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我看到你在文中特別提到"與預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這邊你是寫信給教授說要先上一兩堂的課,如果只是去信詢問這樣也行嗎?
    2、限制提領帳戶是只有德意志銀行才有還是只要德國的銀行都可以??

  22. 你好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與預申請之德國大學/專科學院往來聯繫證明影本兩份"這邊你是和德國的教授要求上課,如果我只是詢問課程或試問其他問題這也可以嗎??
    2、Sperrkonto除德意志銀行,其他銀行的也可以嗎?謝謝你耐心地看完

  23. 你好 我想請問你的銀行申請表是電腦填還是用筆填寫?我下載的表格封面好像有說要用電腦填可是只有PDF檔不知道怎麼填><

  24. F大你好,
    我想請教一下,拿到長期學生簽後轉正式學生簽財力證明方面的問題。
    DIT網站上最新版本的公告是,正式學生簽以一年要有7908EUR為基準,也就是若是大學要讀四年的話約要有8000*4=32000EUR的財力證明,小弟只有1萬多歐元的存款,家裡也無法幫忙,所以我打算先申請長期學生簽再在德國轉為正式學生簽。所以想請問那時還需要財力證明嗎?

    謝謝
    張子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