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疊樂

我沒膽說這是作曲人的陋習,
不過我們身上似乎都流著ABA的血液。

從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被教導,曲末喚回符號感的重要性;
所以調要回原調,段要回原段,
倘若有本事能在最後兩個小節的高音域重現一次主題,
觀眾就能帶著會心一笑結束這次聆聽饗宴,
像經歷一生波折的老人最終回到故鄉,
這樣才叫做「完滿」。

不知道哪個作曲家說的?—「再現部萬歲!」
這在我看到葛利格的抒情小品集後徹底頓悟:
他老人家從24歲寫到58歲的66首鋼琴作品,
共計10個opus,耗時三十四年,
結果第66首的主題跟第1首的主題竟然一模一樣,
並且寫完第66首後也絕不再寫第67首,
就是要讓這第66首當作回到故鄉的老人。
葛利格太適合代言ABA,並在代言廣告上高喊這句「再現部萬歲!」

—————

…扯遠了。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ABA的。

而是很多作曲人除了ABA之外的另一個癖好:

stretto

疊疊樂。

會疊就是屌。
最好連counter-subject一起拿來疊、
double-fugue triple-fugue所有主題都拿來疊、
隔兩拍疊一款、隔一拍再疊一款、隔半拍再再疊一款、
三個聲部四個聲部五個聲部主題全部疊在一起、
stretto疊到天驚地動山兮鬼神驚雷兮天地碎(←有誰知道這梗)

—————

再次扯遠了。不好意思。
這篇文章也不是要說賦格。

先從底下這個影片說起吧,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身懷作曲人的疊疊樂癖好,
所以第一次看時超級震撼的。

雖說let it be和聲陽春又芭樂,但這麼吻合也太猛了;
披頭四let it be,paul彈的鋼琴從頭到尾都存在,
歌唱部分則是披頭四與綠洲穿插,
中間don’t look back in anger副歌部分,
吉他獨奏也是披頭四的george彈的。
兩個前後期英搖天團的兩首超級名曲,
榫頭卯眼喀嚓一聲疊得舒舒服服。

第一次看這影片,記得是27歲時。
當時我大叫一聲「quodlibet!這不就是quodlibet嗎!」
即使過了十幾年,還是沒忘記國二上熊澤民老師對位法課時的情景,
當時老師舉什麼例,我已經忘了,
總之對兩首已存在的作品能疊起來非常驚奇,
即使過了十幾年,對這詞仍然印象鮮明。

—————

後來用quodlibet當關鍵字找影片,
並沒有如我期待地跑出感興趣的音樂,
能找到的都是兩三百年前、玩那時期的民謠與自創旋律相疊,
再不然就是現代的歐陸民謠團,玩的也是他們才懂的兩旋律。

取而代之的,有另一個新詞彙出現。

去年2012年,獲連雅文打擊樂團邀約,
寫首與德步西有關的打擊重奏。
獲邀的有另外三人:在德國留學的學弟曉峰、國中學妹依琳,
還有素未謀面的、因google translation大紅的才子官大為。

由於我人在國外,沒辦法參加演出,
事後經由youtube聽了官大為這首Debussy Mashup
然後才認識"Mashup"這個單字。

很酷的曲子,不參加疊疊樂遊戲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查了一下,發現mashup和quodlibet意思好像差不多?
還是我英文很爛所以分不出太大差別?
總之拿mashup搜尋影片,瞬間列出一拖拉庫、看都看不完的影片,
才知道許多新樂種,因為youtube得以更加迅速地成長。
(例如我幾年前曾介紹過的multitrack acappella)
許多想不到能套在一起的多首曲子都被網友們一一試出來了

放一個覺得很不錯的影片

不斷穿梭遊走在莫札特第三第四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當然有些剪接稍嫌不夠順暢,但已經非常、非常厲害了。

—————

回到連雅文打擊樂團演出的音樂會,這下輪到我了。

我的中文標題取作黃楊水華,這是直接翻譯自法文標題
Eclos de l’eau, de buis, ici
用法文念會發現,是Claude Debussy的諧音,
這麼取標題的原意是"重新詮釋德步西"。

德步西十幾首作品的二十幾個片段,除了不同曲子橫向相連外,
我骨子裡真的對疊疊樂情有獨鍾,
海疊塔、海疊月光、塔疊棕髮少女、
海疊棕髮少女再疊牧神午後、月光疊夢、夢再疊回海
高潮處也有個快樂島疊管鐘敲的生日快樂歌!

規則已經限定德步西了,我竟然還玩疊疊樂,
當初寫這首時可整死自己了。

—————

黃楊水華有限定德步西,
更早之前的音樂盒可沒限定。

這首很久以前放過了,再放一次youtube,
仍舊沒錄音檔,只有破爛midi聲。

沒限定疊哪些曲子,就可以大玩特玩疊疊樂了!
疊得一蹋糊塗啊!
你聽到哪些曲子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