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收拾自我的情緒,似乎不是在我的潛意識中所擅長的事。或許擺爛是一種習慣,習性,這樣的習性所為何來,在我累節累世的因果循環裡面到底已經沈積了多少。敏銳地察覺力,讓我痛苦,因為空有察覺卻無行動。在我的心裡,行動力是不是已經消耗殆盡?

事出有因,描述的能力、表達的能力,當看盡這一切,卻冷眼旁觀的嘲諷自己,知而不行。卻因為自己的“知”而感召出更多更多的負面情緒,而這樣的內心糾結,到底我還有何方向?有何方向能夠前進?

 

母親,成為一個垃圾桶,所有的錯、所有問題的癥結,都被我一股腦兒地丟進去,到底要如何才能突破這樣的循環?免除相互指責,好難!好難!生命的未來到底該向何方而去?而這個“去”有需要多少的動力,才免於自甘墮落?隨坡逐流?而湮沒在這個時間的洪流?

循環、慣性,如何可逆?而這樣的逆,又該如何逆得恰到好處?重新回過頭去看生命的過程,學習自己所不會的事物,培養自我意識,開始選擇自我人生的道路,遭受到父母師長的懷疑,對抗懷疑,證明不存在的錯誤。大學畢業之後,當兵的那一年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休息,終於從時刻不能鬆懈的目標追求中逃脫出來,跳入一個等待的過程,可以休息靜養的時間點?可是隨著時間的過去,當人生要重新開始,對自我能力的懷疑終於擊垮了面對未來的信心嗎?

害怕未來?害怕掌握在自我手中的未來?從階段性的人生順序,不斷地向前走,國小、國中、高中乃至大學、當兵、出國留學,然後呢?這一切都為了什麼?為了父母?為了師長?為了一口氣?成就自我?成就自我這個念頭是多麼的薄弱!在人生的過程中,到底我真的為我自己而活了嗎?在媽媽眼中我依然是個孩子,而且是一個自私自利不顧他人的孩子?這樣的念頭到底代表了什麼?

我是一個聽話的乖孩子?我要當一個聽話的乖孩子?我要聽長輩的話?我要聽老師的話?我要聽長官的話?當離了這一切,我開始要聽自己話的時候,我卻成為了一個叛逆的小子?因為從小父母說的話與我心裡面的聲音在大多的時刻是衝撞的?因為我的內心代表著一個慾望的墮落?一次的叛逆,一次的受傷,一次的衝撞,一次的絕望,我生命向前的力量還剩多少?因為在我的生命裡面已經不再有任何一個能夠讓我服從的長輩。在這個的時刻,到底要如何才能平衡在我心裡的衝撞?

 

今天在練長笛的時候,吹著樂團片段,拉威爾所寫的管弦樂作品,在吹奏的過程中,感受到許多許多過去吹奏這首曲子時刻所留下的感受,慢慢地學習釋放自己心裡的各種情緒,回想第一次吹奏這首片段的時候,應該是在我二十歲的時候吧!那是為了太平洋音樂節的面試而準備,一種恐懼,一種害怕、緊張的情緒,即將面對安全世界以外的專業樂手,緊張、惶恐,不知道如何準備,沒有足夠的樂團經驗,卻要演奏這個經典片段,彷徨,無助。到底有誰能夠陪我、給我一點指導?上課、長笛老師,為什麼他們都不願意多說什麼?或許我像一個初生之犢、橫衝直撞,粗魯野蠻,憑著三腳貓的工夫闖進了這個未知的世界。

在這個經驗裡面,出現了一個空洞,一段心的距離,這樣的隔閡,使得一部分的我躊躇著,另一部分的我奮不顧身全力一博地向前跳了出去。

準備好,這三個字從此變成一種虛幻的名詞,我不懂,何為準備好,因為“你準備好了嗎?”對我來說已經變成懷疑我能力的代名詞。為了不能懷疑自我的能力,所以我只能勇敢的說,我準備好了。

你行嗎?你以為你吹兩三年的長笛,就可以比音樂班的學生好嗎?你以為你是誰?你行嗎?你可以嗎?你來得及準備嗎?這些問句,事多麼的讓人恐懼!

下筆至此,這個騙體鱗傷的心似乎已經暴露出來,挑動這些傷口,刺痛他們,到底這樣的行為是好?是壞?是為了什麼?

 

自我內心的審視,當這個恐懼越來越大,當帶來的效果不如預期的時候,我是不是還有能力向前走?這個曾讓我以為堅不可摧的信念是不是開始動搖?懷疑?是不是會讓我更害怕,痛楚讓這個力道更是減弱。

或許,懷疑才是一種力量?真理,之所以為真理,是因為沒有任何的懷疑能夠侵犯、動搖它。這個自我懷疑,當自我恐懼的時刻,我要如何能夠抓住機會,看清楚、理明白這箇中的道理。

 

回到樂團片段,這個樂聲,這個長音,到底我該怎麼吹?到底我該怎麼表現,不斷的懷疑,不斷的練習,所得到的卻是不斷的挫折,因為好,還要更好。當一個已經不知健康為何物的身體,又如何能夠跑得快、跳得高?每一次的挫敗,每一次的不完美,就像一個傷口的擴大、膿包的破裂。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停頓,是要讓清乾淨的傷口愈合。喘息,是讓自己能夠調整平衡步調。

 

One thought on “隨筆

  1. 老師您好,
    我是正在準備國小教甄的特教系畢業生,
    因為報考音樂藝術才能資優組,
    複試內容是"聽寫試教"
    因為非音樂系畢業,
    所以不知道怎麼進行教學,
    看到老師這篇文章,
    因此想詢問一些問題,
    不曉得老師您能不能給我一些方向。
    目前就簡章公佈的題型有和弦.節奏.曲調以及二聲部。
    其中我不太了解二聲部該如何進行教學,
    麻煩老師替我指點迷津了,謝謝老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