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

在五月底寫了參加作品論壇的文章之後,我經歷了一段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波折事件… 聽起來藉口好多所以就不多為自己做解釋啦,在此要說聲:對不起,我缺稿!(九十度鞠躬)

但是老實說這次能寫的東西還是和自己經歷的事件有很大的關連,雖然希望世界和平,但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係,是很陰險而且錯亂的這個事實,到現在依然在調適中。

大概打滾了兩年,我發現自己(或者父母給的)的價值觀正在被世界挑戰,一開始其實就知道回來台灣會遇到的難題,所以給自己預設了極低的立場,但是沒想到現況比實際預期的還低,環境就是要你低頭再低頭,可能導致一些人失去自我,所以很多人創造了自己的王國。所謂"藝術"的圈圈裡,旁人都習慣貼上"不太正常"的標簽,想創造自己世界的人紛紛湧進這個圈子,我相信有些出發點是好的,有些人也很有才華,但是在這個看似“自由”的創造國度裡,隱藏身份自行畫地稱王的似乎不少,有張會說話的嘴,比什麼都重要。氣焰很高的人,更可怕的是加上“老師”身份,沒有人敢忤逆他。人與人相處,一開始一定是以禮相待,如果一個反派角色一開始就以反派的形態出現,那麼這場戲應該不太好看,這種道理連天生的惡人都懂,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戲碼每天都在上演,你永遠不知道下個遇見的人是不是隱瞞了什麼,或是正想盡辦法利用你。這是身在這個圈圈的可悲之處,看清楚事實的同時,也看到更多被狠狠利用但是不想脫身的受害者,他們正在自己創造的圈圈裡不斷催眠自己… 有時候想想或許這樣活著比接受事實來得容易。

嗯,好。我是要說,“藝術”這個詞已經被濫用至極,後果就是無法解釋的東西都用“藝術”來解釋,這叫那些為了一筆、一顆音或一句詞琢磨一輩子的人情何以堪?

對於自己來說,雖然在音樂班音樂系的體制下好好的念完了碩士,要騙我垃圾是藝術還是騙得了,或許不能騙很久,不過那個選擇相信的當下之後想起來真的噁心並且挫敗。不能否認,這個圈子造就了許多亂象。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我想只要待的久,任何“不正常”的事情都會見怪不怪,將之合理化、合法包裝,因此我們漸漸失去了藝術能真實感動人心的那份可貴,取而代之的是惡性循環,把圈子變成渣圈圈*1,走了一遭才發現,台灣人什麼時候也學會在人面前拍馬屁,私底下卻惡言批評?我以為這是某個國家的專利(笑) 。

渣圈圈1渣圈圈2

 

 

 

 

 

 

 

 

台中爵士音樂節期間,聽了Richie Beirach的大師班,其中一段Q&A蠻有趣的:

有人問了大師如何對“藝術”下定義(雖然藝術有很多領域,但我想嚴謹程度是皆可比照大師所言)
不知道Mr. Beirach是反諷還是真心,用"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開場,他把一個人成為藝術家的過程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Student”
任何東西都是從模仿做起,仿作大師的作品等等,沒有創新,但是這段時間要打下根基。

漸漸的你可能脫離學校,變成第二階段“Amateur”
這個字,主持人沈鴻元老師翻成“菜鳥”,實際上就是業餘、外行的意思。
你可能在學校學習“如何變成音樂家”但是出來還是個外行人,光是這點就足以打翻一船人。

之後第三階段才是“Professional”,成為所謂的專業人士。
不過大師也說,這個階段可能是你可以在好友的婚禮上演奏一曲。(?!是外國嚴格還是台灣很多人都直接跳過前兩階段?!)

最後經歷過前述許多許多年的磨練才能成為所謂的"Artist"
——真正的藝術家,是能創新、擁有創造力、能帶出感動人的能力。

簡單明瞭的闡述,當下我內心多麼希望有一個“規則”,或許像法律一樣雖然不盡然全面,但可以為一步一腳印辛苦付出的藝術人帶來些許保護。或許是我想太多了。

雖然理想的世界不存在,連滾帶爬的兩年不好過,對勇於走出舒適圈的人,兩歲的我,硬要賣弄的話,還是相信堅持下去會有收獲。這個圈子需要更多“正常人*2”而不是“有病的人”,需要更多“異類”而不是指出一張嘴卻沒有實力的“敗類”,偏偏很多人搞不清楚界線,被後者控制而不自知,這個是我今後提醒自己必須小心的一大重點。

如果今天有人批評你的作品,業界說你太賣弄所學,東西不夠“簡單明瞭”,學術界的人說你不知所云,那請問該怎麼辦?或許我們就是在“怎麼辦?”之中能夠再繼續創造什麼吧。對於批評可以無所畏懼,這是學院派優良的特質(因為從小到大早已被批評到千瘡百孔?!),並不是完全不採納意見,而是適度從別人話裡去思考自己有哪些可改善的部分,千萬不要被人不知所云而影響或是動搖了你的專業知識。

這時候可能會想大喊: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標準在哪裡?

好的,不得不說,專心看漫畫悠哉悠哉,還是有自動對號入座而感到熱血沸騰的時刻。
999382_10201827686030053_420652268_n

 

 

 

 

 

 

 

*3

 

 

*1.出自 黑田正数ネムルバカ(睡覺的笨蛋)
*2.一個正常人應該有身為人的基本道義,這是所以我們還能當人,而不是牲畜。(在這裡說的正常是指一個人的各方面都還在正常範圍。我相信有所謂正常的怪咖,但他的心靈和精神狀況是可以在正常值裡的。)
*3.出自 諌山創進擊的巨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