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四年後的心得報告

最近接受了師大音樂系系刊的委託,分享一點德國留學的經驗。掐指一算,留學至今才四年多,還菜著呢,包袱才剛擱下呢,有什麼資格倚老賣老?

不過四年雖短,留學生涯大致也進入了下半場; 拜別當地后土之前,也該整理一下對這地方的種種恩怨情仇。 於是硬著頭皮寫了一篇非常籠統、非常主觀的心得報告,向學弟妹交差之餘,也原稿照登在旅人網誌,象徵性結束一下柏林站的半年枯水期。半年稿債不是一夕可償,且以此文聊表歉意。

 

—————————-

 

德國近年以穩健的經濟狀況,逐漸在歐盟中取得領導地位,因而也吸引了台灣人不少目光。網路上流傳著幾篇文章,或讚揚日耳曼民族的嚴謹、細膩,或借鏡德國人的社會政策、能源方針;有些中肯,有些不免溢美。而站在一個音樂留學生的立場,除了提供大家現行的德國學制資訊,也想藉著這篇文章整理自己四年多以來的感受與觀察,並且自問:到德國求學的價值在哪裡?我們能向德國人學習些什麼?德國人在音樂教育上重視的是什麼?

我主修作曲,能分享的經驗泰半來自作曲組;以我個人經歷也很難概括涵蓋德國生活、音樂教育的種種面向,只能試著寫一點留學生涯中的見聞,提供大家一些觀察的線索。

先談談學制吧!

 

德國音樂院現行學制

前幾年德國音樂院的學制經歷了一番變革,由原先的藝術文憑(Diplom)/最高藝術文憑(Konzertexam)的結構,調整為學士/碩士制度,逐漸貼近美國的學制。而最高藝術文憑被移到了碩士之後。如果碩士班畢業考的成績足夠優異,才能繼續攻讀最高藝術文憑。

以下逐一說明每一階段的學程所規定的學期數,與報考資格:

學士(Bachelor):與台灣一樣,通常是八個學期,有些學校的特定主修則是十個學期。入學考內容與與台灣很相似,但樂理、聽寫考題明顯簡單很多;如果花一段時間學習德文樂理名詞,通過樂理聽寫考試是不難的。

報名入學考的前提是高中畢業。但未在台灣大專院校修業完畢的考生也會被要求報考學士班,通常得重新從第一學期讀起。

唯一與台灣制度比較不同的是,德國音樂院的學士班仍然參考了原本藝術文憑班的精神,將八個學期分為兩個階段。前四學期修業接近完成時,會需要通過第一階段的考試,除了主修考試外,還需繳交一份樂曲分析小論文,並接受音樂史的口試。通過考試之後,才符合參加之後正式畢業考試的資格。

也有不少人將第一階段考試延後到第五學期以後進行,但無論如何,沒完成樂曲分析與音樂史的考試,是無法申請畢業考的。

至於正式的畢業考通常是兩場音樂會——一場獨奏、一場室內樂。值得一提的是,德國音樂院的考試皆以等第制評分,也就是拿到的分數”越低越好”。4.0以上不及格,拿到1.0 到1.5分算是“特優“(sehr gut);取得特優的成績,才比較有機會報考更高階的學程。

碩士(Master): 通常為四學期,在兩場畢業音樂會外得交出60到80頁的碩士論文。在碩士畢業考拿到特優成績,才有機會報考最高藝術文憑班。

最高藝術文憑:這是一個統稱性的中譯,其原文名稱有很多種,如: Konzertexamen(考試音樂會學程)、Aufbaustudium(進階學程)、Soloklasse(獨奏家學程)、Meisterschule(大師學程)等等。每所學校所採名稱不一,但都是同一個意思,在台灣教育部的認證系統中也都等同於博士。所以,回台灣後若想進大學教書,這個文憑為兵家必爭之地。

修業時間一樣是兩年(少數學校只有一年)。入學後每學期都得開一場以上的完整音樂會,並由教授評分。

最高文憑班的入學前提除了碩士畢業考取得特優成績以外,大部分學校還有個特別麻煩的規定:錄取名額與所有主修共享(例如:所有主修加起來只錄取三個考生)。也就是除了殲滅同主修的戰友,你也得撂倒其他主修的對手,包括該校碩士班畢業考符合資格、意圖繼續報考最高文憑的”主場選手”。換句話說,那些初來乍到就直接報考最高文憑班的人,值得我們投予一定的敬畏。

 

德國的生活氛圍

德國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德國是個適合背著雙手慢慢地散步、想想事情的地方。

課不多,學期不長。以柏林藝術大學為例,冬季學期為十月中到二月中,夏季學期從四月中到七月中;冬季學期當中還夾了兩周的耶誕假期,等於每年有五個半月的時間都在放假。所以我說德國學費為什麼便宜? 簡單嘛,沒怎麼上課自然貴不了。(柏林藝術大學音樂系每學期學費約270歐元,其中170元為半年期柏林大眾運輸車票)

與許多中歐國家一樣,德國的城鎮有著相對緩慢的生活節奏,路面寬敞,車流量受嚴密管制,城市的綠化做得相當好,住宅區也普遍安靜。以柏林而言,市區內的大型百貨不多;商店大多一周只營業六天,營業日大多是晚上八點或十點關門。環境清幽,購物就不怎麼方便。人生很公平的。

德國也是個對藝術相對友善的地方。藝文活動相當多,其品質與多樣性都令人興奮。尤其柏林是近年全球最優待藝術家的城市之一:門檻不高的自由藝術家簽證與市府不惜債台高築也堅持發放的藝術家補助金,讓柏林成為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紐約,各個領域的藝術家在此聚集;老舊的游泳池上演著獨立製作的歌劇;廢棄的倉庫、停車場改建成藝文展演空間;音樂系會將整學期的展演活動按月製作成冊,提供民眾自由索取,也因此各個樂器班的班級音樂會,甚至”比較不平易近人”的作曲組發表會,也都有一般民眾聞訊而來,甚至主動與演奏家、作曲家分享心得。

德國是個能讓人靜下來、慢下來,好好整理思緒的地方。分明的四季與時常陰鬱的氣候也讓人的感知更為敏銳、纖細。

四年多以前我初到柏林,當時迎接我的是當地二十年來的最低溫:零下十七度。幾次在近乎凝結的冰冷空氣、積雪十幾公分的白色大地上踽踽獨行之後,才會真心擁抱春暖花開的喜悅;直到發現真正稱得上”夏季”的時間只有兩到三個星期,才能領會入秋時節直入骨髓的淒清。

陰鬱的氣候、不舒心的環境往往將人推入內心的探索。德國音樂中對於結構、邏輯的冷靜思考,對於張力的耐心鋪陳,多少也來自於這樣的氣候型態吧?

 

德國音樂院的教育方針

每一所音樂院、每一位教授的教育理念自然難以一概而論,但重視分析、重視基礎算是其中的兩個共相。

在德國的第一個學期,我前後與兩位教授上課,他們都問了我同樣一句話:”你能不能先思考聲音(sound),再思考音樂的動作(gesture)?”對他們而言,我的作品有不錯的衝擊力,而對於聲響與結構的思考不夠細膩。

思考結構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會在下筆前設計好較完整的架構理路,甚至讓各種結構參數的走向、比例都符合某個特定的數字邏輯(例如黃金比例);也有人較為依靠聽力,開放給直覺較多的發揮空間。我比較偏向後者,大學以來所受的作曲訓練讓我漸漸有能力感知音樂的發展方向。

但依靠直覺所聽出的聲音組織,亦有粗細之別。我的學習歷程中,第一步也許是聽見音樂動作、織體疏密所帶來的感官衝擊力,以及段落間的表面平衡與情意層面的連結,那麼接下來就要訓練聽力解析出更細緻的聲響組織,重新檢視所運用的每一種聲音,及其各種相互作用的可能性。

讓聲響細緻化,並將邏輯性貫徹至聲響層面——這是我在柏林所上的第一課,教授們以此補強我的基礎。主修課上,除了一些寫作的基本技術原則(記譜、結構平衡),教授很少針對我的音樂性與發展手法有所置喙。當我遇到樂曲發展上的問題,教授也很少直接針對我的作品給予建議,而是提供作曲名家的結構手法,讓我在分析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之道。

另外,有一門課在德國算是跨組必修:風格與聽覺分析(Tonsatz und Höranalyse)。顧名思義,其內容為音樂史上各個時期、風格的寫作手法分析,並且側重以聽覺分析音樂架構的能力。器樂班的教授大多也以相當嚴謹的態度看待樂曲詮釋,以風格與結構的分析作為詮釋的依據。

以上簡述我對德國音樂院教育方式的觀察。但我的判斷多半來自於各校課程設計的共相、友人的經驗分享以及自己在柏林藝術大學的見聞。每個主修教授的性格與教學方式自然有很大的歧異,音樂院也有非常多來自其他國家的老師,帶來相當多元的教學文化。我個人的經驗當然不足以歸納德國音樂院的總體特色,事實上也不一定有。

所以,無論你決定到哪裡留學,請拋下一切定見,勇敢去闖吧!

在親歷德國之前,我並不特別喜歡德國當代音樂,也對極為重視細部結構設計的作曲方式戒慎恐懼;一方面希望體驗徹底迥異的美學價值觀、試煉於完全不同的訓練系統,又深怕過往努力打磨的美感直覺在陌生的環境中折翼。我的確經歷了很長一段撞牆期,直到第六個學期才寫出比較能說服自己的作品,初步消化了前三年的種種思考;但這一段沉潛、自我質疑的過程為我未來的發展帶來了相當多的線索與啟示,這個自虐一般的選擇是有價值的。

以一句自創的謬論作結吧:”人不自虐,枉少年。留學不自虐,白花錢。”一旦決定要出國讀書,請務必珍惜這個在陌生環境中尋找自我的時期,別害怕受挫。年輕嘛,多被電幾下挺有助於身心健康的。

一起加油!

3 thoughts on “自虐四年後的心得報告

  1. 英國皇家音樂院和德國學制幾乎一模一樣了耶! 同樣是碩士文憑拿到特優Distinction才能報考一年的最高藝術家文憑 (Artist Diploma) 不過台灣教育部什麼時候才要承認英國最高藝術家文憑呢? (淚)

  2. 你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Jenny, 在google找到這篇心得 🙂

    我希望能在明年或兩年後入讀德國musikhochschule的作曲系, 所以有兩個問題希望請教一下:

    1) musikhochschule 都要求在Aufnahmeprüfung時或之前遞交自己的作品。 一般來說, 3首作品是否足夠? 學校的網站上大都沒有列明對作品的要求(只說"Vorlage und Präsentation eigener Kompositionen"), 所以對作品該有的風格(baroque / classical / romantic 還是modern?)、長度 (約3分鐘嗎?) 都有點迷惘, 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請問你當時是如何通過Aufnahmeprüfung的?

    2) 據我了解大部份學校的入學筆試和口試都是以德語進行, 請問你從哪裏學習德語的音樂專業名詞? 我一直都是用英語學習音樂, 而在德語課中亦只會學到日常德語…請問你有書或網站可以推薦嗎?

    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