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組的Royal College of Music

"啊!你在英國的皇家音樂院唸書啊!好厲害喔!是哪一個啊?"

這是聽到我在倫敦念書大家最常的反應。其實每次聽到這句話都會覺得大家真厲害,在出國之前我還真不知道倫敦的皇家音樂院有兩家,是要怎麼分的清楚咧;出了國之後才搞清楚,在倫敦較有名的的幾家音樂學校分別如下:

http://www.rcm.ac.uk/

Royal College of Music

這所是我念的拉~其實照字面上來講,這所應該要翻成皇家音樂大學,不過台灣一律翻成皇家音樂院;College跟Academy除了根本是不同的兩所學校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贊助人了。會冠上皇家的名號代表贊助人或總裁是皇室家族,不過就因為是皇室家族,所以他們其實很少在管這所學校,學校的校務通常是校長助理代理(當然啦,查爾斯王子哪有空整天處理我們要甚麼時候上課比賽之類的瑣事阿)。College的贊助人一向都是當代的國王或女王,校長則是王儲,這些名字都被懸掛在學校二樓的走廊牆上,等我拍了再補放。現在的學校贊助人是伊莉莎白二世女王,校長則是查爾斯王子,他會一年一度的拜訪學校。

http://www.ram.ac.uk/

Royal Academy of Music

這所學校聽說贊助人是某位伯爵夫人,我一直覺得他們學校內部富麗堂皇的好漂亮,在倫敦年度市長節慶Open house day(倫敦會一年一度的開放政府機構及富有歷史內涵或有特殊建築技巧的建築物給民眾免費參觀,通常是兩個星期)也總是被列入可參觀的建築物之一;相較之下Academy的台灣人比College稍多一些,兩所學校總是會互相較勁,根據念Academy的朋友說,他們的學生非常清楚自己要做甚麼,競爭意識非常強烈,非常用功但那邊生活比較緊張,聽完之後我想我在College念書也好,這裡的學生比較親切,目標雖然明確,不過也會互相幫助,符合我的放鬆性格。(不過這也是聽朋友說的拉,沒念過不知道,再請Academy的朋友指教拉)

http://www.gsmd.ac.uk/

Guildhall

對於這所學校我唯一清楚的只有,奧蘭多布魯念這裡阿~~~

Hello~~

其實還有一些音樂學校例如Trinaty三一音樂學院之類的,不過因為今天主題是College的聲樂組所以就以後再介紹拉~

回到正題,聲樂組的Royal College of Music。

在別的學校如何我不太清楚,不過在College裡的聲樂組課程是比其他所有組都要充實豐富的,其中原因除了聲樂不只要在技巧上練習,也需要很多的補充課程,以下就讓我來一一道盡看似神秘(因為除了作曲組同學偶爾會需要我們,伴奏組及鋼琴組同學被我們纏著不放,大家都不太喜歡我們是為什麼呢….)其實熱鬧豐富而且友善的聲樂組及聲樂課程吧~

以下課程以Royal College of Music碩士班課程來做介紹:

主修

碩士班每個星期有一個半小時的聲樂課,看要怎麼跟老師安排,可以一次上一個小時,另外半小時另外上,不過大部分老師會選擇一次上一個半小時,上課時自備伴奏,學校沒有好心的提供;不過我們學校有伴奏組,通常跟伴奏組同學商量他們會很樂意的幫你談上課,畢竟這對他們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練習,有些老師則是會跟伴奏組同學達成協議,他們只要在上課時間都會出現;在沒有伴奏的時候我是我老師最愛的救火兵,媽!我沒有荒廢我的鋼琴啊!

我的主修老師第一年是Amanda Roocroft,不過因為她第二年太過忙碌因此休息一年去演出,我第二年之後的老師則是她的好友Rosa Mannion。能夠擁有這兩位老師的我非常幸運,她們對聲音及身體,語言及角色的了解及詮釋都深深的改變了我對唱歌的態度,尤其因為她們是好朋友,所以我沒有遇到太多換老師上人事的麻煩,在此非常感謝兩位老師;她們第一次見面是合作Mozart的Cosi fan tutte,使用抒情女高音來當Dorabella的安排意外的合調,而且指揮是我最愛的Monteverdi合唱團的指揮(雖然兩個老師都說他很難搞),以下附上當年的經典演出。

Repetoire Coaching

每周有半個小時的Repetoire coaching,他也等同於你的主修老師,所以一個人會有兩個主修老師,一位給你曲目建議,另外一個是給你聲樂建議。Rep Coach通常是非常厲害的伴奏老師們,在語言及詮釋上的幫忙會比聲樂上多,兩位老師會完美的搭配給你建議。我原本對會分到怎樣的老師感到戰戰兢兢,畢竟鋼琴組的coaching老師們感覺比聲樂老師要更嚴肅一點,結果上課當天出現在我面前的是這位….

他的個人網頁則是長這樣

http://www.simonlepper.com/Welcome.html

他自己的個人伴奏學生都說,打開網頁不知道這個人是在想甚麼,是鋼琴家還是想幹嘛咧….不過他可是現在英國炙手可熱的鋼琴伴奏,在知名的國際比賽裡也都是指定伴奏,實在很了不起;至於我呢?我這一生從來沒有沒有練曲子快到像我第一年這樣,第一年的Repetoire Coaching我累積了大概有五年分的曲目,因為他彈琴的時候臉整個會發光,眼睛會閃亮亮的,不背起來的話就看不到那美麗的灰藍色眼睛了,歐一切都是為了愛阿~!

Opera Coaching

每個星期每個歌手都會有兩個各半小時Opera Coaching,完全專注在Opera曲目的累積,Coaching除了是鋼琴伴奏老師外,大部分也同時兼任歌劇伴奏或歌劇導演指揮之類的,給的建議針對歌劇的詮釋以及和樂團的合作;在有歌劇選粹的時候這時間則會被拿來準備歌劇選粹的曲目以及讓歌劇導演使用排戲。

義大利文/法文/德文課

每周會有三種語言各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在開學時會有分級考,之後以5-10人為一班;雖說是義大利文法文德文課,不過其實是這些語文的Diction課程,並不是語言課程。隔周會派一位鋼琴伴奏,所以基本上就是一周用唱的念歌詞念到各個老師聽得懂(各個語言的老師都是那一國的老師,並且以聲樂或歌劇Diction為專業),第二周唱的要讓老師們聽得懂這樣。如果剛好輪到沒有鋼琴伴奏卻又想要唱的那一周,就要看班上同學會不會彈琴拉,這時我又再度變成非常搶手的人物。

法文藝術歌曲/德文藝術歌曲/義大利文歌曲或義大利文宣敘調/英文歌曲及神劇演唱

這四堂課也是每周各一個半小時,全年級會分成兩班,每班約10-20人一組,專門就這些語言的藝術歌曲作詮釋;老師們會盡量希望你不要有太都語言上的問題,畢竟那是在語言課上應該要處理好的事情,而專注於歌曲的詮釋及了解。

Acting 演戲

這堂課由戲劇老師安排進度,每周有一個半小時,除了即興及演戲技巧之外,還有要背老師發下的劇本演戲,老師在即席指導。這堂課超級逗趣好笑的,同學間能夠快速的熟起來並了解每個人的個性,這堂課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Stage Craft

歌劇演唱課,每週一個半小時,是就你現在在練的歌劇選曲中,老師安排你演唱並演戲,教你如何自己設定角色,場景以及情緒等等,班上同學常常也要下場幫忙演戲。算是聲樂組的重頭戲,常常會請來專業的歌劇導演或非常有經驗的歌劇院歌手來傳授我們,大約每三周會換一次老師,全面性的顧到聲樂戲劇上的需求。

Movement

肢體課基本上在身體延展以及互相交流的方向比較多,看教授的安排。我每次都分到瑜珈課,每週一個半小時的瑜珈都會讓我痛個兩三天,不過身體相對的也變得很好就是了。

總共有三個學期的課程,在第二跟第三學期會有歌劇選粹,會有戲服化妝跟導演來排戲,準備職業歌手的生活累積經驗。如果個人有時間還有一些別的課程跟機會可以自己去選擇。

比賽

每年都會有德文藝術歌曲比賽,英文藝術歌曲比賽,聲樂大賽,協奏曲比賽四個校內大賽,校外則是數不清的比賽及Audition可以申請。

Audition

每年會演三部歌劇,可以去申請角色,不過大致上歌劇學校的學生會有比較大的機會得到角色(是說他們也唱得比較好就是,好難考哪!)

伴奏課

伴奏系的同學們每個星期都有英國伴奏大師Roger Vignoles的大班課,如果有固定合作的伴奏組同學就可以上這堂課,他們也會有年度音樂會及個人音樂會。

古音樂部門

古音樂部門常需要聲樂組來唱文藝復興時期至巴洛克時期的作品,他們也有很都開放的像巴洛克舞蹈,或是魯特琴及聲樂曲課,或是牧歌大師班之類的,我只有參加過牧歌大師班。

亞歷山大放鬆法

我們學校免費提供亞歷山大放鬆法課程,我最大的遺憾就是當學生時沒有去預約上課,這些課在外面上都好貴的捏,而且聽說對聲樂上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往事不要再提起,如果我順利考上我們學校的歌劇學校那這次我不會放它走的!

在我們學校修碩士課程,可以選擇要修演奏碩士或完整碩士課程,由於學校內規章還沒有很清楚(每年課程都在變),因此在這裡就不多說明。不過在英國的研究方向非常自由,基本上所有主題都可以自訂,然後得到的教授幫助也相當充實,我是修完整碩士課程,自己做完40分鐘的演講音樂會其實還是很有成就感的(而且拿到最傑出分數超舒坦哪~!) 我可能有點愛上學術界了,不過還是碩士階段,要是得做博士階段研究那還是饒了我吧….

以上是Royal College of Music的Master of Music課程解說,旅人網誌英國特派員,賴珏妤倫敦報導。

10 thoughts on “聲樂組的Royal College of Music

  1. 你好喔!
    我也想申請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聲樂碩士班
    請問你當時是在台灣區甄選嗎?? 因為我在考慮要到國外甄選還是在台灣甄選機會比較多一點

    當時徵選聲樂角逐碩士班的人會不會很多阿? 我們台灣人會不會感覺比洋人少了一些錄取機會?

    因為看到你也是在寫聲樂的課程經驗,所以就冒昧的請教你囉

  2. 你好~
    我是在台灣甄選的,我覺得在台灣甄選的機會滿大的,而且省了一趟機票錢還有時差等不確定的因素。台灣人完全不會比外國人少錄取機會,因為我們付的是全額外國學生學費,而他們本地人只要付學費的三分之一或是二分之一,所以換句話說他們會有一定比率要錄取非歐洲地區的學生。
    祝你一切順利喔~!

  3. 你好 我之前有詢問過關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問題
    我不知道R.A.M跟R.C.M兩個學校學位上的認同上哪個學校必較好?
    因為有點不太清楚2個學校的差異
    謝謝你唷

  4. 兩個學校就只是完全不同的學校而已,我沒念過RAM所以不知道,不過我非常喜歡我的學校。
    RCM在我畢業的時候有兩個學制,一個是Master of Music, 一個是Master of performance。MM的學習內容當然要多寫一點學科,不過說實在也沒有太多,完全是可以負擔的程度,MP的話也沒聽說有甚麼不好,不過如果你往後想念博士的話當然是MM會比較有利,而且拿到碩士學位的時候超有成就感的。

    RCM就聲樂組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因為有自己的歌劇院,裡面包括自己的服裝製作組,自己的舞台製作燈光組,所以硬體設備是比較強的。既然要申請的話那推薦RAM RCM還有Guildhall同時申請吧,上了之後可以再來煩惱要選哪一間;當然老師還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可以從老師下手來選學校的話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如果要我私心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RCM,畢竟學校位置就在Royal Albert Hall正對面,所有很多相關的合作活動,夏季逍遙音樂季的時候也有送學生每人兩張票。另外雖然都是皇家,不過RAM的贊助人是伯爵夫人的樣子,而我們可是女皇與王儲,就虛榮心來講也比較high。)

  5. 非常感謝你的寶貴建議
    你的回覆真的好詳細,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謝謝你喔

  6. 你好,我也是想申請英國音樂院碩士的同學,想請問您當初申請RCM/ MMus碩士的時候是不是需要寫2篇Written Work essays,您知道這個需要寫些什麼嗎?謝謝!!

  7. 我申請的時候沒有寫,當初是入學三個月之後就上課內容交心得報告,大概是學校要看一下英文程度夠不夠能念碩士,如果分數太低就只能夠拿演出文憑,不過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改制,如果你在報名的時候不是很清楚的話最好寫信問一下會比較清楚喔~

  8. 不好意思,想請問你一下你指的歌劇學校的學生也是RCM 的學生嗎? 還是外面的歌劇學校? 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