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紀錄

台灣這幾年紀錄片興盛,光今年登上院線播映的便有六部,還不包括在各影展、講座等方式上映的作品。在在顯示台灣人對觀察他人「真實生活」所躍然的趣味與情感頗為獨鍾。

這些作品不一定聚焦在名人身上,像「無米樂」、「翻滾吧!男孩」等主角是你我身邊可能遇見的人物,其生活環境或生命際遇並非遙不可及,或多或少算是我們日常生活的變形。當然也有紀錄名人私生活的型態,如「時尚大帝」中的拉格菲爾,便以訪談、側拍、自敘等片段拼湊其鮮為人知的真實面容,或是像古典音樂界眾大師留下以演奏為主,夾雜訪問的珍貴風采,供後世回味。在這兩者之間,還有一種紀錄片是紀錄已經小有名氣但後勢更為看漲的年輕藝術家們,藉由傳媒將他們的推向更多人的世界。

 德國電視台Sat3便幫小提琴天后接班人之一的Lisa Batiashvili拍攝了一部約五十分鐘的紀錄片。片子本身平鋪直敘,但完整呈現出音樂家生活的種種細節,身為其粉絲的我,不僅很興奮看到她的演出彩排、錄音過程,我還可以看到她和他先生(雙簧管演奏家Francois Leleux)演奏二重奏時的神情、在琴行和琴師聊天的口氣、她走路的各種步伐及屬於她的風格打扮。全片貫穿她自己的演奏,且包含各種音樂風格,這般駐記年輕音樂家的身影,我覺得特別迷人。

專門支持年輕音樂家的基金會Borletti-Buitoni Trust則為這些剛起步或正邁入大師之林的音樂家們拍攝適合放在youtube上長度的紀錄片。這些紀錄片鎖定在音樂家和音樂的關係,常是請他們談論自己的成長背景和演奏詮釋,生活化的紀錄相對較少。我同樣很欣賞的中提琴家Antoine Tamestit便在短短十五分鐘的片子裡,由自述與演奏向所有還不認識他的人很快介紹了自己的故事。

在最新一期的表演藝術雜誌(2010/12)中,演員蕭艾說了一段話我相當認同:「認真過日子,就是為角色做好功課」。音樂家詮釋作品的能力絕對也不只有在樂譜前、樂器前才開始建構。如Batiashvili的寫實側拍,生活裡自有其articulation,腳步、手勢流露rhythm與dynamic,與人相處盡是不同術語。如此,認真過日子,日子便開始有了層次,詮釋開始有了生命。

Lisa’s he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u_OJjdGDg&feature=related

Antoine’s he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uZcEei_ew&feature=related

發表留言